地理多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2 09:23:45

地理多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摘要:分析在高中阶段的地理讲授时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重要价值,研究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高中阶段地理教学时遇到的问题,从而提出如何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地理教学的几点对策。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地理教学;思考

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日益发展,老师上课时的教学方式也在相应的发生变化,并随着发展的深入,地位逐渐得到提高。高中阶段的地理知识,同学们只是通过课本上很难深入地理解,而在利用多媒体以后,很多比较抽象的知识,就可以变得很生动具体,学生的兴趣得到大大的提高,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课堂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一、多媒体教学对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价值

1.视听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高中阶段的地理知识比较复杂,如果只是单靠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学生按照老师的板书进行学习,就会显得很被动,而且学生也会觉得地理知识枯燥无味,使得课堂效率大大降低。如果老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就可以将那些抽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变得生动、具体。学生理解起来也比较容易,课堂的气氛也可以有极大地改变。比如,在学习地球公转运动的相关内容时,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使得学生可以清晰地看到地球是如何转动的,不需要老师过多的解释,学生通过观看就可以掌握这个知识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多方面的资料,促进学生的深入学习。老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不同的资料,不但促进学生对课本上知识的深入理解,还可以促进学生对课外知识的补充。比如,在讲授河流侵蚀地貌时,老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各个时期和各个河段被侵蚀后的样子,还可以播放一些关于这方面的小短片,提高学生对于这个知识点的深入理解。3.备课更快捷,讲解更轻松。与之前的手写备课相比,老师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前备课,不但可以省去很多的时间,还可以在备课时通过互联网为学生增加很多有趣的课外知识,进而增长学生的见识,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而且老师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授课时,由于有了电子课件的提醒,可以极大地减少知识点错误,提高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4.有利于养成教师终身学习的习惯。在新教育观的大背景下,地理教学过程中充分关注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生深刻理解知识的同时,还要掌握学习知识的基本技能,要学会学习的方法。这就需要高中阶段的老师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深入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增长自己的专业能力。使得老师要具有终生学习理念,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教学能力。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1.以生为本,提升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地选择多媒体,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对老师的要求也是把学生放在课堂的首要位置。时刻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老师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学生对问题的探究能力。比如:在学习地震灾害的防避内容时。老师可以在上课前通过互联网查找相关的知识,然后制作地震流程的课件,包括三个内容。上课时,老师先为学生展示课前精心准备的课件,在课件播放完毕以后组织同学们进行分组讨论,让同学们充分发表各自的看法,然后鼓励学生在发表完意见后,讨论出相应的对策。然后每一个小组选择一名同学到讲台上阐述一下各组的观点。最后老师将所有小组的观点进行总结。通过这种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中心作用,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使得学生的探究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2.选择合适教学课程,提高多媒体课件质量。由于多媒体技术的优越性,它成为了老师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可是多媒体技术并不是适合所有的学科,老师要有选择的利用。所以,老师在进行地理教学过程中应该对所有的知识点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每一个内容要有明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老师要通过对知识点的详细了解选择合适的多媒体内容,这样才可以使学生充分地了解所学内容。比如,老师在讲授天文方面的知识以及气候理论等知识时,老师在选择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应该有目的的进行选择,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深刻地理解所学的内容。而老师应该杜绝对课本知识照搬照抄的现象,也不可以直接下载网上做好的课件,虽然多媒体有着绝对的优势,可是老师也不可以每节课都使用多媒体,而摒弃了其他的教学方式,这样极易造成学生的审美疲劳。3.通过总结,改进课件。在高中阶段的物理教学过程中,老师的教学习惯、教学风格和制作的课件都有所不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特别注重和学生的沟通,主要是上课前的准备工作以及课后的反思和总结。老师要收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进行总结,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要有所体现,从而制作出优良的教学课件。比如:老师上课时给学生播放一段关于天体运动的短片,课后老师要对学生观看的感受进行了解,对课件中所呈现各种地理现象和规律是否有了深入的理解,通过学生的反馈对课件的内容进行修改。在改进的过程中,老师还可以在网上查询自己需要的资料,来丰富自己的课件,极大地提高地理课堂效率。

三、总结

总而言之,高中阶段的地理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充分运用多媒体,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还可以帮助老师带动学生的活跃性,丰富老师的教学方式。所以,高中阶段的地理老师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解锁更多的教学技能,使得高中阶段的地理教学方式更加的生动具体,更加符合新时代的特色。

参考文献:

[1]智通艺.浅谈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6,(19):123.

[2]陈宜春.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新课程(下),2014,08):49.

作者:陈智跃 单位:攸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