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2 09:17:38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现代教学手段,对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思维能力的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将多媒体技术合理的运用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势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提升他们的数学综合素养。

【关键词】小学数学;多媒体技术;应用策略

随着信息技术社会不断地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现代科技被带入教育领域,多媒体技术是科技飞速发展下的产物,将其合理运用在课堂教学中确实存在诸多突出效果。小学是学生学习发展的基础阶段,更需要教师利用合理的教学策略与教学工具帮助他们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以下笔者就多媒体技术下的三种数学教学方式进行了浅显的研究探讨,旨在于为广大数学教育者提供一些借鉴作用。

一、利用多媒体进行同步式教学,增强教学实用性

目前大部分小学生的数学思维反应速度较慢,对于较难理解的抽象数学概念理解能力较为薄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着课堂教学的高效开展,并且有些教师在教学时忽略了学生对数学知识吸收消化的速度,总是一股脑儿的将全部内容灌输给他们,从而导致其累积大量的数学疑问,更是阻碍了他们数学综合能力的发展。鉴于此,教师可利用多媒体实施同步式教学,即一边运用教学课件讲解内容,一边让学生进行练习巩固,切实增强他们数学活学活用的能力。比如在学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这一部分内容时,笔者首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了分数混合运算的规则,即先列出了分数加减法的运算法则,再运用课件动态的优势让大家更直观的理解分子分母之间的变化,并布置下几道简单的习题让大家加以练习,接下来再以同样的方式让其学习分数在进行乘除法运算时分子分母的变化规律,同样布置下几道习题让大家加以巩固,最后再列出几道具有针对性的混合运算题目让大家按照公式进行运算,在大家计算结束后,笔者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总结下来并利用多媒体进行动态讲解,使得每个人都完全的掌握了这一知识点,也切实满足了将数学知识活学活用的教学目标。

二、利用多媒体进行任务式教学,增强教学针对性

不少数学教师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全面的数学知识,总习惯于盲目的将大量相关知识灌输给他们去死记硬背,然而小学生对事物的分析能力较低,很容易忽略哪些才是重点知识内容。鉴于此,教师可利用多媒体课件可视化的优势实施任务式教学,即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帮助学生逐渐构建起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比如在学习“圆柱与圆锥”这一课内容时,笔者在课堂伊始布置下任务: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找出圆柱与圆锥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他们便会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认真观看视频内容,并仔细的钻研视频中的重点内容。接下来,笔者利用多媒体播放事先录制好的短视频,视频中以实物的形式为学生展现了在底部面积与高度相同的情况下,圆锥容器的容量是圆柱容器容量的三分之一,视频结束后笔者向大家问道:“你们知道这两个立体图形之间的关系了吗?”大家纷纷举手回答道:“圆锥容器中的水倒了三次才把圆柱容器装满,所以圆柱体积是圆锥体积的三倍。”由此不难看出,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可以清楚的理解这些复杂的数学知识,并且利用这种任务型教学方式可以使大家充满目的的去深入研究视频中的重点内容,促使他们在富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中完全掌握学习重点。

三、利用多媒体进行探索式教学,增强教学自主性

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即为多媒体以图像的形式出现,不仅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还能激发其对于数学知识的求知欲望,使得其在求知欲的驱使下自觉进入探究知识的学习状态,并由此潜移默化的让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由此出发,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巧妙的教学课件,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基础上让他们学会如何自主探究其中蕴藏的数学知识。比如在学习“千克与克”的相关内容时,笔者在教学课件中展示了两个相同大小的苹果,并在下面标注出“体积×1”,接下来将其中一个苹果放大,并在下面标注出“体积×1000”,这样一来,他们就能以图像的形式观察出两个苹果体积之间的差距,这时笔者向大家问道:“你们能看出这两个苹果之间的关系吗?”大家回答:“变大的苹果是没变大的一千倍。”于是又追问道:“那么已知较小的苹果重量为180克,那你们能算出较大苹果的重量吗?”大家经过思考后计算出较大的苹果为180×1000=180000克,并且经过单位换算得出较大的苹果为180千克。由此可见,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一些具有目的性的问题可以切实让其形成自主探究知识的意识,并以此为基础逐渐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总而言之,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为教育事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为课堂教学揭开了全新的篇章。鉴于此,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强教学的实用性、针对性与自主性,从而为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素养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海山.浅析多媒体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3(A3)

作者:王安 单位:格尔木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