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3 08:39:57

小学体育多媒体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已经被普遍的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结合文字、图像、动画等多种资源为一体的优点,将使得体育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新颖、教学形式多样化等,从而让学生在快乐中接受相关的体育内容,提高教师教学的效率。本文将从运用多媒体技术内容的多样性;抓住多媒体技术信息的全面性;利用多媒体技术呈现方式的动态性;挖掘多媒体技术包罗万象的特点四个方面探讨多媒体技术辅助小学体育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体育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行,现代教育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共同发展,因此,在小学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充分运用有限的在校时间培养学生除文化课程之外的能力,是小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直探索的课题。以体能的培养为例,传统的教学模式只重视学生的文化课学习,体育教学只是带学生们做简单的活动,而很少涉及学生其他体育技能的教育,为了改变这种教学现状,伴随着高科技不断发展应运而生的多媒体技术,将辅助小学教师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展开学生多方面体育技能的培养,使得学生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掌握各种体育技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内容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对体育技能学习的兴趣

在小学生的认知世界里,体育就是让他们嬉闹打玩、蹦蹦跳跳。然而现代教育对于小学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生通过体育课堂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而这些体育技能带有一定的教学强制性,使得学生失去对体育学习的兴趣,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内容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对体育技能的学习兴趣。具体的可以从三点做起:第一点,用多媒体播放与体育相关的视频,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感受所需要学习内容带来的快乐感,从而加强学生对于此教学内容学习的兴趣。第二点,将所需要学习的内容通过漫画等容易引起学生兴趣的方式童趣化,再将这些漫画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观看漫画的同时激发他们想要学习的兴趣。第三点,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互动性,让小学生参与到多媒体提供教学资源的活动中,通过与展示教学资源的互动,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直观感受来体会所要学习教学内容带来的乐趣,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高科技技术不断发展下应运而生的多媒体技术,其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极大的帮助。

二、抓住多媒体技术信息的全面性,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

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最难开展的即理论知识的教学,而掌握理论知识对于学生正确而安全地掌握体育技能至关重要。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抓住多媒体技术信息的全面性,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例如在《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体育活动与营养》一课的教学时,小学生认为体育活动就是他们平时的蹦蹦跳跳,营养就是大鱼大肉,为了更正学生对于体育活动与营养的这种错误的认知,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我运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了体育运动具体都包括什么以及何为营养的饮食。首先我给学生播放了与体育竞技有关的视频及图片,让他们明白体育包括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并不是他们理解的打打闹闹。接着我给学生展示了各种食物以及其中包含的营养成分,引导他们在平时吃饭时要注意合理饮食,且不可挑食或者暴饮暴食。最后,通过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了挑食或者不运动可能导致的后果,培养学生自身健康的意识。在体育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从而更好地指导体育实践过程。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呈现方式的动态性,辅助学生掌握体育技能要领

体育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教会学生体育技能的要领,从而让学生正确开展体育活动,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锻炼身体。而纵观现代教学实践的过程,由于体育老师的动作示范不到位或者学生对教师的示范过程不感兴趣,常常使得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动作没有任何规范可言,这样不仅影响了教师的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错误的体育活动可能伤害到学生的身体。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呈现方式的动态性,辅助学生掌握体育技能要领。例如在《五十米快速跑》一课的教学过程中,这节课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掌握五十米全程跑的技术动作,提高学生肢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教师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中,可以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五十米跑相关动作要领的视频,并采取慢动作方式播放此视频,尽量让动作要领一步步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在一遍遍视频的观摩中掌握正确的五十米全程跑的动作要领,然后让学生带着正确的要领去练习跑步,不但能增加学生的跑步速度,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四、挖掘多媒体技术包罗万象的特点,开阔学生的视野

小学阶段的学生对周围的事物乃至未知的事情都充满了好奇,而教师往往精力有限,或者说回答学生的问题不能那么面面俱到,而多媒体技术的一大亮点及其包含的内容包罗万象,这一特点很好地弥补了教科书知识的局限性以及小学生的好奇心,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挖掘多媒体技术包罗万象的特点,通过多媒体技术充分地开阔学生的视野。例如在《五十米快速跑》一课的教学时,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充分地感受到短跑的魅力,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给小学生播放正规的短跑比赛的视频,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感受速度与力量带来的震撼。并且通过观看视频还能使得学生感受田径场带来的气氛,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明白体育不光能使人们强身健体,同时如果能掌握好的体育技能,体育比赛还能带来万众瞩目的目光即荣誉等等。小学生的生活阅历等都比较欠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开阔视野,将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五、结语

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充分抓住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及体育课程的课程特点,在体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将会使得小学生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共同掌握体育教学的精髓与内涵,从而使得小学生茁壮健康的成长。当然,教师在多媒体的运用方面也要注意把握运用的程度,不可完全依赖多媒体教学,而忽略了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万里.多媒体在小学体育教学应用过程中的利与弊[J].中小学电教,201X,08.

[2]张荣华.对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于体育教学的思考[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报),2007,28(2):88-90.

作者:张敏 单位: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北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