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综述

时间:2022-02-13 10:41:27

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综述

最近这几年,多媒体技术快速崛起,并慢慢的占据了课堂,它通过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方式,以及跨越时空的惊人的表现力,可以说使人们对抽象事物还有他们在过程的理解以及感受的到增强,这也使课堂教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方面。多媒体技术经历了萌芽、起步、初期发展、迅速发展、系统发展五个阶段。现代教育技术则采用了多媒体信息技术,把声音、图像、文字、动画、色彩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突破了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的限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感性材料,更有利于学生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很好地突出了教育学的直观性原则。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若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就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多媒体丰富课本知识

小学语文是个打基础的时候。所以这对好动的小孩子来说是枯燥无聊的。可是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展示相关课本知识的有趣的课外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多媒体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感性材料,更有利于学生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与了解,更好地突出了教育学的直观性的原则。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点,就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在教授《圆明园的毁灭》一课时,由于圆明园当年的美丽景观都已消失,无法再现,但为了让孩子们更能了解到一个美好事物被毁灭的悲痛,可以查阅大量有关1860年鸦片战争的资料和介绍圆明园的文字记载,了解了当时的历史情况。还可以用电脑看电影《圆明园的毁灭》,反复观看,从中截选了大量反映圆明园景色的画面和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片断。最后在通过多媒体用具展现,播放的时候配上相应的音乐调动学生的兴趣。

二、多媒体教学让学生更加身临其境

使用多媒体,能使学生清楚的认知在道路上的障碍,帮助他们理解课本知识,有效地促进学生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知识。并且通过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提供生动具体的视觉形象给学生带来更好课堂效果,填补语言的平面,这样他们就能够让自己加上想象的翅膀,从而能够使他们思维的能力提高。这样说吧柔软适中的土壤使种子更容易萌发,那么那种宽松的环境能够催发学生的创造潜能,这样会让大部分学生掌握那种自主获取信息、手、眼、脑达到统一和谐、多元刺激,从而增强学习兴趣。并且和传统教学方式相对比,老师教导的方式产生了巨大变化,对比传统教学,现如今教师的教学有很多挑战,所以现在老师压力开始增大,原因是知识传授不是简单的复制课本。所以教师需要转变他们角色慢慢成为教学信息资源设计的主体,老师从前台走到后台。比如在《观潮》这一课,可以在学生初步了解课文以后,用电脑播放关于钱塘江涨潮的录像,配上激昂的配乐朗诵。学生一边欣赏凶险刺激的的钱塘江江水翻涌的景象,伴随激烈的乐曲声,荧屏上出现的危险的涨潮景象,以及与涨起的江水相比人无比渺小的画面,这能够让同学们产生了与作者和观潮者共同的感受体验。这样,学生将所学、所见、所听溶为一体,仿佛置身于惊险刺激的钱塘江之中,看到了澎湃的江水,单薄的观者,学生仿佛真正也成了观潮者……这种多媒体电教手段的应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钱塘江涨潮时的感受与体验,加深了对全篇课文的整体感知,而且这样还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与想象。

三、多媒体激发学生兴趣

学习语文是枯燥的并且乏味的,如果老师不能够在小学有效地激起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欲望,那么学生很有可能将对学习语文一直保持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不会将自己完全沉浸到对语文的学习中,学生也许将一直对语文也许将一直会是知之者。如《小英雄雨来》一文篇幅较长,加上学生对于当时的历史背景了解甚少,所以理解起来有些困难,于是可以借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从看课本得到初步了解到看电影对课文有更深一步思考。这种从远离时代的不理解到对英雄雨来的崇拜赞美,学生的兴趣将可能会空前高涨。观看完电影让学生说说通过这部电影,知道了什么,然后再结合课文深入的学习,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像这种距离学生比较遥远的题材的文章都都可采用这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记忆和应用,同时使教学变得充满活力,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主动的进行探索性学习。

四、多媒体正确使用引导学生

语文和其它学科不一样,“语文”顾名思义指的就是语言文字,语言可以称为语文的核心,语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空间,这个空间远比直观事物来的大,我们感知,享受语言带给我们想象的语境。语文它把学习语言文字当做目标,不是通过图像来看到他描述的这个画面,而是由语言来想象这个画面。而学生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感受,享受语言的实质上则是学生们将自己的所学、还有生活所带来的经验、感情、灵性再加上他们自己的想象去感受文章的意境过程。如果老师就是简单地使用多媒体,或者说利用多媒体把直观的画面丢给给学生,不再让学生通过文章在脑海中呈现出画面。

综上所述,可以明白,有选择、合理地使用多媒体作为教学辅导,是非常有利的对学生语文知识的掌控以及语文学习的养成。非常能够帮助学生们进行有创造地想象,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得到提高。还非常能够帮助学生更有效、更好地感受身边事物,也能够使学生情感得到放松,让他们能够在一种美的环境下使素质能够全方位的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宋文中.语文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分析.学问,2009年第20期.

[2]宁春兰.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育革新,2004年.

作者:胡宜元 单位:临夏县先锋乡张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