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与初中历史的整合

时间:2022-02-13 10:38:07

多媒体教学与初中历史的整合

一、多媒体教学在历史课堂中的作用及重要性

1.多媒体教学适合初中生的身体感知发展,符合他们的心理发展需求。教师使用多媒体设施通过图片、影像、声音等方式将枯燥无味的历史概念材料更加直观具体的呈现出来。让学生观看时带着问题,把握住知识的关键点,可以锻炼初中生的空间和逻辑思维能力。这样既有效地开发了学生智力,还优化了课堂气氛。2.多媒体教学节省了大量的教学时间,优化了课堂教学。学习历史是件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课前,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及文献和书籍,做出较为仔细的教学大纲,然后利用计算机将所查的历史信息有条理地制作成幻灯片展示出来。这样不仅节省了教师教学实践,还能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历史材料,拓展了眼界。还能腾出一些课堂时间供学生集体谈论和总结。3.多媒体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方便教师进行资源整合。以往的教学模式使教师即使有足够多的知识也会因为时间和场地限制而无法全部展示给学生,多媒体可以将大量的知识点通过文字、图表、视频等方式轻松的表现出来,而且教师也可通过网络进行更全面、准确性更高的资料搜集,扩充了自我的知识面、提高了专业水平,也带给学生更丰富的历史知识。

二、多媒体教学在历史课堂中的应用方式

结合以上初中教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的重要性和作用,提出以下更系统的应用方式:1.学校和历史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课堂多媒体教学理念。传统的教学方案就是单纯的文字表述,运用PPT软件等多媒体设备,这就需要教师除了要掌握坚实的历史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些互联网和计算机知识,练习WORD、PPT等工作软件,并进行综合整理,将历史知识更全面、更直观地表现出来,很多老师不乐于接受学习新的办公设备和软件,这是需要转变的,要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2.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做出符合实践的创新。学校和老师要明白多媒体教学只是教学中的一种辅助设备,而不能依附于多媒体,忽略了其他的教学模式,有侧重地运用和合理地安排、将时间更多的留给学生自主学习,才是教育模式的初衷。同时,不同学科具有各自的特点,各科的教师也要根据学科特点正确使用多媒体,切不可一味的使用其他学科的模式,生搬硬套只会适得其反,要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不断进行创新。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教学才能推动教育改革事业。

通过以上的总结和分析,可以看出多媒体教学和初中历史学科的良好结合,提高了历史教育水平和效率。因此,教师一定要合理充分利用这一辅助方式,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教育模式,完善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历史教学途径,将多媒体教学的特色运用到极致。

作者:于丽丽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