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多媒体教学运用初探

时间:2022-02-13 10:36:04

幼儿多媒体教学运用初探

一、运用多媒体激发幼儿观察的欲望

通常是由多张幻灯片组成的,幻灯片中既可以插入各种现有的图文声光等素材,也可以自己绘图插入,还能对幻灯片上的对象可以设置动画效果。两张幻灯片之间还可以设置各种类型的切换效果,并通过按钮的设置实现幻灯片间的任意切换,内容简单明了,非常容易吸引幼儿。例如:语言活动《小蝌蚪找妈妈》,我们通过利用PowerPoint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展现蝌蚪成长为青蛙的过程:先是产卵,再变成小蝌蚪,然后长出两条后腿,最后出两条前腿变成青蛙。通过视觉和听觉上的刺激,让幼儿直接观察到小蝌蚪不断变化、长大的过程,了解小蝌蚪是如何生长的。在展示的过程中既可在某个阶段暂停,也可重复播放让幼儿仔细观察,满足幼儿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

二、对媒体声图并茂,便于理解和记忆

数学源于现实世界,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结合生活中的具象事物,让幼儿理解和学习数学知识。幻灯片教学课件就能迅速、正确、便捷、直观地将这一过程展示出来。由于幼儿思维是以具体形象为主,尤其是小班幼儿,他们对抽象的数字很难理解,此时,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形象直观、画面生动、富有童趣等特点,让幼儿在直观中记忆和掌握,例如小班数学活动中,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将媒体课件中抽象的概念制作成具象画面,给幼儿讲“1”和“许多”时,在草地上有许多只小白兔,其中一只小白兔蹦蹦跳跳回家了,幼儿可以直观地看到什么是“1”和“许多”。还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让幼儿学习点数,例如,五只小猴子学爬树一只一只的小动物随着声音序号出场了,让幼儿直观看到和听到小动物爬树的场景,幼儿不由自主地随课件的声音读:“1、2、3、4、5”。

三、合理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教师示范时往往存在图像小,效率低,易挡住幼儿视线等缺点,而应用多媒体课件演示时色彩明亮、图像清晰,具有灵活随意的界面交互功能,它能非常直观地将要颂扬的对象表现出来,例如:教小班幼儿画泡泡,让幼儿看到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泡泡飞舞时,他们不由自主发出“哇”的赞叹声,并直观地看到泡泡绘画的过程,幼儿很容易掌握画泡泡儿起笔点和落笔处,幼儿在无意注意中掌握了泡泡的绘画方法。剪纸活动《花儿朵朵》就充分体现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便捷,教师逐一出示不同花瓣的花朵,当幼儿看不清楚时,我为了让幼儿都能看清晰及时把图片放大,当幼儿操作时,我使用了课件循环播放,进一步加深幼儿的认知,便于幼儿参考。利用多媒体课件还可以展示不同的画面,例如:画鱼的步骤、苹果、灯笼剪纸作品、泥塑等都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从而改变老师枯燥的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教学,幼儿愿意主动参与,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增强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充分调动幼儿积极性,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在开展科学教育活动中运用多媒体

《纲要》中也指出了“要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发展认知能力”。我们认知客观事物是通过感知获得的,幼儿由于生活经验、认知水平的限制无法获取认知,但是运用多媒体技术以使深奥、抽象的科学知识具体化、趣味化、形象化,从而激发幼儿对科学探索的欲望,使他们主动学习。而且多媒体技术交互性强,当幼儿对活动感兴趣或遇到困难时可灵活演示,动手操作。在科学活动《宝宝怎样长大》时,让幼儿了解自己在妈妈肚子里的样子,还可以放慢、定格等多种手段进行,让幼儿通过真实感知、观察自己长大过程,让那个幼儿更加深爱自己的妈妈,体谅妈妈工作的辛苦,让幼儿懂得感恩,借助教学课件,让幼儿把不宜理解的事情和画面通过直观感受得到理解、深化。从而促进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五、运用多媒体让幼儿参与欣赏、评价

没有多媒体讲评幼儿作品时,特别是粘糊、泥工等作品,教师在结合作品评价一些细节问题幼儿很难看清楚,但是通过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就能完美解决这些问题。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幼儿的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与电脑交互中完成的,某个情节或画面可以用放大、定格等手段引导幼儿观察。每次活动结束后,教师将幼儿完成好的作品用幻灯播放的形式展示给幼儿,分享大家经验的同时共同探讨其中的优点和不足,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给幼儿提供了自主评价、自主学习的平台,增强幼儿自信心,让幼儿感到“我的事情我做主”的自豪和愉悦,进一步发展幼儿语言,提高幼儿审美情趣,有效地提高了幼儿的学习效果。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幼儿园教学中产生的效果是较为明显的,解决了教师教学活动中的困难,大大提高了教育效果。活动中幼儿可以自己选择学习内容,通过实践获得有效的知识,取得良好学习经验和教学效果,是幼儿园不可缺少的教育方式,让多媒体技术更好地为幼儿教育服务,让孩子们在信息化的时代,接受更多的信息化教育,让孩子轻松、开心、快乐地去学习!

作者:曹键波 单位:昆山高新区九方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