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利与弊分析

时间:2022-10-12 03:49:11

多媒体教学利与弊分析

摘要: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上越来越被广泛使用,多媒体技术显示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同时多媒体技术在实际教学应用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同时克服多媒体教学的缺点和不足,灵活运用多媒体,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优势;不足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动画、图形、音频、视频等多种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达到最优,从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现在大多数学校建立了数字多媒体教室、网路教室等,这为多媒体教学创造了条件,多媒体技术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小学课堂,在中小学课堂中越来越被广泛使用。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正显示出它独有的优点和强大的生命力,当然,多媒体不是超媒体,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出现以机器代教师,以展示代演示,多媒体模拟教学没有科学性等诸多问题。

一、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

1.利用多媒体教学,易于创设教学情境。例如:在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中,传统教学教师通过讲解伽利略的斜面实验引入新课,如果将伽利略斜面实验设计成课件,以动画的形式展示出来,这为教师创设伽利略斜面实验的物理情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学生看到多媒体展示的内容就会一目了然,这时再进行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就会顺理成章。2.利用多媒体教学,使抽象的东西更加形象,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想象力。例如:原子、电子等微观粒子,电场、磁场等抽象物质的教学,以往这些抽象的问题,只能靠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想象来完成,如果恰当利用多媒体,将原子、电场、磁场等通过多媒体给学生一个直观形象的画面,使抽象的物理问题形象化,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索的热情。3.利用多媒体教学,便于加大课堂密度,增加知识的容量。由于很多材料和需要展示的文字、图片、图像等可以由教师课前做好准备,所以在课堂上,只要将这些信息按照一定的次序和一定的方式展示出来就可以,从而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进行课堂延伸。例如:在原子核裂变的教学中,教师事先准备好原子核裂变的动画模拟,核电站工作过程的模拟然后在课堂上结合教师的讲解加以展示分析,学生很快就会掌握这一部分知识,这样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诸如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未来、现状和原子核物理发展的前景等其他方面的教学,这对开阔学生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有极大的好处。4.利用多媒体教学,便于将一些危险的实验或没有条件做的实验在多媒体上展示,虽然这种实验的展示远不如真实的实验逼真,但与教师空空而谈的情况相比较,其效果和作用是相当明显的。像“用双缝干涉实验测光的波长”,由于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学校无法正常进行这类实验,这时采用多媒体进行演示,让学生虚拟感受实验的过程,同样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多媒体教学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当然多媒体毕竟不是万能的,在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也会存在诸多问题和弊端。

二、多媒体教学出现的问题和不足

1.课件制作受到教师专业水平的限制。尽管多媒体技术已经渗透到教学的各个方面,但对绝大多数一线教师来说,多媒体技术还是相当稚嫩的。很多教师对多媒体技术还不是很熟练,更谈不上课件制作,虽然现在网路技术非常发达,教师需要教学资源可以在网上下载,但是下载的东西有时候不适应本地区或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而教师又缺乏修改或整合所得到的教学资源的能力,因此,对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和多媒体教学的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2.教师将多媒体当作超媒体。多媒体教学有它强大的优越性,但有时教师将教学的所有过程全部交给多媒体来完成,认为教学的成败与效果好坏都是由多媒体决定的,其实不然,教学的成败与教学效果的好坏归根结底仍然由教师决定,教师仍然在多媒体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时教师要灵活变通课堂教学过程,有时课堂上会出现突发问题,这时只能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调整和解决。如果一味地利用多媒体而不管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必将导致教学失败的结局。3.教师将多媒体用成烂媒体。并不是所有的课程、所有的内容都适合用多媒体教学,即使是同一堂课,该用多媒体时就用多媒体,不适合用多媒体时尽量不用多媒体。学生能做的实验应尽量让学生亲自去完成,若用多媒体将实验演示一遍就认为完成了教学,这其实就是在滥用多媒体。多媒体教学只是教学的辅助形式,在任何时候多媒体都不能代替教师的所有工作,有的教学内容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反而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总之,多媒体教学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只要我们认真钻研,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克服多媒体教学的缺点和不足,就能使课堂效果更佳,课堂气氛更活,学生学习兴趣更浓,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作者:冶成霞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第七中学

参考文献:

周笑雨.浅谈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J].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