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对数学的影响

时间:2022-10-12 03:45:33

多媒体教学对数学的影响

几年前,我们一手拿着粉笔,一手拿着书,在教室里不厌其烦地说教着,有时来点兴致会动手做些教具,偶尔也会带领学生做一做。信息技术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闯入我们的生活,并强有力地改变了我们以前固有的生活模式。我深深地明白“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课堂已经落后,教学已经不再局限于如此单调的教学模式了。下面我从自身的教学经验来谈谈现代多媒体教学对小学低段数学的影响及我的几点思考。

一、现代多媒体对小学低段数学的影响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说:“儿童的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动作与思维的联系,思维就得不到发展。”而且,三年级学生的思维还处于形象阶段,只有借助多感官的参与学习才能更好地掌握新知。新知的授予如果只靠“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方式是远远不够的,现代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让抽象的动作变得具体化,这样学生才会对所学知识掌握透彻。在上三年级数学《平移与旋转》这课时,让学生感知平移,让我觉得“狗咬刺猬无处下牙”。我该如何去讲解一个图形是如何移动的呢?我让学生对着书本的图形,找出相应点,可是一个班学生太多了,我只能下去巡视几个同学,其他的同学,我无暇顾及。学校终于装上了“班班通”,这对于农村小学的学生和老师来说无疑是个福音。我要求从三年级数学继续带起,我要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来弥补传统课堂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比如说图形的平移,这是个抽象的动作,该如何向学生展示出来呢?此时现代多媒体技术就可以发挥它的作用了。作为老师只要通过“班班通”插入课件将所要展示的图形平移的过程播放出来,如:通过动态演示,学生轻松明白了平移与旋转的不同。现代多媒体运用到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欣赏到丰富的动画、视频、美妙的声音,创造出一个图文并茂的教学情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好奇心,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注意力更集中稳定持久,思维更为积极活跃,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二、对现代媒体教育的几点思考

现代多媒体虽然改变了传统课堂的小学数学课堂的枯燥无味,但是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不难发现多媒体教学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弊端。下面我将从事数学教学中得出来的一些见解,阐述如下:首先,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不可否认它的优点很多,学生刚刚接触它时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那些动画格外注意。有些老师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将课件做得特别花哨,这反而适得其反。记得我教一年级数学《整理书包》这堂课时,为了让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听课,我以童话的形式贯穿整个课堂,我出示了巫婆摧毁整个花园的场景,只见学生立即精神振奋,我发现孩子的关注点已经在巫婆身上了,而忽略了我即将讲的知识点,从而降低了课堂的教学效果。其次,随着现代多媒体的普及化,很多教师已经摒弃了“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方式。“我从不或很少在黑板上写字了”,这句话我近两年来经常听到,他们使用多媒体代替了传统教学。可见,多媒体的出现,电子白板的应用,使很多老师变得越来越“懒”,上课时竟连板书都省略了。有更甚者,竟从网上下载课件,直接应用于课堂,这样他们就真正成为了电脑操作员、幻灯片放映员,极大地降低了教学效果,久而久之,教师的教学能力、创新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再次,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极易束缚老师和学生的思维。我教五年级《成吉思汗和鹰》这课时,我将鹰四次打翻成吉思汗的杯子的话呈现在课件上,上课时我再让学生找出这几句话,然后播放课件看对不对,这一切看上去没什么问题,但课后我做了认真的反思:我事先将文中的句子找好,学生万一在课堂中有新的疑问或找出来的句子和我课件出示的句子有分歧时,该怎么办呢?所以从这节课中我总结了一个教训: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有时会束缚老师和学生的思维,老师会按事先设计好的课件,按部就班地将这节课完成。虽然这样做可以顺利地完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但是课堂的效率、课堂的创新却难以保证。

总之,多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具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它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对于老师可以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率。但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也存在诸多弊端。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扬长避短,使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应用多媒体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出一个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堂气氛,使多媒体技术更充分地发挥出辅助教学的功能,不断为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何五乐 单位: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南翔光彩第五小学

参考文献:

[1]伍枢琼.雅安教育学院学报:综合版,2000,(3):53-53.

[2]王妍.媒体技术优化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国电化教育,2003,(1):29-31.

[3]金红彦.新课程学生(上).2015年第01期.

[4]李学花.现代教育科学:小学教师,2013,(1):1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