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启示

时间:2022-10-12 03:43:09

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启示

【摘要】近十几年来虽然多媒体教学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提供了灵活的创造性空间。但大英语多媒体教学也存在其不足之处,针对英语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对建构主义理论作了简要的论述,并探讨了建构主义理论对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启示。

【关键词】建构主义理论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

一、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进步,多媒体已经成为教学中必要的手段之一。多媒体课件集文字、声音、图像、影像、动画等信息功能为一体,图像清晰、动态感强、信息量大,促进了教学形式的多姿多彩,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然而对于如何利用多媒体进行大学英语教学仍然存在着问题,例如:首先,课件重点、难点不突出,缺乏真实英语情境。很多教师在英语多媒体教学中制作的课件都为了方便省力造成千篇一律,不能按照课程内容的需要设计不同形式的课件。其次,缺乏师生交流与沟通。很多教师几乎整个课堂几乎没有通过自己的语言与学生交流的机会,缺少了课堂教学中必要的气氛,影响师生间交流。另外,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够强。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使学生只有时间转动眼球跟着屏幕走,却没有空间去思考,更没时间记录课堂笔记,后果就是学生丧失了思维的主动性。

二、建构主义学习观

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学习过程的主人,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通常运用探索法、发现法容易建构起知识的意义;同时善于将所学的新内容与自己已有的认知结构相联系并对这种联系加以认真的思考。

三、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对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启示

1.合理和灵活使用多媒体,创设有利于意义建构的真实英语情境。教师应把学生所学知识置于多种具有一定复杂性的问题情景中,使学生对知识形成多角度的理解。或结合自己原有的经验来学习探究新知识,建构自己的各种问题的观点和见解,建构自己的判断和信息。学习者要想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到现实世界真实环境中去感受、去体验。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适宜的“情景”,选择出与当前学习主题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使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2.注重师生交流与互动,进行协作式探索。建构主义十分重视社会性相互作用在学习中的作用,合作学习和交互式学习是这种社会性相互作用的主要体现形式。并且强调协作应该贯穿于整个学习活动中。其次,可以增强个人及小组的责任感,有利于学生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使学生相信自己学外语的能力,看到自己在外语学习过程中的成功与进步等。再次,可以通过言语协商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交流,使语言学习情景真实化。因此,在英语课堂上,英语教师应当努力创设互联网背景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合作学习环境,包括小组讨论、同桌讨论、相互评价、相互激励、互帮互学等合作形式。3.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英语课堂上,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来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呢?从社会建构主义的学习观来看,可以从这样三方面来努力:(1)多媒体课件可以以“问题”为中心来设计,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复杂的真实问题。他们不仅必须自己发现这些问题,而且必须认识到复杂问题有多种答案,激励学生多角度解决问题。(2)重视课前预习,明确要求学生在课前独立查阅生词、词组。在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划出课文中出现的难句和疑点;发现篇章结构的特点;评价或置疑作者的观点等。主动查询有关课文话题的文化知识,如文章所涉及的时代背景、包括人文、哲学、艺术、价值观、建筑、意识形态的时代特征和其与主题的关系。(3)课上的教学围绕学生提出的或词汇、或语法、或文化或主旨等问题,通过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会话、商讨、争论、协商等认知过程,学生自我建构知识,完成学习过程,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四、结语

多媒体教学是新时代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主流,虽然目前多媒体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如果能在教学中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熟练掌握多媒体英语教学的方法和技巧,也不难发现其解决途径。在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中,采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教师必须彻底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摒弃陈旧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应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互动型教学模式,合理和灵活使用多媒体,创设有利于意义建构的真实英语情境,主动建构意义的交流与合作互动。只有改善教和学,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才能提高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

作者:侯宇飞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Benson,P.TeachingandResearchingAutonomyinLanguageLearning[M].London:PearsonEducationLtd.,2001.

[2]石军.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与多媒体辅助的英语教学[J].外语教学,2007(19):196.

[3]柬定芳.外语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