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几点思考

时间:2022-10-11 03:28:02

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几点思考

一、前言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已经不足为奇。很多中学的语文教学开始引入多媒体技术加以辅佐,为的是使语文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但是,正因为多媒体技术的信息化、即时性、来源广、传播快等特点,多媒体教学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为了使得多媒体教学真正地“物尽其用”,笔者从下面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二、多媒体教学要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在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过程中,不可抛弃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而应该在传统的语文教学基础上,以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为辅助,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提高初中语文的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结合,才能够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才能保证传统教学的长处,使得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也帮助教师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但是,在实际的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以及多媒体和传统教学的结合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应该在传统教学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除此外,教师还要明白一点,那就是不是所有的课本内容都需要进入课件的,有些知识的传达应该是水到渠成的,比如生词的认识过程、成语的释义等,可以在授课中渐渐使得学生理解。而对于那些涉及到文化、文学、地理、风情的知识,则需要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加以解释,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结合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的,它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来加以磨合,使得多媒体技术能够真正给学生带来益处,帮助学生提高语文能力以及语文素养。

三、语文多媒体教学的安排尽量合理

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上的使用不应过多,或者是过于频繁且突兀。多媒体教学的安排要合理,顺其自然,不能使得多媒体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得学生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这些多媒体课程内容上面,反而忽视了课程本身的内容。因此,多媒体教学的安排对于教师而言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多媒体教学的安排应该遵循适度、合理、合适的原则。比如,是使用PPT还是使用音频播放器,是采用动画图片更好还是使用三维动画更好。多媒体技术的选择要与教学内容相匹配,不同的教学内容应该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教学多媒体技术,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的作用,使得多媒体技术能够真正帮助到初中语文教学。不可否认,多媒体技术对于初中语文教学有很多好处,多媒体教学具有信息量大、化难为易、化静为动的特点,能够直观展现一些知识。初中语文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安排的时候,需要从网上筛选出一些色彩冲突大的图片,以此吸引学生的目光,其次在录入教学内容时可适当插入一些音频、视频,引发学生兴趣。设计多媒体课件的时候,尽量使问题简单化,使内容综合化,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优势,提升语文课程的魅力。此外,教师应该在多媒体课件中的知识点之间建立起巧妙的联系,帮助学生建立起一个全面的认识。

四、教师的综合素质也要跟上新步伐

多媒体是一种新兴的技术,可用于初中语文课堂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率。为了适应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课程中的应用,教师的综合素质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以求灵活地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作为课程教学的主导者,应该不断地追求自身素质的提高。作为初中语文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艺术素养,还要有与时俱进的心态和追求上进的精神。教师的综合素质除了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知识拓展和应用能力等基本能力之外,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又多了一项使用多媒体的能力。现代科技给教学带来了许多有利的条件,但同时也给教师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多媒体技术信息量大、内容广、操作步骤多、功能多,这些特点对教师而言都是新的挑战。以前的教师只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而现代的教师精通专业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更多的实践。多媒体技术中最简单的有Word文档、Excel表格、PPT图片、FlashPlayer等,要求教师有设计画面、图案、艺术字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还要有创新意识,对教师的音乐素养、美术素养等有一定的要求。这从侧面迫使学校在招聘教师的时候要考虑全面,从多个角度考察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语文教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坚实的多媒体素养、音乐素养、美术素养等能力。对于初中语文教学而言,如果教师只满足于现有的专业知识而忽略钻研业务,培养综合素质以及相关艺术修养,就不能够教好学生,就无法顺应当前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久而久之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对于一个初中语文教师而言,如果想在初中语文教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能够为自己的学生带来真正的知识,帮助学生成长和学习,就要不断地从自我出发,补充自我、发展自我,以迎接时代的挑战,掌握更多的知识,成为更优秀的教师。

五、结语

目前,多媒体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初中语文教学中,随着人们对多媒体技术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多媒体也渐渐成为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媒体教学增添了语文教学的趣味,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学科的积极性,使得语文知识变得形象生动,充满趣味。但是,多媒体教学还是要把握度的,教师要安排好多媒体教学,不能使其喧宾夺主,无益反害。教师要不断提升自我,以真正合理利用好多媒体教学。

作者:黄明土 单位:安溪第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闺立钦.语文教育学引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王国清.多媒体优化小学语文教学的实现与模式探讨[J].中小学电教,2012,(01):29-30.

[3]刘志军,包庆申.浅谈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版),2014,(08):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