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4 10:29:08

机械制图多媒体教学论文

摘要: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多媒体教学技术很多作用于课堂之上。根据课程的特点的区别,多媒体使用的模式也大不相同,《机械制图》是其中应用于多媒体教学的一种模式,其特征在于实践性较强,从内容上来说较为抽象化。教师在教学中使用《机械制图》,需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段特征以及学习程度进行实践,笔者认为在教学中使用《机械制图》可以促进教学更加优质地完成,下文将阐述一下笔者总结出的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优势面及注意点,并指出如何更加好地完成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融合的方式。

关键词:机械制图;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应用

一、引言

课堂教学作为教师教学的基础模式,在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个人情况决定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学生的良好品性和习惯的养成。教师需要在教学中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较好的学习态度。现代技术的发展决定了新技术在教师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多媒体技术应运而生使得很多课程慢慢加入了多媒体的成分。很多课程的特性及内容的不同使得多媒体的使用方式也会大不相同。

二、机械制图的特征

机械制图作为一种利用绘图及阅读机械图样的基础课程,其课程标准是养成学生正确阅读和欣赏的能力。现今中国的教学需要教师给予学生足够的思维空间,使用机械制图可以将以往教学中无法呈现的内容或者是难懂的内容重新进行组合,教师可以通过这个过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这种多媒体的教学方式正好可以用音像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汇总,作为一种可以将多种信息进行交互处理的一种先进技术,其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教师的启发式教学,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也会被广泛使用。[1]

三、多媒体和传统教学的对于机械制

图的运用效用对比多媒体技术在机械制图上的使用有的人会认为多媒体应保持全覆盖性的应用,全面改良以往的教学。机械制图从以往的教学上来说属于一种依靠单一教具进行刻板式教学的模式,但是从效率性上来说这种方式并不可取。所以人们必须使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将教育的手段进行改革,对于课堂内容以及方式进行改革。多媒体作为现代教育中的核心教具,其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育的措施。现代教师需要有出色的思想觉悟和多媒体应用技术。以现代的教育做起点,将多媒体的教学方式科学性地使用到教学中,并逐渐挖掘新型教学模式,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还有一种人认为机械制图属于一种多媒体手段其根本是对于传统的一种补充而非可以取代传统的一种教学模式。所以倘若将两者进行结合则可以实现机械制图教学中的优化,使得教学的效益变得最高。在使用多媒体上可以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变得高涨,抽象的知识点变得较为形象化。活性使用多媒体技术将教学变得内容丰富新奇。促进学生感知力的形成。就上文中持两种观点的人的思想和主张,人们将在下文中阐述对比试验的整体过程。试验授课内容选用了专业通用机械制图第四章组合体视图画法,并制作其课件内容,以上述两种观念进行授课,课时为两学时。按照第一种方式进行多媒体教学,使用多媒体对形体分析法花组合体现图的要点进行展示,并使用口诀说出画图中易出现问题的点,课堂教学全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为出现任何板书内容。这种现代化的使用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兴趣性,但是在课后作业的环节则出现大约58%的学生出现错误。[2]经过分析处理人们认为是因为教师过于依赖课件的作用,学生在课堂中多使用视听觉进行机械制图技能的培养,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不符合学生的学习程度和认知方式,学生在完成了本次的课程内容的学习之后,仍然对其实际的原理保持未知,学生真正实践操作会出现较多的细节性错误。第二种方式的实行人们采用传统教学及多媒体教学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实行直观性的分型,使得学生在多样化的多媒体课件中将静态内容更为直观性的动态化,这个过程里潜移默化地增加了学生的感知。教师在之后对形体进行分解,学生将视图绘制出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检查,寻找错误点,并找寻缘故,与教师制图进行检查,发现错误并找出缘故。课后作业的反馈情况出现12%的学生出现了错误。

四、机械制图传统课堂教学和多媒体的特点对比

为更好地分析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对于两者进行了列表对比,分别依照两者的优势项目和需要的投入情况进行对比人们不难发现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在于直观性及知识的传授及信息量等方面,机械制图使用传授绘制机械图样为目的进行教学,需要直观性表达各种实体和二维视图之间的表达式子,为提高学生的识图、读图等综合能力需要加大信息量,所以多媒体在机械制图的教学中占有较大的优势面。传统教学在师生之间的互通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尤其是学生学习绘制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多媒体虽然传授知识的速度较为快速,认知的效果也较好。对于一些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训练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有更好的效果。所以本着让学生全面发展的想法,将以上两种教学方式进行汇总,使得两者可以在自身的基础上发挥更好的效用,使得机械制图教学效率更加高。在资金投入方面两者都需很大的投入,但是多媒体可以及时更新内容丰富的资源库所以从整体性上来说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成本较低。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图本质是为学生创造很多三维和二维转换的模型,多媒体的使用可以帮助形成较多的直观性模型,极大地帮助学生的思维发展和进步,多媒体教学不利于学生对于绘图的掌握,所以在教学中必须使用传统教学进行板书展示,使得学生可以跟着学,更好地巩固自己所学知识,为以后的课程打下基础,该技术的使用相信前景广泛。

作者:解瑞瑞 单位:张家口煤矿机械制造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关山,王明秋.传统教学法与多媒体教学法优势互补研究——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2012(01):93-96.

[2]陈素花.多媒体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36):23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