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究

时间:2022-03-28 11:19:36

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究

摘要: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不仅能推动高职教学活动的高效进行,而且对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降低教学成本都有重要意义。对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进行探索,可以为实际高职教学提供有利条件。本文主要对高职多媒体教学反思,从而总结保障机制的重要意义和提出完善保障机制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一、高职多媒体教学反思

保障机制应当围绕教学活动的需要进行,应当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的频率和内容,使教师和学生都能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但是,在当前高职多媒体教学的质量保障机制还不完善,还存在着具体的问题:

1.多媒体手段的盲目使用问题

课件不能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不利于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学,多媒体教学的盲目性较为明显。首先,高职院校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主要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进行。目前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主要以平面展示的形式进行,教学内容不生动,缺乏必要的直观演示。其次,多媒体课件形式没有太大差别,不符合学生的兴趣需求,多媒体课件呈现千篇一律的特征。第三,盲目性的问题同时还体现在多媒体教学形式不严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被牵着走,学生能否接受课堂教学内容完全被忽视。第四,无论是教学中的板书,还是教学提纲、课后作业全部电子化,教师主要把精力放在解说多媒体上,教师很难把对知识的个性体验传授给学生。

2.多媒体教学的随意性问题较大

高职课程体系相对复杂,教学的教学内容较多,教学时间相对有限,再加上高职多媒体教学没有必要的约束机制,使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的随意性较大。首先,多媒体课件制作随意穿插各种形式,包括图表、视频、动画等堆放的杂乱无章,随意堆砌使学生学常常对教学过程不明所以。其次,教师为了追求达到某种别致的效果,常常陷入技术上的误区,多媒体课件制作越来越花哨,时常湮没了主要教学内容,使高职课堂教学活动变成了多媒体课件的赏析过程。第三,学生的注意力不是用在理解教学内容上,而是用在观看教学多媒体课件的新颖性上,这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严重干扰。第三,多媒体教学过于重视趣味性,但是很难对教学内容的重点进行突破,从而不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

3.教师和学生不能有效进行交流

高职教学本应有效的促使教师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能调动学生思考积极性,但是在多媒体环境下,教师精力过于用于集中在多媒体设备操作上,教师很少能与学生进行双向互动交流。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精力用来操作计算机,只是将各种信息以单一方式传递给学生,教师既不能有针对性的对课业内容进行讲解,也没有对重难点给予必要解析,更不能有效的顾及学生的反映。其次,学生不能在多媒体教学中得到多少实际的收获,新形式下的填鸭教学成为了高职教学的新问题,这不仅严重的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不利于学生综合发展。第三,高职教学本应满足学生的实践要求,由于缺乏主动交流的过程,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多媒体内容,反而使学在多媒体环境下丧失了主动学习的兴趣。

4.多媒体教学设施相对落后

必要的多媒体硬件设施是有效进行多媒体教学的基本条件,由于各高职院校的办学条件不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质量也参差不齐,首先,高职院校常会出现多媒体教学设备不足,教学设备更新换代缓慢的问题,教学设备的落后,限制了新教学技术的应用。其次,现有多媒体技术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还有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由于缺乏必要的维护,导致经常性的出现故障,有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效果较差,不能使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二、构建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意义

保障机制不仅能促进多媒体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还可以使高职多媒体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的需要,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性价值,而且对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有重要价值,具体来说有如下意义:

1.促进高职院校教学顺利进行

作为高职院校重要的辅助教学手段,建立必要的保障机制可以使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顺利开展,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更好的得到改进和促进高职院校教学方法的创新,使高职教学更有针对性。还可以转变教师的习惯,使教师将主要经历放在如何依靠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境中来,而且改变了以往学生的学习方式,可以使学生对实用技术技能进行更好的观察和模仿,从而使学生更好的参与到以多媒体为媒介的教学活动中来。

2.规范约束高职院校教学行为

建立了必要的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也就使高职院校使用最广泛的多媒体教学的方法、流程、时间等处于严密的监控之下,从而使高职院校的教学走向了规范化和标准化。首先,保障机制发挥作用依赖于必要和完善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可以使高职教学更好的运行下去,从而切实发挥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重用。其次,通过保障机制的高效运行,可以使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行为更加标准化的初执行,在利于多媒体资源大量普及推广使用的同时,也使高职院校教学向有效性和实用性的方向迈进。3.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必要的保障机制为高职院校的教学提供了制度约束,从而使高职院校课堂教学中的各种因素相互配合,便于发挥出提高教学质量的合力。首先,高职院校教师会不断提高科技素质和技能,以便应对新技术环境的教学需求。其次,使高职院校的课程体系设置更加完善,大量新颖的适和合高职教学的方法被广泛使用。第三,学生的学习热情被极大的激发出来,使学生踊跃的参与到课程教学活动中来,从而极大的提高了高职院校教学质量。

三、构建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对策

1.提高教师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能力

在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的不断革新下,高职院校的教师理应掌握必要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切实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进行必要的教学创新。教师只有能够有效的运用好多媒体技术,才能保证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常使用,才能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作用。首先,应当对高职院校教师进行全面的技术培训,使多媒体技术被高职院校教师全面掌握。其次,对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必要的考评,只有掌握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操作的方法,才允许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施。第三,开辟必要的途径,继续深造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能力,使教师能结合多媒体技术进行必要的教学创新。

2.建立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只有建立必要的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把高职院校的工作重点放在保证多媒体教学的质量上,才能使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走上良性发展轨道。首先,要对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进行全面的评审,制定出多媒体教学实施质量标准体系。其次,在多媒体教学的实施阶段,重点保证多媒体教学的标准落在实处,能在时间、规模、演示内容的上给予必要的监督,从而使多媒体教学按照计划顺利进行。第三,及时总结出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出解决共性问题的方法,加强对个别教学行为的具体指导。

3.构建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的监控体系

现代信息技术为实际多媒体教学的实时监控提供基本条件。首先,为确保教学质量,建立必要的全面监控体系是必要的,要使任课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等处在全面的监控之下。其次,对课堂教学活动内容进行监控,可以把握多媒体教学的大方向。其次,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可以保证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第三,对学生的反馈进行监控,呆以使多媒体教学更符合学生的需要,使学生参与多媒体教学活动的程度更高。第四,对多媒体教学结果进行监控,可以使用科学的方法验证实施多媒体教学取得的的效果,以便对具体问题提出必要的改进策略。

4.创新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的方法

不断对多媒体教学的方法进行创新是实现和保证多媒体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首先,要根据现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情况,使教师有效的使用情境教学法、探究教学和直观演示法等,从而使多媒体教学取得实效。其次,要使高职院校的教师根据多媒体教学技术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有效降低教学成本,切实提高多媒体教学的实际效率。第三,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来评价多媒体教学的效果,从而使高职学生更好的参与多媒体教学,使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从学生出发更好的安排教学活动。

四、结语

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与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发挥多媒体教学保障机制的作用可以提升多媒体教学效果。为此应当针对多媒体保障机制存在的硬件建设、技术培训、使用范围等问题加以探讨,从规章制度、建设细节、科学培训等方面加以有效维护和使用,使高职院的多媒体教学发挥出实际作用。

作者:薛涛 单位: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槐源.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构建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7):204-205.

[2]殷文靖.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9):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