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临床实习过程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8 10:44:26

护生临床实习过程多媒体教学研究

护理学实践性极强,临床实习可有效锻炼护生护理操作,也是护生转变为护士角色的关键,可引导护生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充分用于临床工作中,让护生将课堂思维转为临床思维方式。许多实习护生临床实践早期,并不熟悉各种操作,从而影响到护生的学习积极性与情绪,这时则极易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探讨护生临床实习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效果分析,对护生临床实习水平提升有着极大推动作用。

一、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强调的是于实际教学中,以教学目标与教学对象具体特点,再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选择适当的现代教学媒体,将传统教学方式与计算机有效结合,保证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教学活动,将多媒体信息均作用于学生身上,从而形成科学的教学构架,确保教学效果最优化。此种教学方式极具交互性、集成性、可控性,属于多种媒体中的一种,它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科学规范管理有效整合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生活服务中产生的海量信息,并将获得的信息资源有效集成与全面数字化,促使其信息资源形成统一有效的用户管理,并对信息资源严格管理,以统一权限进行控制。

二、多媒体教学对护生临床实习的重要性

现代化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多媒体技术被充分用于各科课堂教学中,以多媒体技术展开护理教学,而此种教学方式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临床带教教学时,可有效利用多媒体技术,更好地激发护生学习兴趣,从而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多媒体辅助教学强调地是以多媒体计算机,综合处理并控制各种媒体信息,包括符号、语言、文字、声音、图像、图像等信息,并将多媒体各大要素以相关规定展开教学,最终将各种信息有效组合,再以屏幕或者是投影仪将其显示,需要时可加上音频,其可实现使用者与计算机的人机交互操作,从而引导学生积极展开训练,教师也可更好地完成教学各种教学任务。PPT播放多媒体教学方式可确保护生进行有效的临床实习,而护理学为操作性极强的一门学科其操作技能对护生十分重要,其护理操作程序十分复杂,且涉及更多的仪器设备,如果仅是临床带教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根本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各项操作。但多媒体教学能够有效改善其具体问题,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操作时,护生可于屏幕上观察画面,并直接提出合理的问题;加上多媒体可以声音、图像、文字等方式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临床带教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十分关键,教学中要求教学熟悉现代化教育理论与方式,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需求,熟练地运用多媒体教学系统展开教学,以此可编写合理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方案,为学生传授更多的理论知识,用合理的多媒体演示稿引导学生临床操作,从而使学生综合素质与护理水平得以提升。

三、护生临床实习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效果分析

1.调动护生学习兴趣与求知欲

多媒体教学方式可有效调动护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多媒体可以特殊显示手法呈现动画,可促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并形成更为直观的效果,以多种感受刺激护生,以便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更深层地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便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更深层地理解各种理论知识,并加深印象。

2.强化学习效率

传统临床带教均是教师自己结合临床病例展开授课,为学生讲解各种理论知识,并为学生做各种操作演示,但护生均是被动地听、看,这时护生会觉得学习十分单调和枯燥,学生思想也不集中,导致学习效果十分不理想。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动静结合、声情并茂地开展临床带教,从而强化护生的注意力,且临床带教可随时现场提问,将护生的注意力有效集中,并有效激发护生的观察力与思维,更好地拓展学生自身思维空间,以便提高护生学习效率,确保临床实习有序开展。

3.增强临床带教综合素质

学校可以多媒体展开相应的辅助教学,实际教学中应要求带教具备稳定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专业授课技巧强而合理,并懂得各种现代化教育教学理论,根据实际情况革新自身教学方式与手段,更有效地适应多媒体教学系统要求,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展开教学,引导学生深层学习各种护理知识,教师也应不断提高自身计算机操作水平。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各科教学均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自身能力的提升,而传统教学手段早已适应不了现代化社会发展下的教育需求。多媒体技术可有效辅助教学,且医疗事业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更加注重护理质量与水平,护生临床实习亦显著十分重要。护生临床实习中,应注重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以此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学习各种护理理论知识,从而提高护生临床实习水平。本文简述多媒体教学,探讨了多媒体教学对护生临床实习的重要性,并对护生临床实习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效果进行了分析,此项教学方式可有效调动护生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并全面强化学习效率,增强临床带教综合素质,为护生临床实习教学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王芳 单位: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丽丽,张双玲.多媒体教学在护理操作带教中的应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1

[2]饶宇科,李灿.护士对中心今麦呀认识与掌握程度的调查与分析[J].现代医药卫,2012

[3]曹晶,贺茜,陈亚丹,吴欣娟.本科护生临床实习中期与后期实习表现的调查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