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美术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8 10:41:32

农村学校美术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根据国家均衡教育的要求,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教学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大多农村学校班班通工程开通,运用多媒体教学正在大力深入每一堂课。再加上新课程改革,大家应该很清醒地认识到,课堂教学是实现课程改革的重要实践活动。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不可小觑,对如何在农村学校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美术课堂模式做一些粗浅的探讨。

关键词:农村学校;多媒体教学;美术课堂

当前,农村学校班班通基本建成,多媒体教学正在不断深入每节课堂,结合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高效美术课堂的核心理念“自主、合作、探究”,强调参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美术学习不像其他学科必须有正确和错误,有时候更是一种过程性学习。所以要形成纵向评价和横向评价,要改变以往只对学生作品进行评价的方法。再加上新课程体系在课程的目标、功能、内容、结构、实施、评价与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重大改革。这一系列的改革,最终都要靠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去实现、去完善。课堂教学是最主要的教学活动,因此,我认为,课堂教学是课程改革的重头戏。而多媒体在辅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改变教学模式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农村学校值得探讨运用。

一、借助多媒体,让学生了解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

农村学校学生,相对只能从书本、电视、现实生活等方面了解知识,接受新鲜事物面窄。有了多媒体,在教学中正好可以帮助教师满足学生这一方面的更多需要,辅助教学,充分调节学生的视觉、听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再加上多媒体能给人直观体验,顺应一个人认识事物的规律,所以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把多种教学方法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吸引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多方面获取知识能力的教学目的。所以多媒体教学应该走进农村学校美术课堂。

二、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在设计教案时,相对注意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但设计情感与态度目标时放得相对较弱。通常教师在教学中情感与态度目标很难在课堂上得到体现,即使有也只是老师苍白无力的讲述和表演,而运用多媒体教学,让“声、色、画、乐”于一体,色彩丰富的画面、生动可感的声音与教学相结则可以弥补情感与态度目标的不足。用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及道德情操,有着重要的作用。如,学生不喜欢做家务,于是我就这一现象,借助湘美版三年级上册《我是生活小主人》一课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在多媒体上展示两张可对比的图片,一张是小朋友做家务的图片,另一张是小朋友成天玩游戏的图片,让学生自己进行对比评价,引导孩子们要学会自己做家务,帮助家人、朋友、社会完成力所能及的事务,成长自己。又如,我们在进行湘美版四年级上册《祖国在我心中》一课教学时,展现一幅开国大典的图片,让学生产生爱国热情,热爱新中国,珍稀现有的祖国美、家乡美,保护好它!爱惜它!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多媒体在教学方式上具有灵活多样的特点

1.多媒体教学能给学生直观感受,激发学习兴趣

在农村学校,美术教师多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教学,但随着班班通的开通,多媒体教学逐渐走进美术课堂,给学生直观感受,满足学生更多的需要,提高教学效果。只有当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好奇、认识到学习的意义时,才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活动,所以多媒体在教学中大展身手,弥补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多媒体教学,使教材中凝固的静态美升华为动态美,将教材中蕴含的意境美、音乐美、艺术美充分表现出来,刺激学生的生理感观,激发学生的各种积极心理因素,调动审美主体的心理功能活动,产生强烈的美感效应,因而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湘美版五年级上册《家乡的古建筑》一课,欣赏各地古今建筑并了解其特点是必要的一环。由于农村孩子对古建筑和其他地方的建筑并不了解,但书上图片有限,又没有与教材配套的其他资料,欣赏实景就更不可能,这时多媒体就是最好的辅助工具,能让学生直观感受各地完全不同的古今建筑。生动形象,直观感受,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降低教学难度,增强学生自信心

多媒体能在教学中将声、形结合,把学生提前引入课堂教学中,在教学上大大提升了美术教学的视听效果,降低了教学的难度,让学生在美的熏陶下产生不可遏制的绘画冲动,激发出创造力,这是农村学校最好的教学资源平台。而且能节省教学时间,实现精讲多练,多欣赏多对比,从而大大降低教学难度,增强学生的自信。综上所述,多媒体辅助教学能使美术课堂教学更快地与新课程改革同行,教师要充分、正确地利用多媒体,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多媒体教学真正走进农村学校的美术课堂,发挥资源优势,让每个学生都能画出最美丽、最生动的画卷。

作者:徐小军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诸佛寺小学

参考文献:

李国庆.美育原理[M].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