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理学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8 10:30:32

动物生理学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作者结合自身在《动物生理学》课程中的教学体会,根据该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对其在应用多媒体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以期更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强化教学效果。

关键词:动物生理学;多媒体;应用

动物生理学主要以畜、禽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健康动物机体生命活动及其规律性的一门学科,是高等农林院校动物医学专业、畜牧兽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动物生理学具有专业术语多、内容抽象、机制复杂等特点,且难以理解和掌握[1],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近年来,随着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动物生理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已经成为一种有效的方法。笔者就自己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应用谈谈个人体会。

1.多媒体教学在动物生理学课程中的优势

1.1提高教学效率。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动物生理学在整个专业课程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生理学基础理论打不牢,直接影响其他课程如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等的学习。生理学内容枯燥、机制复杂,理论课时较少,学生普遍感觉难学、难懂且知识点易混淆,很多知识老师单纯用语言描述难以完全表达清楚。多媒体具有图文声像并茂的优点,利用多媒体教学可将生理学复杂难懂的机制变得直观具体,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强化教学效果。如在介绍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传递时,学生需要掌握其内在机制,如果仅靠教师的讲授及图片展示,学生很难理解与掌握其内在机制。通过动画的动态演示,形象生动地再现了这一复杂的过程,使学生印象深刻,避免了对这一过程的死记硬背,同时极大地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强化了教学效果。

1.2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动物生理学机制、机理性知识深奥复杂,教师照本宣科,学生普遍感觉难理解、难掌握。通过多媒体授课创设教学情境,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者根据个人的教学经验认为可从教学大纲中选取适当内容,在讲授这部分内容前首先播放相关视频资料,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如在介绍胆碱能受体时,可先播放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相关视频,然后提出问题“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有什么临床表现,中毒机理是什么,如何救治?”通过把临床疾病整合到生理学知识讲授当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引导学生思考,还能加深学生对于复杂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1.3突出教学重难点。动物生理学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是研究健康动物机体各种生命活动的规律及机理,这些理论的得出离不开前人的实验。在进行理论学习时,学生如果不能理解实验的过程,对于知识的掌握就会非常困难。应用多媒体教学,教师可通过播放生理实验过程,将理论课和实验课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生理学的重点内容。如心肌的自律性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内容,如果只是口述讲解正常起搏点、潜在起搏点及不同心肌细胞自律性的高低,学生学习只能是死记硬背。应用多媒体技术,在讲授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播放蛙心起搏点观察实验的视频资料,通过各个实验项目,学生不仅能了解理论知识的产生条件和方法,还能更好地理解蛙的心搏起点,以及心脏不同部位传导系统的自律性高低。

2.多媒体教学在动物生理学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单纯采用多媒体教学,排斥传统教学。现在部分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而抛弃传统教学的板书形式,使得教师与学生过多地集中于课件,导致师生间形体语言间的交流减少[2]。同时多媒体教学需要不断翻页,教学内容停留时间过短,学生会感到记笔记困难,甚至会跟不上老师的授课速度。因此笔者认为多媒体教学虽是一种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但也不能排斥或抛弃传统教学方法,授课教师应根据课堂需要,适当地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授课教师在备课期间,在应用多媒体同时,要合理设计板书内容,注意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的结合,这样不但可避免教学方法的单一性,同时可增加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增强老师对学生的吸引力。此外,教学中的部分重难点内容通过板书展示,内容停留时间延长,学生可反复观看理解,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2.2课件质量低劣。部分教师多媒体制作技术水平有限,也不肯投入过多精力制作,导致课件质量总体不高。主要表现如下:(1)很多教师只是将书本上的大段文字搬到PPT上,忽略对知识的归纳概括,信息量过大,使得学生难以理解。(2)文字、静态图片形式过多,缺乏动画展示、视频、音频资料,使得教学内容枯燥乏味,不利于强化教学效果。(3)排版、字体大小或文字与背景的颜色搭配不合理,严重影响了授课效果,使多媒体教学优势的发挥受到了局限。(4)课件中过多使用绚丽的色彩、强劲的音响及动画效果,对学生的学习造成误导,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降低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关注。因此,教师应提高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水平,完善课件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注意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动画等的合理应用,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多媒体教学在动物生理学课程中的应用有助于强化教学效果,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突出教学的重难点。然而,多媒体教学存在一些不足,高校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应增强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提高自己的课件制作能力。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改进并完善多媒体教学,以期让多媒体教学在未来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于雷 王美艳 于蕾妍 单位: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红莹.动物生理学教学改革方法的探讨[J].安徽农学通报(下半月刊),2009,12:203-204.

[2]陆国明,李玉梅.改进教学手段,合理使用多媒体[J].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2,1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