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及维护

时间:2022-05-10 09:03:05

技工院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及维护

一、技工院校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条件

首先,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技工院校的扶持力度,早在2005年,总理就曾经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谈到了职业教育在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而且在党的十七大报道中,总书记首先提出了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也能够看出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度也在不断的提高。此外,国家教育部在颁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在规模上应该持平,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快速继续的发展。所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技工院校的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卫生条件不再像以前一样杂乱无章,室内环境变得整洁、明亮,能够给学生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而且政府每年都会向技工院校拨出资金,帮助其引进多媒体设备,这为技工院校的多媒体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其次,技工院校的管理体制也在不断完善,许多技工院校都具有了完善的制度和管理体系,而且随着教育的深化改革,技工院校的教育将与普通教育并驾齐驱,得到社会和民众的高度重视。技工学校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基地,也越来越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所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技工院校的办学条件将会越来越好,且相应的制度和管理体系也将越来越完善,这给技工院校的多媒体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二、技工院校在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与维护方面的不足之处

首先,在多媒体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操作不规范的现象,这是导致设备故障发生的主要原因。为了节约时间,许多老师都把课前的多媒体设备准备环节交给课代表或班委来完成,这些学生缺乏多媒体方面的常识,不懂得如何对多媒体进行正常使用,所以,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会经常出现一些不按规范章程操作的现象。此外,许多技工学校缺乏老师,为了节省老师资源,许多老师身兼数职,整天处于忙碌状态,所以许多老师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多媒体方面知识的学习,导致不能熟练掌握多媒体设备操作步骤,在关机时,许多老师没有良好的习惯,正常的操作是要等到主机散热5-10分钟后再关掉电源,但是许多老师缺乏良好的习惯,他们通常会在上课结束后直接切断电源;最后,在多媒体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检查方面,这些工作通常由中心机房的技术老师来完成,这些老师往往还是授课老师,无法投入太多的精力,所以在进行多媒体设备的检修时难免会出现漏洞,由此,便导致了维护工作不到位的现象发生。以上不规范的操作都会导致设备故障的产生。

三、技工院校加强多媒体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措施

1、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大量引进一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首先,为了解决老师操作技术缺乏、对计算机设备知识不足的问题,应该加大对授课老师的培训力度,技工院校应该在每学期定期的对老师开展培训工作,尤其是对其操作技术的培训,而且,学校的领导应该把培训的内容以及培训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都划分到年度计划内。其次,学校在进行招聘时提高入职门槛,多招收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

2、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来保证设备维护工作的高质量完成。首先,投影仪是多媒体教学设备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所以做好投影仪的维护工作至关重要;因此,学校应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对投影仪进行专业化的除尘工作,并且定期的对各种部件进行检测,保证其正常工作。其次,学校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设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提高对维护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并且保证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能井然有序的进行。

3、为保证多媒体设备的正常运行,应该做好计算机设备的硬件保护和系统备份。计算机管理是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中最为复杂的环节,而且多媒体设备是公共性的设备,许多老师都要应用;不同的老师为了达到不同的教学目的,会对计算机设备安装多种多样的软件和程序,这难免会导致系统紊乱和系统崩溃现象的发生,所以,做好系统硬盘的备份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保护计算机的有效方式。结语: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技工院校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为了保证多媒体设备的正常使用,就应该保证多媒体设备科学管理,确保教学设备的正常运作,如此,才能发挥出多媒体设备的教学优势,进而提升整个技工院校的教学质量。

作者:张峰 单位:山东省泰安技师学院信息工程系

参考文献:

[1]鲜敏,郑翔,黄景广.高职院校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综合实践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

[2]从云飞.从国外职教模式看当前我国职教发展的瓶颈突破——兼谈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的建立[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2)

[3]丁卫彤.浅谈技工院校校企合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教育.2012(23)

[4]陈玉卿.技工学校计算机专业课程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J].职业.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