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0 09:00:57

幼儿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从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调动幼儿的主动学习;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四方面,研究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幼儿教学质量,全面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教学活动;发展

多媒体技术是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成果,也是教育教学中恰当使用现代化教学媒体的一种教学手段。它具有传统教学所不具有的特殊优势,能把教育教学时看不见、摸不着、听不见的抽象内容表现得生动、有趣、简单直观,提高幼儿教学质量,全面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推动幼儿学习的源泉和动力。幼儿有很强的好奇心,一切美新奇趣的东西,都能引起幼儿极大的注意,使其产生强烈的兴趣和表达欲望。如在小班“六只小鹦鹉”活动中,教师根据活动的设计制作了课件。活动开始,教师轻点鼠标,出现了一只可爱的小鹦鹉,师问道“:这是谁呀?它有什么本领?”幼儿们兴奋地睁大眼睛,大声地说:“这是鹦鹉,小鹦鹉会讲话的。”接着课件中的小鹦鹉与小朋友们问好,教师引导幼儿们说一说可以怎么有礼貌地打招呼,幼儿们的思维一下子活跃起来。随着课件的变化,老爷爷和6只可爱的小鹦鹉出现在幼儿们的眼前,他们一边认真地观看课件,一边跟随老师的提问开动脑筋。在整个活动中,教师根据小班幼儿无意注意占主导的心理特点,利用多媒体的特性,以鲜艳的色彩、动态的画面、形象的图像以及声音完美结合,满足了小班幼儿的兴趣,有效地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调动幼儿的主动学习

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转变了幼儿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使幼儿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探究建构知识。这不仅激发了幼儿的兴趣,陶冶了幼儿的情操,还极大地增强了幼儿的认识能力和联想,进而增强了创造能力。如“谁的牙齿棒”活动,幼儿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到了拥有一口健康牙齿的重要性。活动开始,出现森林场景伴随着节奏欢快的敲鼓声,请幼儿们猜猜森林里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教师点击课件,出现牙牙PK赛的场景,引导幼儿们大胆猜测参加比赛的动物:小熊、小兔、小羊……幼儿们思维活跃,气氛热烈。接着,教师继续点击播放课件,出现了大狮、狗熊、老虎、河马,告诉幼儿牙齿健康是比赛最重要的。于是幼儿们跟随老师,借助课件中放大镜的功能认真观察每个参赛动物的牙齿,将有蛀牙的动物淘汰。最后,通过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的动画课件演示了第二轮的比赛,幼儿们看到大狮子咬椰子没事,而老虎咬椰子时牙齿磕掉,都兴奋地替大狮子欢呼,祝贺大狮子在比赛中获胜。有趣的动画、鲜明的色彩、生动的形象,给了幼儿们强烈的视觉感受,他们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多媒体课件的运用,缩短了幼儿与教材之间的距离,激起了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使每个幼儿都主动地参与活动。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多媒体以图像、声音和色彩巧妙运用,能引发幼儿的注意和兴奋,使其各种感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从而强化了观察、注意、理解及记忆的能力,缩短了认知事物的时间,扩大了幼儿的认识范围,促进了幼儿思维的发展。如在“奇趣动物”中,当听到许多动物都可再生时,幼儿显得非常的惊讶,一个劲地问老师“:什么是再生啊?“”什么动物有再生的本领呀?”于是,教师借助多媒体课件,将动物再生这一特征以Flash动画的形式再现在幼儿面前。当看到螃蟹断螯再生、蚯蚓再生的情景时,不用多说,幼儿已明白了动物再生的本领。

四、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是创造能力的核心,所以教育应从幼儿期抓起,幼儿教育应成为创新教育的起跑线和着力点。多媒体技术具有灵活、随意的界面交互等功能,可以创造出逼真的情景,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如在中班诗歌《梦》中,教师点击课件,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幅幽静、优美的画面出现在幼儿的面前:星星闪闪发光,小草上露珠晶莹,小花随风轻轻摆动,可爱的宝宝甜甜地睡着。“他们谁在做梦?会梦到什么呢?”教师的问题一抛,幼儿们便积极动脑进行猜测。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幼儿的思维活跃,不断构思着自己的想法。课件最后,宝宝的梦随着漂亮的气球飞了起来,幼儿们纷纷猜测着宝宝的梦。整个活动中,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为幼儿营造了富有想象的画面、空间,使每个幼儿在看的过程中去想、去讲,丰富了幼儿的想象,也促进了幼儿创新思维的发展。

五、结束语

总之,教师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丰富幼儿的生活,活跃幼儿的身心,引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开启幼儿的智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将多媒体技术合理地应用于幼儿园活动中,促进“教”的趣味性,提高幼儿“学”的积极性,让幼儿园的活动变得更精彩。

作者:吴娟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黄浦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2]魏细耀.当前幼儿园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前教育研究,2008(08).

[3]周念丽,张春霞.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