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25 02:43:56

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探讨

摘要:教育信息化,是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多媒体应用为契机,实现初中语文教学课堂模式的优化调整,由此推动初中语文教学效益的全面提升,已然成为当前很多初中语文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运用,能够改变初中语文教学格局,是当前很需要尝试和探索的教学策略。由此笔者倡导积极探究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模式构建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模式;构建策略

一、引言

多媒体教学,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和视听设备的效能,以营造出形象化的教学环境和氛围,能够使教育教学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和进步。一直以来初中语文教师在探究如何以更加高效的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很多初中语文教师在此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提出可以将多媒体技术纳入初中语文课程教学,实现全新初中语文教学格局的营造[1]。

二、多媒体技术纳入初中语文教学的必要性分析

(一)有利于初中语文教学情境的创设

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常常会用到情境教学法,就是根据教学目标,适当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展现出丰富多彩的意境,激发学生的态度体验,由此带领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教材内容。情境教学创设得越具体,越生动,越动态,给予学生造成的情感体验越发有效。多媒体,能够在视觉听觉等方面营造形象化的意境,学生在享受视听世界的过程中,自然会增加对于教材内容的理解,此时的情境创设就算达到了教学目的,由此可见初中语文教学情境创设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运用,是至关重要的。

(二)有利于初中语文教学形象化发展

初中语文学科也存在很多抽象的知识,仅仅利用语言阐述,是难以做到课堂内容的有效掌握的,毕竟学生阅历和经验不足,此时就需要利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开展教学,化抽象为具体,使得教学难点得以突破。以初中语文说明文教学为例,说明文特点为:客观公正,一板一眼,语言严谨,词汇专业,如果单纯以语言讲述的方式诠释,往往难以保证学生对于内容的理解。此时如果可以运用多媒体,以图片,视频或者音频呈现,就可以使学生清楚地看到,此时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也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三)有利于初中语文教学效益的提升

多媒体涵盖了更多的初中语文教学资源,能够在弥补初中语文教学内容充实性不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无论国内国外,还是古今中外,都能合理融入初中语文教学课程体系,而这对于初中语文教学效益提升来讲,是很有必要的;在多媒体技术融入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以更加理想的方式呈现课堂内容,也不再局限于笔墨粉笔,而是以更加高效的操作模式进行,这也体现出语文教学效益的提升;最后,多媒体技术作为新型的教学模式,容易受到学生的欢迎,此时也是促进语文教学效益提升的重要契机。

(四)有利于初中语文教学改革的发展

初中语文新课标倡导素质教育,希望改变以往初中语文灌输式教育的模式,使学生成为初中语文学习的主导。要想实现以学生为主导,就需要考量学生的需求、学生的兴趣、学生的个性,而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语文教学,迎合了初中生喜欢多媒体的特点,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从而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主动参与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去,而这些对于改变当前初中语文课程教学氛围,实现初中语文教学改革来讲,是很有帮助的。也就是说,在初中语文新课改之际,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实现教学格局的创新创设。

三、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并非将多媒体技术堆砌到初中语文课程体系中去,这只是从形式上满足了初中语文信息化改造的要求,并没有起到促进初中语文教学质量提升的作用,这是当前很多初中语文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法存在的认识偏见。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初中语文教学中去,实现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需要结合初中语文教学案例来探讨,笔者认为可以从如下几个角度入手:

(一)立足初中语文教材,实现多媒体课件的优化设计

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是有目的的,基本目标就是:在新课标课本范围内,针对课文的内容进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由此可以保证多媒体技术的融入是符合课程教学目标的[2]。此处以《木兰诗》学习为例,多媒体技术的高效课堂设计过程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截取美国动漫《花木兰》的片段,选取高潮部分,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内容选取花木兰的战斗场面,由此激发学生对于花木兰这个人物的兴趣;其二,挑选《木兰诗》的朗读视频,最好是配有视频的资料,将其作为本次课程的引导,并向学生介绍《乐府诗集》的概况;其三,引导学生分析《木兰诗》的字词含义,疏通整个课文,并且利用事前设计好的情境,以图片和声音带领学生去朗读,感受《木兰诗》的意境。

(二)找准知识结构空缺,发挥多媒体资源的作用

多媒体资源的利用,除了需要考量新课标教材内容和教学目标,还需要探究学生知识缺陷和不足,以此为切入点,发挥多媒体资源在弥补学生知识储备不足方面的作用。此处以《宇宙里有些什么》教学为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在与学生进行宇宙话题的探讨过程中发现学生认识还停留在想象的状态,并不能对于宇宙探索形成一个理性的认识,教师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实现课件的优化设计;其二,适当添加当前国内外宇宙探索的最新成果,以图片或者视频的方式,展示给学生,由此弥补学生在宇宙探索方面的知识缺陷和不足,为开展课程教学奠定基础;其三,给予学生关于宇宙探索的影视作品,鼓励学生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宇宙探索,由此实现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营造宇宙探索学习氛围。

(三)明确语文知识难点重点,全面提升多媒体教学的效果

多媒体技术在融入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在明确语文知识难点和重点的基础上进行,使多媒体教学效益得到更加全面的发挥。在此方面,以课文《藤野先生》为例,推动初中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明确此课程教学存在的重点和难点:回忆了藤野先生的哪些事情?依照这些事情脉络,对全文进行归纳和整理;讲课时将其作为阅读教学的重点在多媒体上展现出来。挑选文章中的阅读难点,选取片段,要求学生以情境还原的方式深入探讨,进而在多媒体音频的配合下,实现对多媒体教学环境的营造。利用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将本文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展现出来,提出富有层次性的问题,要求学生以绘画文章脉络的方式,制作流程图,教师在对流程图进行分析的时候,以多媒体的方式来呈现整个文章的内容,指出小组流程图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使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制作更好的流程图。

(四)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实现学生课外自学能力提升

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模式的构造,还需要转变初中语文教师教学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意识,关注学生课外自学能力的提升,这也是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初中语文教学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在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初中语文课堂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在课堂课件制作的时候,适当增加语文素材信息,比如增加与文章内容相关的作者介绍、社会背景、文学故事等,鼓励学生利用课外的时间去学习和探究,以营造良好的课程学习氛围;其二,注重课堂延展实践活动的开展,在课程内容多媒体课件展示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利用互联网查询更多信息,要求学生写阅读感受,使学生的信息输入和信息输出能够达到和谐的状态,这也是提升语文教学效益的重要途径[3];其三,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资源,实现课外阅读生活的充实,以为课文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也是多媒体资源利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李春红 单位:南通市观河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帅.信息化背景下烟台市区初中语文课堂板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5.

[2]俞磊.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D].信阳师范学院,2015.

[3]姜华.浅谈应用多媒体技术提升初中语文教学的有效性[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