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利弊

时间:2022-02-22 11:36:54

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利弊

摘要:本文分析了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有利之处,从在此基础上从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增加学生的记忆负担、削弱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分析了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弊端,并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运用途径。

关键词:多媒体;英语教学;利与弊

目前,多媒体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多表现在图形、文字、视频和声音等方面。多媒体技术以其特有的生动性、直观性、灵活性和形象性,在高校教学中广泛应用。而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合理引入多媒体技术是对英语教学的创新和改革。运用多媒体可以模拟真实的语言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革新教学方法与内容,为学生的口语实践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进而提高大学生英语教学效率。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英语人才。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利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高校英语教学模式中,主要以讲授的形式进行英语课堂教学,课堂形式枯燥、单一,教学内容抽象、僵化,学生只能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这无疑对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极为不利。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大学生英语实践能力的提升。而多媒体教学模式下,教师运用投影设备,通过PPT展示课件,能够应用图片、声音、视频等形式,为学生讲解英语国家的生活片段和民俗风情,让学生在生动的学习情境中体会多样化的西方文化,这一方面可以扩大大学生的文化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增强英语课堂的趣味性。

2.增强学生的主动性

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是高校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在多媒体教学模式喜爱,大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学习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有关社会热点问题的视频,然后要求学生以此为话题进行口语表达或辩论。这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并在交流辩论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

3.丰富英语教学形式

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促进教学格局的立体化发展,还可以丰富英语教学形式,拓展英语课堂的容量,帮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英语信息和文化。例如,在英语教学中不仅可以展示课件,还能够通过校园网为学生布置作业或引导预习,也可以将已学内容制作成光盘,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此外,也可以在校园内设立英语广播,或建立英语交流论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课内知识延伸到课外,加强师生互动交流,让学生通过媒体工具自主获取英语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学习。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弊

1.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各个高校都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将多媒体技术引入高校英语教学中可以增大课堂容量,激发学生兴趣,但另一方面,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首先,多媒体教学模式下,高校英语的教学进度相对较快,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日益流程化,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断增加,但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却未能得到有效提升。其次,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需要花费时间演示课件,学生的个性展示时间就相对减少,这无疑对学生的个性发展极为不利。

2.削弱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部分教师在高校英语教学中采用多媒体直接展示知识点,进而对知识点进行单一的讲解,这根本无法引导大学生对英语知识进行系统总结和逻辑性分析。因此,这种形式下的多媒体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学生的逻辑思维,不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这种多媒体展示形式,并未完全打破“灌输式”教学模式的框架,学生仍旧处于被动地位,根本无法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此外,多媒体教学涉及到的英语知识较多,包含的信息量相对较大,但英语课堂时间是有限的,织就导致教师为了在有限时间内讲解完课件中的内容,不断提高讲课速度,甚少与大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更无法及时了解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综上所述,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不仅是现代化科技发展的要求,也是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可以极大的增强英语课堂的高效性、趣味性。但与此同时,高校英语课堂中的多媒体教学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弊端。因此,若要加强师生在英语教学中的互动,教师不仅要精心准备课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学生的参与性,并及时了解学生在多媒体课堂中的问题和需求,以便及时调整英语教学进度和课堂内容,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作者:宋丽萍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参考文献:

[1]陈红梅.插上腾飞的翅膀——谈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优势[J].考试周刊,2010.

[2]冯伟.多媒体外语教学优势分析[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

[3]刘新锋,陈爱莲.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校英语中的应用之我见[J].英语广场,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