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

时间:2022-06-25 08:34:05

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

一、传统教学的利与弊

1.传统教学优点。(1)使课堂更容易控制:由于学生们在性情、思想、知识积累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不可能在课堂上取得步调一致的效果,这时在传统教学方式中,教师就能够灵活地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调整,使师生之间在交流互动中达成共识。(2)提高年轻教师综合素质:教师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整个教学过程对教师的依赖程度很高,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在组织能力上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只有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才能够承担起这一职责。

2.传统教学弊端。(1)抑制学生主动性:传统教学中大多数情况下教师都是以满堂灌的方式完成教学,这使得学生没有自主思考的空间,难以对教师所讲内容及时做出反应。(2)任务繁重:传统方式教学要求教师要亲力亲为的做大量的教学准备工作,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课程内容频繁更新,这使得教师不得不进行大量的教学准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不仅浪费了时间,也未必会取得好的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

1.多媒体教学优越性。(1)使教学更高效:多媒体方式开展教学,能够充分利用它的储备功能,使得很多课程内容通过相关的教学课件展示出来,极大地缩减了教师在课程内容准备上的时间,使得课堂上的时间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大大增加了每堂课程的知识密度,使得教学更加高效。(2)强化学习效果:在数学等专业学科教学时,要求更加形象和立体,计算机能够很好地将课程内容的各个方面,比如声音、三维图像以及相关文字资料充分地结合起来,鲜活地展示出来。这样一来可以迅速吸引学生视线,使他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知识将会变得更加具有生命力,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学习。(3)紧跟时代的脚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人类已经进入全新的时代,熟练地利用现代化手段学习以及工作,已经成为基本技能,多媒体技术让学生的综合知识水平快速提升。

2.多媒体教学的弊端。(1)阻碍年轻教师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多媒体的应用省去了很多教学中不必要的环节,使得教学更加方便和快捷,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将会逐渐对多媒体技术形成依赖性,最终导致综合素质降低。(2)课件质量不高:多媒体手段在教学中普及的初期,很多教师都不具备相关的专业实践技能和知识储备,因此在对专业要求很高的课件制作上往往感到力不从心,使得课件的质量较为粗糙,难以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和作用。

三、两相结合的注意事项

1.普及相关基础专业知识。在制作课件时,不仅要求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求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根据专业的具体要求,凭借多媒体的强大功能,使专业教学更加高效。

2.制作课件取长补短。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难以脱离传统的教学方案,适当运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其优势,使得重点难点的知识通过动态的方式展示出来,使学生能够对知识产生深刻印象,刺激他们的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在制作专业课件时,留出一定的空间和余地,以便于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随时做出调整,并在这一过程中,使课件内容更加全面和完善,并进行适当的、科学、合理的拓展。

3.两种手段综合使用。在发挥多媒体课件强大功能的同时,还要随时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和技巧,灵活地开展教学。由于多媒体知识密度较高,在授课过程中应适当停顿,给学生足够的反应空间和时间,对知识能够及时的消化理解。同时还要频繁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想法,根据现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或方式。教学绝不是单纯地依靠一种方式就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尽管多媒体功能强大,但是过度依赖依旧会制约教学的效果,传统教学尽管在方式方法上过于单一,对学生存在较大局限,但依然有其难以取代的优势,因此,只有两者结合运用,优势互补、扬长避短才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作者:赵甲乙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漳浦民族华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