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9 03:26:44

初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1多媒体教学应用初中英语课堂的深度探究

(1)多媒体教学是开启英语教学的全新变革,引领了新时代下科技英语课堂的全面新模式。教师更是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让多媒体教学成为我们英语课堂的主流。同时已经适应了传统教学方式的教师,一定会对新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带着批判怀疑的态度,我们应全面的转变思想,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创造,成为多媒体教学的主人,创新者。教师应该是课堂的主导,运用多媒体的艺术效果,更好的完成课堂的语言艺术效果,让我们自己成为语言与多媒体的驾驭者。让传统的英语教学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语言能够顺应科技的发展。

(2)多媒体在英语课堂的广泛应用,它是英语课堂的服务者,是学生理解文本的工具,是学生理解语言运用,语言技巧上的调味剂。对语言的理解,写作手法的掌握,才是学生要掌握的技能。多媒体能够增强我们对语言美感的加深,在课堂是非主而是辅助。

(3)多媒体教学也并非驾驭所有课堂。对于需要抒发情感,需要创设想象画面的时候,无非不是一种很好的渲染烘托。对现代科技想象、以及对未来科技的探究上,多媒体更是很好的引领。应该说在很多课堂上只要我们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会让我们的课堂增添很多内容,可是也不是说多媒体能够取代传统的知识,对一些知识性逻辑性相对突出的文章,则未必合适。

(4)在多媒体课堂上应该避免出现本末倒置、喧宾夺主的现象。当我们去评价一堂英语课的时候,在多媒体的辅助教学下,容易让我们更多的关注美丽的图片,动听的背景音乐以及丰富多彩的高科技课堂应用,我们一定要从我们的主流入手,从教学效果,学生的学到了什么,知识的传授来评价我们的英语课堂。在多媒体效果下的英语课堂,构建更适合的课堂评价体系。让课堂评价更加科学,完善。

2多媒体初中英语教学坚持的原则

多媒体英语教学为传统的英语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多媒体能够弥补传统英语教学上的单纯的简单机械性的语言操练,在教师的大量背景以及课本知识的补充与扩大,能够开阔学生的思路,在教师搭建的知识框架下,学生的能力可以深度的挖掘与提升。但是并不是说多媒体教学可以在课堂上任意发挥,在课堂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要遵循以下原则:

2.1学习需要原则

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实施不是摆花架子,更不是赶时髦,它的设置是适应时展的需要以及适应多媒体教学与英语学科技术整合的需要才出现的。因此,它的主要功能是为英语教学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以及更加便捷和方便的学习模式。它的实施是以高中英语教材的内容为依托,以适合学生的年龄段以及学习特点等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提出的,适用于课堂教学并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课文不论用什么媒体来表现,其目的都是为了学习。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同样也需要考虑是否满足学习的需要。再有,"问题呈现"必须是学生感兴趣的、有能力和有可能性开展的题目,以避免无的放失,达不到预定的目标;同时"问题呈现"必须考虑学生获取资料的可能性以及难易性;此外还应该考虑学生本身的素质、个人的特长与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的因素。

2.2学习的主动性原则

即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实施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一定要主观愿意投入,这样可以使学习的主体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投入,包括学生的热情与时间等方面的投入。

2.3语言有效性原则

师生之间语言上的互动,学生之间默契的语言表达才能使英语课堂达到很好的语言使用效果。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在不同的英语课型下,达到教学目标所设计的效果,才是一堂有效的英语课。

2.4扬长避短原则

实施多媒体英语教学,所选课文应是层次较多、结构复杂的课文,应是宜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的课文,而不是简单明了的或选用影视、实物模型就可以达到经济有效的目的的课文。换言之,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实施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的,之所以运用多媒体英语教学是因为它能对学习产生非常便利的促进作用,或在该方式的帮助下,对教学以及学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不用多媒体英语教学同样可以完成的课题,自然就没有必要强行地"追求时髦"了---即要扬多媒体英语教学之长,避多媒体英语教学之短.

2.5经济和效益原则

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实施少不了制作课件以及网络"漫游",因此应选择那些实用面广、使用效率高、相对稳定、发挥作用大而又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的课题。这样,既能获得较大的教学价值,又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恰当的选择是实现最优化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并且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大幅度增加学生综合实践的机会,使学生从被动转化为主动,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英语是一门语言艺术学科,跨文化交流的工具。它是通过语言来构建学生的语言艺术想象空间,同学可以在教师创设的不同的语言环境下,根据自己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来想象出不同的思维图形。教师多媒体的运用只是简单的情景设计,更大的语言所能展现的空间应该留给学生。语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学生的生活阅历以及语言内容有限,影响了他们不同情景的创设,这时才能更好的体现教师的引领作用。但是教师也可能成为学生想象力的扼杀者,过度的牵制课堂,过多的干涉课堂,限制学生自由的语言的发挥,过多的限制,容易封住学生说外语的勇气。因此在制作英语课件时,图形图像资料的应用要遵循只取所需、适可而止的原则,不要过于注重课件外观的精美而添加图形图像,这样可以避免喧宾夺主,尽可能减小课件的容量,便于课堂内容的高效并能体现语言灵活性。让我们的英语多媒体课堂不只是简单的图片的堆砌,固定模式语言环境下,英语的语言重复,能够正真的拓宽学生思路,引领学生走进西方文化,体会异国的语言背景下,不同于自己的风土人情,促进两种文化背景下语言的文化的运用。初中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反思与优化

作者:朱明丽 单位:大连市西岗区71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