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中职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08 03:15:41

多媒体技术在中职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多媒体技术已经融入到中职音乐的教学过程中,逐渐成为音乐教学的关键辅助技术。多媒体技术因其传输方式呈现多方位、多样式,在最大程度上修补了传统音乐教学单调、乏味的缺陷,还能够激发学生的视觉与听觉,使得学生的内心情感更为丰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习兴趣,使其能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感知音乐的魅力,中职的音乐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科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教学质量、教学效果。

关键词:中职音乐;教学;多媒体技术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音乐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音乐因其趣味性与娱乐性,在陶冶人的情操的同时,还能够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拓宽人们的情感、感知以及想象能力,不知不觉中提升个人音乐素养。音乐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关键组成,使得学生能够全方位发展。然而,现阶段中职的音乐教学,依然存在着一系列的症结。许多中职学校的教学宗旨是“将就业作为教学导向”,仅注重专业课程教学,忽略基础课程教学,音乐课程教学更是受到忽视,这种教学宗旨严重影响了音乐教师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大多中职院校的音乐教师往往应付了事,不注意优化、改革教学模式,传统单调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并没有吸引力,这也是音乐课程不受重视的因素之一。为彻底改变现阶段音乐课堂教学现状,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与兴趣,我们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教学过程中,使得教学模式更为多样,教学内容更为丰富,进而提升音乐教学质量。

1多媒体技术发挥的作用

伴随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计算机技术快速进步,多媒体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已经逐步成熟。多媒体技术将声音、影像、文字以及图片等多种形式加以融合,借助计算机来采集、加工、处理以及显示信息载体,使得信息在表现的过程中更具张力与综合性。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中职音乐教学过程中,在激发学生音乐灵感的同时,还能够在原有的空间、时间范围里面提升教学质量。

1.1教学空间的拓展。音乐课程不同于美术课程与语文课程,语文课程能够利用形象的文字、语言来阐述教学内容,美术课程则能够利用变化的色条显现作品内涵,然而音乐课程只能够利用视听感受来领悟音乐表达的含义,相对来讲较为抽象,因此音乐教师应当使用简单易懂、直观形象的教学技术来辅助教学,以期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音乐教师根据学生的音乐基础,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音乐由抽象变得具体,由虚拟变得直观。例如,在介绍音乐器材的教学过程中,教材中只有几张简单的乐器图片,在现实生活中,教师与学生能够接触的音乐器材也相当匮乏,对于器材的细微差别知之甚少,更妄论演奏,这种情况下,教师将难以将音乐器材生动、形象的描述出来,只能枯燥乏味的讲授一些乐理知识。然而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相关教学中的话,就能够根据教学要求,将各种各样的音乐器材汇总成教学课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点击乐器的名字,就可以观看到相应的图片、视频,观看该种乐器演奏的音色,并辅以相关文字说明,让学生对该乐器的结构、音色、演奏形式以及音域均有一定了解,还能够插入相关的视频使其可以欣赏此种乐器演奏的音乐曲目。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得教学课件更加生动、形象、直观,将学生的听觉、视觉调动起来,使得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各种音乐器材,还能够激发其学习音乐器材的意愿。

1.2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凸显。形象思维与情感体验为音乐教学的两大部分。中职音乐教学的时候,学生发挥主体地位,教师变成音乐课程的指挥者,学生变成音乐课堂的演出者,教师应当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为其提供表演的舞台与机会,这样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的音乐感知力、表现力以及理解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形象思维以及情感体验。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音乐课堂之后,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参与其中,营造教学氛围,扩增教学信息量,尽力为全体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1.3良好氛围的创设。心理专家认为,学生的情绪变化直接影响着其对音乐的感知,然而心境直接决定了情绪变化。传统的音乐欣赏教学并未受到学生青睐,由于音乐教师只是运用播放录音、演奏的形式来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模式显得枯燥、无味,学生在欣赏音乐的时候处于被动地位,精神不能集中,情绪也不高。中职音乐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活泼、易懂的氛围。优美动听的声音与精美感人的画面能够直接刺激学生的大脑,使其对旋律、乐器、力度以及速度有着不同的感受。因此,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音乐教学中,创建教学情景,营造教学氛围,使得学生拥有良好的情绪,并以此为基础激发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利用兴趣激发思考,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

2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2.1创建情景,激发学生音乐感知。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动态的刺激高于静态的刺激,印象也更为深刻。有研究表明,人类利用听觉获取的知识记忆率仅为12%,而利用视觉感受获取的记忆率则为28%。由此可知,中职音乐教学过程中,应当使用声像结合的教学措施,辅以多媒体影像演示,比如闪烁的文字、移动的颜色以及缩放的图像等,创建生动的教学情景,将艰涩难懂的乐理知识运用多媒体直观、简单的展现出来,刺激学生的感官感受,调动其音乐兴趣,提升音乐感悟力与理解力。

2.2营造氛围,指引学生欣赏音乐之美。中职的音乐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按照教学要求,创建适合的教学情景,指引各个层次学生对音乐的思考,在音乐演奏、律动的时候,参与到教学中来,欣赏音乐之美。由于音乐属于听觉艺术,以往音乐教师在教学的时候,经常会使用挂图片、放录音、提示讲解以及编故事等形式来营造教学分为,然而这种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只对教师描述的部分印象深刻,应当学习鉴赏的音乐知识印象过浅。基于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其声音、情景、光线以及色彩的优势,使得学生能够在视觉与听觉同时受到刺激,从而将听到、看到以及学习到的音乐知识加以结合。

2.3模拟创作,激励学生创造音乐之美。多媒体技术对于音乐创作有着促进作用,有利于其进行音乐创作。钢琴这一乐器作为音乐创作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辅助类乐器,不论其创作何种音乐作品,都需要创作者在钢琴上进行弹奏,以聆听音乐效果。钢琴作为一种辅助乐器相对便捷,但是在创作多音部与复杂音乐的时候,钢琴就会显得力不从心。除此以外,钢琴的音色较为单一,不能满足各种风格作品对于音色的要求,创作者只好依靠想象来补充。所以,对于喜爱音乐的学生来讲,创造音乐显得那么遥远,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与兴趣,然而现代化的计算机作曲系统,因其易学、简单的操作形式,形式多样的操作功能,轻而易举的改变了这一窘境,充分显示了现代化技术在音乐创作过程中的优势,使得音乐创作不再是梦想。

3总结

综上所述,中职的音乐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是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这种教学手段优势相对明显。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创新、改革,将多媒体这一先进科技应用其中,发挥其自身优势,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音乐环境,让学生提升音乐感知力、理解力以及创造力,呈现优质教学效果,高品质教学质量。在实际的教学的时候,音乐教师应当根据教学要求,以传统教学手段为根基,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多媒体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效结合在一起,平衡语言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关系,使得多媒体手段发挥最大作用。

参考文献

[1]汤茵.多媒体技术在中职音乐教学中的作用及优化策略[J]科教文汇旬刊,2013年6月

[2]王晓燕.多媒体技术运用于中职音乐教学的策略分析与探讨[J]读书文摘,2015年8月

作者:徐小沛 单位:阜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