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10:33:00

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的应用

1原有影视作品后期制作方式的弊端

受到设备与专业技术水平的影响,传统的影视作品后期制作水准难以提高,同时存在着两大弊端:一是由于传统的影视作品都是采用磁带拍摄方式进行制作的。因此,在拍摄完成之后,需要按照创作意图对作品进行人工剪辑。人工剪辑的过程中,所有剪辑过程都是不可逆的,内容一经删除、替换等,便无法恢复,作品剪辑难度比较大。二是人工剪辑的水准受个人专业水平的影响比较大,若剪辑人员专业水平不到位,会导致作品出现画面不连贯、剪拼不合理等问题。

2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作用

(1)提高影视节目质量。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过程中的应用比传统的影视作品后期制作方法的效果更好,其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减少了影片存储过程中的损耗,可以实现全部存储,而且采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存储影片资料,还可以确保信号质量满足要求,实现拍摄资料的完整传输;第二,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编辑影视作品,使得作品的时间编辑更加灵活,突破了传统的影片作品中的时间限制,各种影片的编辑过程更随意、更灵活,可以根据编辑人员的需要选取和编辑不同的内容,从而使得影视后期制作更加便捷、快速;第三,数字信号的抗干扰能力更强,在影视拍摄过程中,影片的存储、复制、传输等过程对影片的影响较小,可以尽量保证影片的完整性。(2)提高了影视剧的制作效率。传统的影视后期制作属于线性编辑方式,这种方式耗费的时间较长,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编辑技术不同,新技术使得影视后期制作变得更加方便,而且剪辑过程中即使出现了错误,也可以随时进行修复,大大提高了影视后期制作效率,节省剪辑时间。(3)丰富了影视的表现力。影视拍摄必须要借助真实的场景,在传统的影视拍摄过程中往往会采用镜头记录的方式,还原现场的情况,虽然具有很强的真实感,但是也缺乏表现力,使得镜头变得比较呆板。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影视后期制作变得更加多元化,在影视作品中加入更多新元素,将拍摄现场的信息转化成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信息流,融合其他的元素和信息,使得整个拍摄画面更加丰富,提高整个影视画面的表现力和视觉效果,给观众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

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

(1)数字制作技术的应用。我国应加强对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与影视后期制作结合起来。第一,在绘制图像和视频制作中应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有的影视后期制作人员会使用2D或3D技术创造出多种虚拟化、数字化影像,这些影像给人一种十分逼真的视觉感受,好像自己身临其境一般。第二,移除、跟踪动态影像。在当前的研究阶段,数字合成领域取得的进步和成果较大,已可以实现影像跟踪和修整,这项技术也是影视后期制作中的重要技术,将此技术与Mokey软件结合起来,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影视作品的动态抠像问题,使得影片后期制作出来的特效更加逼真,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第三,可以继续编辑影视作品。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影视作品的编辑和剪辑过程变得更加简洁、便利,在剪辑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对所有画面的重新编辑,比如,可以更改画面的长度、位置、色调等,从而营造出完全不同的意境,使得画面的意境可以和影片的主题相互匹配,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2)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的应用。对于影视后期制作来说,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的影响和作用都很大,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普及之前,影视后期制作带来的作用不明显,十分有限,无法增加画面的表现力,基本还原了整个拍摄现场的情况,对观众的吸引力较小。随着观众的娱乐需求不断增加,对影视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影视后期制作不得不进行创新,应用动态影像处理技术可以为影视后期制作创新提供支持,该项技术主要应用在科幻类影视作品中,因为科幻类作品本身就需要营造一种比较神秘的画面感,通过动态影响处理技术可以调整整个影视画面的色调、风格等,从而更适合科幻作品的主题。(3)三维影像技术的应用。近年来,影视后期制作产生了很多新技术,如三维影像技术成为主要技术,不仅给观众带来了良好的视觉体验,还带来了很好的听觉感受,将视听结合在一起,从多角度、多方位展示作品中的场景、人物、画面,再辅以立体声的技术,让观众的观影体验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当前很多电影院都有高科技设备,3D技术已成为影视界的主要技术之一,这类影视作品的收视率极高。另外,三维影像技术的应用也使得一些比较难以实现的影视作品变成可能,而且一些不敢想象的节目形式也相继出现。

4结束语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多媒体技术无疑是计算机领域最热门的一项技术。该技术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信息进行采集、储存、处理等各种工作。随着数字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日渐成熟。将其应用到影视后期制作中,再加上动画技术等,能够将创作人员的想象力发挥的淋漓尽致,从而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影视作品。由此来看,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对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马超.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分析[J].电脑迷,2017(04):135.

[2]钱力航.影视后期制作中关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7(17):49-50.

[3]从继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1):99-100.

作者:曹建华 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