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的应用

时间:2022-09-19 10:05:50

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的应用

【摘要】高职英语的教学质量问题是我国高职院校引进多媒体技术的唯一原因,立足于提高我国高职英语教学的教学水平,应用多媒体技术这一手段成为高职英语改革的侧重点。为了分析多媒体技术是否能够为提高高职英语的教学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本文分析我国高职英语的教学现状,根据在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阐述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优势。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职英语;有机结合

1引言

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了各种电子媒体之间可以通过计算机集成在一起的特点,通过建立多媒体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将复杂的信息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手段可以大幅度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将高职英语的教育水平提高一个层次。既可以达到帮助学生建立自我学习体系的教学目的,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更为自由的教学方式使得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保护,从而能够让学生实现自主创新性学习。因此,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的结合对于高职英语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高职英语甚至高职院校的整体教育水平。

2高职英语教学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高职英语教学中由于沿袭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而存在很多陈旧的教学观念,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阻碍高职英语教学发展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2.1教学方式创新性不足。同其他高职课程的教学一样,高职英语的教学过程也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贯穿引导,教师的主动性过强、学生的主动性几乎没有是这种教学方式带来的最大弊端。传统的教学方式没有积极有效的方法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以一种得过且过、完成教师教学任务即可的态度对待高职英语的学习过程。学生在一种高压低效的学习氛围中很难主动地进行学习,不仅阻碍了高职英语教学在学生范围内的深入,也不利于学生以正确的英语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自身的英语综合素养。2.2课程和教材内容与实际教学内容严重不符。现阶段高职英语的教学内容依旧是以听力、阅读、写作、翻译为主,但是课时的短暂不允许教师按部就班地把所有的教材内容都传授给学生。如果教师僵化地依靠教学内容进行高职英语的教学,不但无法在课时时限内完成对学生知识的传授以及英语技能的培训,还会让学生的学习变得繁多而杂乱、没有章法。现阶段教师没能掌握简化教学内容的能力,对教材内容生搬硬套,学生对每堂课上所学的内容还没有做到完全消化就要接受新的知识,课程和教学内容与实际教学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能注意到这一点。2.3教学资源以及信息严重匮乏。由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依靠教材以及教师自行查找的少量资料来辅助,教学资源的匮乏导致学生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的教学方式无法做出改变。教学方式和教学资源的匮乏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教师的教学视野不开阔导致学生的学习视野也得不到拓展。

3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的优势

3.1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保证。利用多媒体可以帮助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学习环境,丰富的图像资料以及建立虚拟课堂的能力可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教师的引导对知识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究,教师可以利用更多的教学资源灵活变换教学模式,根据课堂的教学内容制定出更多更有吸引力的教学计划。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的结合可以让学生在各种地点实现随时点阅学习,大量方便而丰富的教学视频可以辅助教学效果达到更佳,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3.2教学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但可以衍生出更多新的高效教学方式,还可以将这些高效的教学方式灵活结合变换形成组合式教学。多媒体技术可以实现教学地点、教学时间、教学对象的解放,教学不一定在上课时间发生于课堂上,教学主体也不一定是教师和学生组成。通过网上搜索到的相关教学视频可以由学生自行进行学习,结合课堂上教师教授的知识,从视觉、听觉以及感觉三个方面刺激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3.3现代教学理论的教学要求可以得到实现。现代教学理论“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教育主体”的教学理念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的结合实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一方,学生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补强自己在课堂上学习中的缺陷。多媒体技术和高职英语教学结合所营造出的教学环境更为生动,能够引导学生潜意识地习惯这种自主查阅资料进行学习的方式,从而达到现代教学理论所要求的“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要求。

4结语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有着更为直观、交互性强、教学过程更为简短高效的特点。随着多媒体技术在我国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其对高职院校的教育产生的影响会越来越深,能够强力推动着我国高职英语教学的发展。利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让学生不再反感学习英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寓教于乐,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英语这门语言的乐趣。

【参考文献】

[1]王建苗.多媒体高职英语教学的几点思考[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01):99-101.

[2]舒容.多媒体教学在高职英语课堂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8(08):5-6.

[3]蒋文玲.多媒体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及其思考[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02):193-194.

[4]庄帆.基于网络多媒体的高职英语教学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5,31(12):65-66.

作者:马贤 单位: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