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图书馆管理优化思考

时间:2022-09-19 10:03:44

多媒体技术图书馆管理优化思考

一、中学图书馆多媒体现状

1.多媒体管理体系不健全。多媒体已经不仅仅是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还是中学图书宿管发展的潮流。就目前而言,虽然大多数中学图书馆的多媒体建设都是在中学网络部门的主导下进行的,但是由于中学网络部门在组织协调方面存在思路不明确的问题,所以导致很多中学图书馆在多媒体建设的过程中,往往因为缺乏统一的规划、监督,而致使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方面出现了很多的问题。2.信息资源建设水平低。中学图书馆在多媒体建设的过程中,所利用的资源主要来自于采购与自主开发等几方面。由于缺乏统一的信息资源采购规划,导致信息资源采购过程中出现了过分追捧市场热卖书籍而忽略了科技类图书、新专业、新科学等图书在中学教育阶段所发挥的作用。而在电子信息采购的过程中,大多数中学仍然采取的是购买普通学术性成品数据库的方式。虽然中学图书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存储了丰富的资源。但是,中学图书馆在多媒体建设的过程中,却忽略了针对这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所以,中学在自主开发信息的过程中,必须加强针对中学图书馆现有图书信息整理、加工的力度,这样不仅有助于文献信息资源内容的更加丰富,而且也为中学科研教学研究活动的进行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3.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不高。图书馆管理员作为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执行者与管理者,其在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我国大多数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都经过了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指和理论知识,并且在长期从事图书馆管理工作中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其在图书馆多媒体建设过程中,由于未能及时的转变思想,导致其跟不上多媒体建设的节奏和步伐。虽然外语作为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学图书管理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但是,目前的现状却是,大多数图书馆管理人员始终无法熟练的掌握和运用这一技能。4.资源共享存在障碍。信息资源的全面共享是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这就要求中学在进行图书馆多媒体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及时的开放各个图书馆之间的信息对接,以便于各大院校之间信息资源的交互与共享。但是,就目前而言,大多数中学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往往因为受到专业因素以及中学自身利益的驱使,而不愿意参与到中学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的行列中。

二、中学图书馆多媒体管理水平强化措施

1.强化中学图书馆多媒体资源建设。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学招生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中学图书馆作为中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了广大师生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所以,中学图书馆在进行多媒体建设的过程中,首先,必须针对图书馆图书资源采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将图书馆资源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和分类,为图书信息资源的共享做好充分的准备;其次,确定图书资源的实用性价值。由于图书馆中不同种类的书籍服务的对象也各不相同,所以,必须确保信息系统建设的科学合理,才能满足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的要求。2.建设高素质的信息服务队伍。独立文献资源开发团队是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顺利进行的关键。这一团队不仅可以将复杂多繁多的图书变为便于查阅的信息资料,而且在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过程中也发挥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因此,中学必须将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图书馆多媒体建设的首要工作。就目前而言,大多数中学图书馆都无法满足这样的条件,所以中学领导必须积极的转变传统思维模式,认真的审视中学图书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完善的中学人才用人机制,才能促进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效率与质量的全面提升。3.注重信息数据库的特色建设。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是中学图书馆多媒体建设最显著的特点。所以中学在图书馆多媒体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根据中学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多媒体图书馆,同时针对中学各个专业进行有目的的信息搜索,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师生获取知识的需求。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这就要求中学在图书馆数字化网络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合理的进行改革与创新,才能在确保数字图书馆建设顺利完成的基础上,促进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王静.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研究[J].科技信息,2017,No.34020:165

[2]严佳秋.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日常工作中的运用[J].办公室业务,2017,No.26003:176+178

作者:周宝华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