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4 09:54:36

口腔正畸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研究

在口腔医学中口腔正畸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教学中更直接体现为难学、难教,将计算机多媒体引入到口腔正畸学的教学中,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但是教学课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对《口腔正畸学》的课件制作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1口腔正畸学的现状分析

口腔领面部出现的畸形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在我国过去出现口腔领面部畸形中最多的就是错畸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口腔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错畸形,并开始进行矫正。但是从我国口腔专业从事的医生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医生少,而且存在严重的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这与当下社会中的强烈需求形成了非常大的矛盾。因此,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出一批专业素养较高的正畸专科医生。我国当前培养正畸专科医生的渠道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本科和专科教育,这种教育培养出来的医生在学校中学到的基本上都是最基本的理论知识,需要毕业之后在实践中进行锻炼;第二种是研究生教育,这种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口腔专业医生是最好的,但是也是培养医生人数最少的一种;第三种就是学校毕业后的进修学习。针对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应该加强本科以及专科的基础教育,而且重视毕业后的进修教育,这样才能解决好当前的矛盾。正畸课程在实际的教学中课时是比较少的,而且具体的实习时间也是非常短的,而实际的病例矫正时间至少需要2年,很多学生在短暂的时间里很难将错畸形相关的病理彻底搞清楚,这些问题都增加了学生学习口腔正畸学的难度。从教育者的角度上来说,找到一种更加适合口腔正畸学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传统教学中,只是机械地将大量枯燥、难懂的知识点罗列出来,学生短时间内无法充分吸收;而新媒体计算机的介入可以让教学更加的生动、形象。

2多媒体教学在口腔正畸学运用的分析

2.1教学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推广的过程中,首先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老师对于多媒体技术的熟悉以及应用能力。其能够针对具体的教学大纲进行课件的编写,本文在进行课件的制作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参考资料以及教科书,教师在查阅的过程中也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更好地巩固自身的专业素养,在制作的过程中老师还可以更好地了解多媒体技术,对于其具体的使用进行更加熟练的把握。2.2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在口腔医学中最难学、最难教的就是口腔正畸学,这是口腔医学教学中公认的。以前使用传统教学法进行教学的时候只能是进行课程讲解,过程使用幻灯片进行授课,但是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方式所起到的效果是非常小的。而与传统教学法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让教学内容更加的动态、形象、直观,这些特点正好弥补了传统教学法中存在的不足。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形象地表达,而且将枯燥、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容易接受,学生学习起来更容易上手,这也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对于口腔正畸学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2.3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点,让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但是这种形式的教学是直观的思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也是运用直观思维进行的学习,非常不利于学生抽象思维培养。我们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也应该看到多媒体技术的缺点,不能简单地将课堂变成动画片的课程来进行学习,所以说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应该与传统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将传统教学中对于学生抽象思维的培养与多媒体技术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多媒体技术中那些不利于学生学习的东西去掉,这样才能真正地帮助学生进行学习。

3多媒体技术在口腔正畸学课程中的应用

3.1准备材料。①SONY刻录机;SONY数码相机;扫描仪;硬件设备计算机。②Windows98操作系统,文字的编辑、录入使用Word2000;病例分析使用WenCeph6.0投影测量分析与图像数据管理软件,而且该软件还可以进行图像、X线片的管理、编辑以及储存;图像的编辑、查看、修饰等使用选用ACDSee3.1以及Photoshop6.0软件;课件编制使用Powerpoint。3.2具体的制作方法。①本课件的编写主要是为了适应本科生的教学使用,主要依据本科教学大纲进行编写。②课件所需素材主要收集的包括视频、动画、照片、文字等形式。主要来源于教师提供、教科书、临床拍摄等。③在具体制作的时候完全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具体的动画、图像、照片、文字等编辑使用的是Powerpoint软件。3.3课件功能以及结构介绍。完成后的课件可以进行复制使用,并不局限于只在制作课件的平台上使用,但是复制使用必须是Windows3.1系统,而且要求系统中必须有中文系统,在连接网络和单机的情况下都可以运行。具体的安装有光盘运行和硬盘安装运行两种情况。从结构上来说,制作的课件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部分的内容:①口腔生理解剖部分。这部分主要对口腔的生理功能以及具体的解剖进行了介绍,分别从底面、侧面、正面对口腔的结构进行了介绍。②正畸治疗相关理论。这部分主要理论知识为主,将牙齿移动的理论进行了清楚的介绍。③图片展示部分。这部分的图片展示主要采用了错畸形的临床图片。④正畸过程以及所需器材的介绍部分。⑤操作步骤部分。这部分包括了操作和选用患者两个小部分,课件采用三维动画的形式进行了模拟操作,通过动画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具体的牙齿位置以及具体的移动,而且在每一步完成之后还有详细的解释,帮助学生进行理解。

4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的优缺点比较

板书是对传统教学方式最直观、真实的诠释,传统教学模式属于一种平面教学,少数的投影并不能将立体感完全展现出来,这样教学方式必须用大量的时间才能够教课内容讲授完毕,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非常乏味、枯燥的,学生很难展开联想,在课堂上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也是非常困难的,很多学生都变成了被动的学习,单纯地为了应付考试而进行的学习;而且在这种方式下进行的学习在实践中也是非常不利的,很多学生在临床实习的时候都很难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起来。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器械、标本以及病例图片展示,传统教学中对于这方面是非常有限的,而多媒体技术则可以很好地利用自身的特点将声音、图片、文字形象化地演示出来,降低了学生的理解难度,学生容易在这种学习中找到自信,由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对于提高学习的质量以及学习效率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使用多媒体进行病例图片的介绍,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看到一些矫治器的具体临床表现,而且可以使用动画的方式对整个治疗过程进行播放,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看到具体的治疗变化;而且多媒体课件是可以进行多次播放,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同时还可以进行远程教育和在线教育。但是,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也应该看到多媒体教学的缺点,比如播放速度过快,学生很难跟上记笔记。

5口腔正畸学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建议

教师对于新媒体技术的重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态度上重视了才能在制作的时候真正用心去制作,这样制作出来的课件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在制作课件之前应该明确课件的使用范围,为专科和本科的医学学生制作课件就应该清楚专科和本科的学习主要是基础性的理论学习看,所以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应该更加注重基础性。典型病例的使用。在制作的时候要着重使用典型病例,这样可以更加生动,而且学生学习起来也更加容易、轻松。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教学的速度,因为多媒体课件的播放是比较快的,如果老师不将讲课的速度慢下来,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就会非常的困难。同时,还应该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结合,充分发挥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优点,这样可以相得益彰,促使多媒体技术教学达到最大的教学效果。虽然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教师在口腔正畸学教学过程存在的很多问题,但是教师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老师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更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作者:李阳阳 单位: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