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04 09:52:13

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的运用

1当前声乐教学的现状

声乐本身具有抽象,晦涩,系统性较强等特点,单纯地进行理论知识讲解或者唱歌技巧传授,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前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如下:1.1教学手段相对单一。我们都知道传统教学都是以老师教,学生听的一个模式,学生很难和老师一起互动,而且课程理论体系相对庞杂,加上现有的教学硬件设施配置不足,实践训练较少,只拘泥于教材,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影响了教学效果。1.2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追求快节奏生活,人们的功利心也变得更加强烈,学校和家长更加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对于声乐的学习只关注考级。所以在声乐教学中许多课程都是围绕考试内容来教学的,只重视理论和技巧,完全不管声乐学习的内涵和音乐素养的培养,从而无法培养优秀的声乐人才,也不利于声乐的发展。1.3教师声乐教学综合素质和能力较低。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们在声乐教学中不仅要注重理论技巧,还要注重实践训练,教师要学会掌握最新的教学知识和熟悉运用许多计算机设备,这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教师要不断学习才能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而指导学生开展实践应用。当前受到传统应试教学模式的影响,导致教师的综合素质不高,也没有探索和创新的能力,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声乐教学体系,影响教学效果。

2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将多媒体技术手段运用到声乐教学课堂上进行辅助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具体表现如下:2.1多媒体技术能使教学更加直观形象。传统声乐教学中,声乐教学比较抽象,学生对于自身内部唱歌器官、歌唱技能、歌唱用法方法都不是很了解。多媒体技术利用视觉、听觉的优势,将声乐教学变得具体化,例如,教师讲解歌唱器官生理结构和歌唱时肌肉活动状态时,一般是口头描述和对照图片讲解,剩下的只能靠学生,这样会造成知识有所偏差。但是,多媒体教学可以利用三维立体图像直观地展示在学生面前,还能通过扩大缩小将具体重点的部位进行标记。这样生动的教学会让学生加深脑海里的知识,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2.2多媒体教学丰富了声乐教学方式。传统的声乐教育只注重声乐理论和技巧的传授,却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而且一般的声乐教学只是教师口述示范去教学,这样会造成许多问题的产生,比如学生中男女生差异,声部的多样性都会导致学习效果有所偏差,另外传统教学是通过钢琴教学,教师传授的知识和技巧也比较单一,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而多媒体教学可以创造学习所需要的各种情境,学生能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录像对学生进行训练,让他们具有塑造舞台形象和舞台表演的能力。通过录像纠正学生的练习,从而使学生有良好的表演状态。2.3新媒体强化学生的音准和节奏感。正确的节奏,准确的音准是声乐学生应该具备的必要因素,在传统声乐教学只通过钢琴去配合教学,在训练学生的音准和节奏感中难免有偏差,而且教师的水准直接影响学生的水平。而多媒体教学可以通过技术对学生声音进行分析,从而确立针对性的最优的训练计划,学生也可以通过技术自测来优化自己。MIDI技术在为增强学生的音准和节奏感的训练起到重要作用。这项技术是将提前做好的钢琴弹奏和练声曲与管弦乐队效果进行配合使用的。教师这时可以有时间去指导和评价学生的各种表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小结

多媒体技术融入声乐教学,促进了声乐教学的改革,丰富了丰富教学方式,也拓展了教学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掌握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音乐内涵,师生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共同为声乐教学大发展努力。

参考文献

[1]王彦方.浅析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J].才智,2009(16):111.

[2]刘雅旭.刍议声乐教学中的多媒体应用[J].大舞台,2011(1):187.

作者:方桐堃 赵华 单位: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