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27 09:43:47

博物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多媒体技术进入一个迅速发展时期,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媒体技术在博物馆的建设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是博物馆陈列展示不可或缺的辅助手段,是博物馆提升服务功能的重要手段。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在建设中充分运用多媒体术,使其在展陈设计、宣传教育、观众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展陈设计;宣传教育;观众服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博物馆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引入博物馆建设中,给传统博物馆的表现形态带来了巨大变化,为博物馆工作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1多媒体技术在博物馆中的应用

近年来,博物馆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由原来的单一陈列物品转变为现在的多元素数字化方式来展示。传统的陈列方式已经很难提起参观者的兴趣,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营造出全新的体验之旅,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目前,国内博物馆普遍运用的多媒体技术包括互动投影技术、视频互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数字沙盘等。1.1互动投影技术。互动投影技术主要利用红外感应器和投影技术,让观众能够在投影区域内进行互动,打破了原本静态空间模式,让观众能够在互动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文化。当观众出现在投影区域内,只要做出动作,投影内容都会发生变化,观众能够与虚拟画面进行互动。1.2视频互动技术。视频互动技术利用液晶显示屏作为显示设备,当观众触摸液晶显示屏的周围时,视频动作捕捉系统就会捕捉观众在此区域内的相应动作,而显示屏中的画面就会出现变化。1.3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由计算机硬件、软件以及各种传感器构成的三维信息的虚拟环境,可以模拟出真实世界甚至是不存在的事物和环境。当观众进入到虚拟环境中时,就能够真实地和虚拟世界中的事物进行交流互动,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互动体验。1.4多媒体数字沙盘。多媒体数字沙盘主要利用投影机和沙盘模型,通过精确对位,制作动态平面动画,并投射到物理沙盘,从而产生动态变化的新的物理模型表现形式。这种设备是目前展厅中比较常见的。博物馆融入了多媒体技术,丰富了展厅内容,使博物馆更加具有吸引力,让参观者能够有一个全新的高科技体验感。

2多媒体技术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中的应用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承担着唤起民族记忆、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通过还原历史真相,揭露侵华日军的野蛮暴行,给后人以警示,昭示世界和平的重要性。201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形成七三一部队遗址核心区开放展示、新馆基本陈列与遗址有效连通的全方位、立体开放的展示格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取得良好效果。2.1多媒体技术在展陈设计中的应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充分发挥多媒体展示的特点,打破传统陈列的空间限制,解决了只能通过单一展示手段了解单一信息的不足。展厅内共设有多媒体投影机11台、触摸屏43台、地屏3个、观众留言台3个、墙幕1个,观众通过多媒体设备可以得到展板和展品以外的信息。例如,观众在战犯忏悔、细菌战贻害等部分利用触摸屏可以查看大量相关视频和口述史料,野外实验、毁灭罪证和审判战犯部分通过曲面投影和墙面投影生动地再现历史。在展览中通过多媒体展示与观众展开互动,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再现历史的画面,充分利用VR+互联网模式,在馆内各个展厅增加VR实景互动体验。例如,在安达野外实验场展厅中,观众可以真实看到安达野外实验的VR视频,达到在展览中建立实景的效果。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增加了观众参观体验的深度,使得展览的内涵得到延伸,充分满足观众参观需求。2.2多媒体技术在宣传教育中的应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应用多媒体技术,将展品、知识和各种信息以更为丰富的形式展现出来,缓和展厅严肃紧张的气氛,使展览更为生动形象,增强了观众在教育中的体验感。充分满足观众学习的欲望,使其在互动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馆内各个展厅中可以扫码观看实景,观众可借助VR专题片和互动游览内容进行参观,在展览和现实中穿梭,提高观众参观的效率和质量。多媒体技术拥有的强大交互功能能够拉近观众与展览内容的距离,实现观众与多媒体系统之间的对话,引导观众主动学习。2.3多媒体技术在观众服务中的应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为方便观众参观,推出智能导览系统,包括触摸屏查询电脑、多语种智能化语音导览机以及人工讲解及语音导览等方式。观众可以通过使用馆内免费开放的WIFI,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导览系统APP。观众可借助手机等智能终端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展品,点击展位或展品,即可实现精准位置导航,指引观众到达相应展区。通过在馆内署真趣科技精准位置感知系统,当观众到达展品附近,可向其推送展品的相关介绍,如文字说明、视频演示等,让观众自由享受最全面的讲解服务。通过多媒体技术,观众可享受自动语音导览,自由地浏览、查询馆内的基本情况和参观信息,实现全面智能导览。

3多媒体技术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应用的意义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更好地诠释展览内容,提高宣传教育和服务观众能力。多媒体技术以其特有的优势改变传统的展示教育方式,给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注入了新的活力。3.1展览形式的多样。化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通过多媒体技术,从最常见展板内容到触摸屏导览,从投影、大屏幕到幻影成像,从三维动画、立体模型到数字文物、虚拟现实演示等,展览形式丰富多彩,使展览主题更明确,展览形式更丰富,能更深入、多方位地挖掘并传递展览之中传递的信息,对展览起到深化与提高的作用。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抽象的、语言无法描述的展览内容形象化、立体化、系统化,拉近了展览与观众的距离。3.2宣传教育的形象化。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中、英、日、俄、韩五种语言的纪录片及宣传片进行滚动播放。打破了以往仅停留在文字、图片上的局限,形象、直观地展示了七三一部队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运用多媒体技术将原来的单一展示方式向多元素数字化展示方式转变,将抽象的、无法亲身感知的内容,真实、形象地模拟出来,弥补普通参观方式的不足,营造出全新的学习体验方式。3.3观众服务的智能化。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提升服务观众的能力,满足观众的需求,实现与观众的互动。通过智能导览系统,围绕为观众服务的主题,为观众提供可选择的服务,如自主选择参观内容、讲解方式、参观路线等,查询场馆信息等服务内容,观众可借助手机等智能终端实现精准位置导航,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展览内容,无需跟着讲解员就能享受最全面的讲解服务。多媒体技术为观众提供人性化服务,搭建与观众实时沟通互动的平台,搜集观众参观情况的相关信息数据,为观众提供更符合个人参观需求的信息。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看出,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多媒体手段的应用在博物馆展陈设计、宣传教育、观众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契合了博物馆的固有特点,加强了博物馆藏品与观众的交流,构建了多维的信息传播通道,使博物馆的整体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丁俊.多媒体技术在展示设计中的运用[J].河南科技,2012(1).

[2]周进.我国博物馆陈列设计思想发展研究[D].复旦大学,2013.

[3]严建强.信息定位型展览:提升中国博物馆品质的契机[J].东南文化,2011(2).围

作者:胡明红 单位: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