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机构多媒体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08 08:49:47

儿童福利机构多媒体技术分析

多媒体技术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对数据、文字、声音、音乐、图形、图像、视频、动画等媒体信息进行整合处理的一种技术。由于多媒体技术所具有的强大的交互性、呈现内容的多样性、非线性链接等特点是传统教学媒体所不能比拟的。儿童福利机构主要是为被遗弃的儿童提供服务的场所,这里的大多数孤残儿童身体上具有病因复杂的疾病(残疾),虽部分儿童经过救治可以进入社会接受普通教育,但是,大多数儿童由于身体、智力等方面的限制,难以走出福利院接受正规的教育,因此,福利机构内特设立了特教科,以满足他们受教育的需求,但是,这些儿童群体的复杂性使得传统的教学形式、教学手段难以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蕴含着的巨大的教学潜能,若能恰当地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福利机构孤残儿童的特殊教育中,必能使这些孤残儿童受益颇深。

1多种感官刺激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

图形、图像视频处理技术、声音(视频)处理技术、数据压缩与解压缩技术、触摸屏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已成为多媒体技术的主要技术特征。因此,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包含图片、视频、声音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教学信息,给学生多感官刺激。福利机构内的孤残儿童日常主要生活在机构内,并且有的儿童由于患有先天性疾病(软骨、脊柱裂)的缘故,整天只能依靠轮椅生活,更有患病严重的儿童整日躺在床上,接触外面社会、自然的机会少之甚少,纸质的图片可以使他们看一看如动物、植物等的外形,而依靠多媒体技术可以为他们播放视频动画,从物体的外形、声音、习性等各方面全方位地去传播信息,让学生学习的知识更加全面。多样的教学形式也可以极大地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记忆更加深刻,了解地更加全面。

2强大的交互性满足个别化教学的需要

电视、广播虽然能够传输图形、视频、音频等信号,但是却缺乏交互性。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制作成具有强大交互作用的教学软件或网络课程,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式学习环境,而且还可以使学生能够按自己的知识基础和习惯爱好选择学习内容,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福利机构特教班所接收的学生不仅身体条件大不相同,而且在认知能力、智商水平上也存在诸多差异,这些差异的存在必然要求教师为他们提供个别化的教学服务。利用多媒体技术强大的交互作用,可以为实现个别化教学提供支持。比如,在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时,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发出的语言训练系统,针对不同认知能力和语言理解水平的学生,选择不同的学习形式,为进行有差异性的教学提供便利条件,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

3逼真的体验弥补生理上的缺陷

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学生创设具有强大交互性、情境性和体验性的学习环境,学生仿佛置身于真实场景之中,尤其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创设具有真实世界各种特性、功能和效果的虚拟世界。学生可以借助虚拟世界中的特殊输入/输出设备,与虚拟世界进行自然的交互,进而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弥补学生身体上的缺陷,比如肢体残疾的学生在虚拟世界中可以体验奔跑的快乐;肌无力的学生可以用手去直接抓取模拟环境中虚拟的物体(杠铃),感知重力;自闭症儿童在特定开发的虚拟现实系统中,可以在结构化社交场所进行社交练习。受虚拟现实的技术难度和设备资金的限制,目前在应用上还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所蕴含的特殊教育潜力终究会充分得到发掘。

参考文献

[1]尹俊华,庄榕霞,戴正楠,等.教育技术学导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何克抗,郑永柏,谢幼如,等.教学系统设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刘德建,刘晓琳,张琰陆,等.虚拟现实技术教育应用的潜力、进展与挑战[J].2016(8):25~31.

作者:张兰春 单位: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