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实践和认识

时间:2022-02-22 09:17:56

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实践和认识

一、引言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多媒体使用,存在诸多优点也不乏各种弊端问题,这些都是需要引起注意的,要针对性地进行措施的改进和多媒体教学方式的转变,不断适应我国小学数学教学的需求。

二、小学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的优势

(一)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进行数学课堂的讲解中,通过运用多媒体课件中,对题目进行直观的讲解,可以激发学生的讨论热情,学生看到画面展示,情绪上会有所激动,思维也会进一步开拓,改变了原本枯燥的课堂教学方式,让课堂的氛围变得活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增加浓厚。(二)丰富课堂内容、让教学更具生动性。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但是,在运用了多媒体教学方式之后,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对教学的难点进行分析,从对形象的感知中,获得对知识的趣味性学习,这是对单一教学模式的一种改进,无形中,丰富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内容,让教学变得更加有生机。(三)适应新课改要求、对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在多年的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创新思维受到遏制,其对问题的思考,沿袭固有方式,进一步的影响到了教学的效率。因此,在当前阶段,结合目前我国的教学现状,国家有关教育部门,明确指出,要对我国的教育体制进行改革,不断地向素质教育方向转变,这就需要对教育方式和方法进行革新。基于此,在小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多媒体教学,是对教学观念的一种转变,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方法,能够提升学生的主动的学习热情,不断地进行思维的发散锻炼,这是适应当前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对我国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能够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举措。

三、多媒体技术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体现

(一)对多媒体教学课件精心设计。合理性的教学活动,应该是在学习者和外部环境中,进行一定的活动而展开的教学内容。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在实际中,对学生进行科学性的教学指导,不能贪图多媒体教学内容的丰富性,而忽略主题,最终做成的课件,仅仅是花哨的外在,没有对学生的兴趣进行激发,学生对于花枝招展的课件,其注意力过分的关注在画面上,对于本该注重的题目内容,却没有一定的专注力在课文内容上。教师要想获得教学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在课件的制作中,要着眼于对题材的科学选择上,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在课件制作中,将抽象的内容进行形象化的转化,化繁琐为简单,实现对课堂的优化,提高学习效率。(二)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当中,采用多媒体教学,这是实际教学的一种辅助而已,其教学的主体还是教师本身。因此,作为教师来说,对学生的学习意识给予引导,教会学生学习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强求结果和成绩,要及时进行学生学习问题的分析,根据学生的动态和实际状况,进行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的尝试,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教学。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有效地规避单一的教学局限性,坚持在课堂上,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在教师的引导下,不断地灵活改进教学模式,获得效果成绩的突飞猛进。(三)在多媒体教学中注重师生互动。在教学中,教师对多媒体课件的讲解速度太快,学生走马观花的学习中,无法对多媒体教学的内容有深入的了解,这就造成了教学成效不佳的局面出现。作为教师要在数学课堂和学生的互动,不能顾忌教学时间的限制,要进一步的加强和学生的教学沟通,就实际授课中的问题,转变课堂教学方法,和学生通过进一步的沟通和探究,刺激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教师要注重沟通和互动,从交流中,对教学方法进行转变,从而,提升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喜爱之情。

四、总结

总之,在当前阶段,对小学阶段的学生进行数学教学,要充分利用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充分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入认知和了解,不断从教学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出发,对存在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一定的措施改进,有效的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便捷性和直观性等特征,争取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完善教学方式和方法,获得教学成绩的进一步提高,促进我国小学学生数学学习成绩的整体性前行。

参考文献:

[1]巩永辉,朱超.多媒体在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与策略初探[J].办公室业务,2017(12):55.

[2]帕提古丽•买买提.论小学教学中多媒体资源的应用与完善[J].新西部(理论版),2014(1):136+129.

[3]刘君璐.多媒体在小学教学中如何发挥最大功效[J].改革与开放,2013(12):164.

作者:刘燕 单位:兰州市城关区东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