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09:48:55

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逐渐发展,多媒体技术在多个行业领域中得到运用,尤其是在硬件与软件不断开发与进步的基础上,这使得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但有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而且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多媒体技术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然而在现阶段,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缺乏正确的教学观念、教师专业素质较差、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差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因此,高职院校要重视分析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的优点,并且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教学中,特别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具体来说,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比较呆板的,主要是学生听讲、教师讲授或操作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就会对学习计算机的效果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从多媒体方式来看,可以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通过综合使用图片、文字、视频、声音等等,极大的引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得学生能够较为积极、主动的学习,并且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有利于教学方法的改进。在传统教学方式下,采用较为被动的教学方式,如讨论法、讲授法等等,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低,同时课堂效果无法保障。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使用计算机、投影仪、图片、动画、课件等,教师演示的同时再辅以讲解,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此来形成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教学的方式得到了巨大的丰富。所以对于教师而言,需要及时参加多媒体技术培训,掌握多媒体技术,从而更好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有效地提升课堂质量。3.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主要是因为多媒体技术能够将现实和虚拟结合起来,从而营造出立体化的学习环境。此外,还能够改变以往教学方式的思维局限,逐渐培养学生逆向思维、想象能力、发散思维等等,从而能够实现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完全融合,使得学生能够在较为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此外,还可以综合讨论与讲解等方式,营造出更加高效的课堂环境。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

1.计算机教学观念不正确。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存在着教学观念不正确的问题。随着中国教学改革的逐渐深入,相关政策性文件中提出在现代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实现信息化与有效教育,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属于现代化技术,很多教师还不够了解,或者难以熟练运用,这使得课堂教学质量难以保障。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觉得传统的教学方式好,不愿意接受新的思想,同时也不愿意学习使用多媒体技术,这就使得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因为计算机教学观念不正确,使得一些高职计算机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这不但使得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而且还不利于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开展,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应当重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计算机教学观念。2.高职教师的专业素质较差。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一些高职教师的专业素质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于一些教师来说,他们在授课的过程中把多媒体教学技术当成了教学的重点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注重对专业知识和理论的讲解,帮助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真正掌握计算机的操作和运行原理。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更多的只是承担辅助教学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将多媒体的优势体现出来,导致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受到了打击。此外,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往往对于技术层面的支持相对重视,在这样的条件下,一方面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还会对教学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师来说,需要加强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研究,将学生作为课堂中的主体,将多媒体技术与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3.多媒体课件质量较低。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就需要教师按照课堂形式与教学内容来制作出相关的多媒体课件。然而因为多媒体课件制作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同时制作的过程比较繁琐,因此,一些计算机教师就会产生厌烦的情绪,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计算机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积极性。受到工作时间与自身技术的约束,一些教师在多媒体制作的过程中,很少添加一些图画、音乐、动画等生动的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更多的是将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简单的罗列,导致多媒体课件的质量较低,就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有一些教师为了获得多媒体课件,使用的是购买光盘、网络下载的方式,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得到的多媒体课件,有的时候会不符合实际的教学情况,也就不能够满足教学活动的实际要求。因此,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就需要重视多媒体课件的质量,从而更好的应用多媒体技术。

三、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对策

1.转变以往的教学观念。为了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更好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就需要转变旧的教学观念,保障多媒体技术可以得到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具体的操作有以下几点:一是要重视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师来说,在认识上要重视多媒体教学的重要性,同时根据高职计算机课堂的实际需要运用多媒体技术;其次是需要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一般情况下,高职院校的教学条件有所欠缺,而且学生的文化素养也不是很高,所以,教师需要高度重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同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主动地去寻求知识,而不是被动的去接受;三是应当把握好主次关系。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是目的,而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所以,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主要承担的是辅助性的作用。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够滥用多媒体技术,一定要结合课程的具体情况恰当使用。2.加强对教师专业能力的培训。为了能够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更好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就需要加强对教师专业能力的培训,使得教师更好的驾驭课堂,同时深入钻研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师来说,应当积极主动的参加到培训中来,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思想,以此来和其他教师进行良好的沟通,不断丰富计算机专业知识,同时还能够更好的教导学生。此外,通过对教师进行培训,不但能够使教师吸收先进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思想,而且还能够发扬传统不断创新,从而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更好的应用多媒体技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3.提高课件的质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课件是较为重要的一项因素。课件质量较差,就会使课堂的教学质量没有保障。因此,在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主要是为了突出教学重点而制作课件。高职计算机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应当结合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尤其是不能抄袭别人的课件,或者是从网站上直接下载。应当结合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课程的具体内容加入有关的声音、图片与视频等等。较大程度上丰富课件的表现方式,从而吸引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注意力。此外,应当加强和教学内容的联系性。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资源,如图片、文字、视频、声音等等,以此来逐渐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实际教学中,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多媒体运用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进行解决,同时充分掌握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主动的去寻求知识,理解知识,达到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的最终目标,同时也使教师的计算机教学水平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王勇健.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

[2]王金东.分析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J].通讯世界,2017

[3]桂炽昌.多媒体技术环境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

作者:杨颜玲 单位:恩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