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与社会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0-16 08:22:17

品德与社会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力度越来越大。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教学辅助手段,多媒体技术在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中也被广泛应用。不过,部分教师观念落后,不能将教学内容与多媒体技术有效整合,多媒体优势难以发挥,未能有效提高课堂效果同样是教学实情。所以,需要从三方面入手,改善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中多媒体应用不合理的现状。分别是分析优秀多媒体教学案例的优势所在,更新教师观念;加强培训和研修力度,提高教师的多媒体应用水平;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促进品德与社会教学和多媒体技术有效整合。

关键词:品德;社会教学;多媒体技术

一、多媒体技术对品德与社会教学的积极作用

(一)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目标是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促进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它更注重学生的成长。所以,在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基本思想中就提到———教育要回归生活。以便学生们认识社会、参与社会、适应社会。要想真实的生活情境在教学过程中随时再现,多媒体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小学生创设接近生活的教学情境,使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他们内心情感的激发创造一定的可能性。(二)教学内容直观化。将抽象的知识和不易观察的事物变得直观可视,是多媒体技术的基本功能之一。它可以让学生坐在教室里看到天安门的实景,可以在一分钟内看完小草从种子发芽到长成的全过程,可以通过视频仔细、多次地观察交警的各种手势。这种功能可以让品德与社会课的知识点更加浅显易懂,帮助学生快速完成学习内容。(三)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小学生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心和想像力,他们对新鲜事物有着独特的认知方式,多媒体可以运用形、声、色等手段传情达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作情感。同时,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充分地感知这个世界。

二、品德与社会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多媒体技术能力较低。在农村学校,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师多媒体应用能力较低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将课件当作黑板来用,将计算机当作播放器来用的情况经常出现。多媒体应用水平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观念问题,部分老师坚持着多媒体无用论,认为自己不用多媒体一样能上好课,却没有意识到,用好多媒体技术可以让课堂效果更上一层楼。二是技术问题,制作粗劣的多媒体作品不但不能提升课堂效果,还会有所降低。(二)多媒体应用的目的不明确。教学中多媒体的设计是一种预设式设计,其目的有的是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有的是为了提升课堂气氛,还有的是为了减少备课、上课工作量,依赖课件推进教学。以上不论哪一种情况,都偏离了多媒体技术服务于教学的初衷,忽略了学生的需求和课程要求。过度依赖课件还会造成教学过程机械化,不管需不需要,逼迫教学跟着课件走,将使课堂缺乏生成性、灵动性。(三)教学设计内容不合理。由于对多媒体应用的目的不明确,部分教师在设计课程时会以多媒体素材和课件的设计为主要关注点,而忽略了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致使教学设计内容偏离了学生的可接受范围。虽然使用了多媒体教学,却阻碍了学生的学习。

三、在品德与社会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方法

(一)提高教师多媒体设计能力。教师多媒体应用水平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观念问题,二是技术问题。对于这两个问题,解决的办法并不难,我们可以通过优秀多媒体教学案例的展示和理论指导来帮助教师更新观念,可以通过技能培训、校本研修和比赛等活动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技术。要使教师多媒体设计能力显著提升,达到理想的效果,一定要将这些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二)按需设计多媒体教学内容。多媒体技术具有教学辅助功能。运用多媒体课件,只是为了更好地为课堂教学内容服务,达到恰到好处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所以,在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手段时,首先要分析教学需求。不能为了追求多媒体技术的华丽技巧而过多使用多媒体效果和素材。避免出现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如无关动画等,会扰乱学生对教学重点的关注。教学手段一定是为教学服务的,特别是品德与社会课,在多媒体内容选择上,一定要讲究思想性、科学性。(三)多媒体应用要促进教学内容创新。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学生呈现大量知识,但我们不能仅仅把课件当黑板来用,而要发挥多媒体资源种类多、容量大、设计自由的特点,展现出富有创意的、用课本和黑板难以体现的内容。要关注课堂现象,观察学生表现,利用课件但不局限于课件,根据课堂进展采取不同措施完成教学内容。同时,多角度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四)多媒体设计要确保教学由繁化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是为了将课堂中复杂的内容变简单,抽象的内容变直观,用最有效的手段促进学生的学习。所以在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中应用多媒体要做到能省则省、能简则简。不能因为融入了多媒体内容而使课程多出了几个环节,多出了不必要的内容,更不能为了应用多媒体技术使课堂变得拖沓冗长,阻碍了学生的学习。(五)设计贴近生活实际的多媒体内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特点、喜爱的事物是不一样的,在品德与社会课堂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要寻找适合当前学生认知水平的图片、音乐等素材,低年级学生可以用到喜羊羊、光头强等素材,高年级学生则不行,他们需要更有思想性的素材。多媒体的应用要符合品德与社会课程特点,要能够贯彻启发性原则,能帮助学生扩散思维,能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能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作者:付建军 单位:修武县教师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卢玉娟.小学品德与社会课教学多媒体技术的合理运用分析[J].知识文库,2016(1).

[2]王立军.多媒体技术在小学品德与社会课教学的合理运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2).

[3]蒙一彪.浅谈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小学品德与社会课课的应用[J].小学教育参考,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