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打造高效课堂

时间:2022-10-16 08:19:28

多媒体技术打造高效课堂

数学新课标标准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整合现有的现代化教学资源,提高数学课堂的高效性,改变和优化固有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已经刻不容缓。本文从多媒体技术对教学过程、学生、教师三个方面的有利影响进行阐述,同时也提出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方法,希望能为教师提供帮助。

一、多媒体技术对课堂教学过程的积极影响

1.化抽象为直观。初中数学教学经常涉及数学概念,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概念的学习是由教师强硬地灌输给学生。教师无法解释有些抽象概念时,只能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如果学生无法理解,容易造成知识断层。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可以解决这种问题,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抽象概念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这对于学生对整体数学知识的学习十分有利。2.化静为动。在学习“中心对称图形旋转”时,教师通常制作一些道具进行讲解,但只能做些简单的道具。而在当代技术的影响下,这类问题便得到解决,无论多难的图形,计算机都能制作出来,可以让学生看到图形完整的变化过程,将静态学习转化为动态学习。3.化繁琐为简明。化繁琐为简明是指教师书写得到优化,节约时间。例如,在教学统计知识时,教师在讲解过程中,虽然知识点简单,但计算过程复杂,往往会浪费许多时间,且不能保证其正确性。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可以用EXCEL软件完成计算,繁琐的教学过程变得简洁明了。

二、多媒体技术对学生的积极影响

1.锻炼学生思维,促进创新思维的形成。多媒体教学的一大优点是直观性,将抽象的初中数学直观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思考,由现象看本质。学生在不断思考的过程中,将会锻炼自己的数学思维,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锻炼。2.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数学学习的关键。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数学时会有极端的现象,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会十分喜欢学习数学,成绩差的学生会讨厌学习数学,这种极端情况会给教师的教学带来很多教学问题。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全班学生的数学成绩。

三、多媒体技术对教师的积极影响

1.化解了教师的困难。多媒体技术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对教师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教师在解释概念时可以更为直接地将知识点展现给学生,而传统教学不能实现知识由静到动的转换,给教师的教学带来很多困难。信息技术的引用,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课堂效率有效提高。2.节省了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节省教学时间可以体现在制作教学道具、上课书写板书的时间、上课对某些计算复杂的题型的计算时间等,教师节省了这些时间,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解决难点和升华知识点。这些在传统教学中存在的教学问题,教师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都能得到有效解决和优化。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课堂上的应用对高效课堂的构建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重视多媒体技术,结合教学内容探索科学的应用方式,促使小学语文教学效率和效果得到全面提升,为高效课堂的构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张劲伟 单位:晋江市新侨中学

参考文献:

[1]范荣华.现代教育技术与数学教学课堂整合的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7):63-64.

[2]魏利香.妙用多媒体技术,打造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2(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