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10-13 04:00:43

小学语文课多媒体技术论文

摘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使教学更加形象化,有利于突破教学难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本文分析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时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恰当充分地发挥多媒体优势,从而更好地提高小学语文课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水平。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教学;多媒体课件;语文课

1前言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拓宽为多媒体教学形式。多媒体技术以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表现形式辅助小学语文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大大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感受。多媒体教学还有很多潜能等待我们发掘,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多媒体教学也有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只有通过扬长避短,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教学的先进作用。

2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不足

2.1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学生无暇记笔记且缺少足够的思考时间。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能多角度地向学生传递教学信息,大大提高课堂效率,但是它也有弊端。很多学生从小就养成了语文课记笔记的习惯,而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利用课件进行教学常常追求大容量、高速度。教学信息量大,上课时容易出现进度过快,学生没有时间做必要的笔记,结果是学生上课时听懂了知识,但下课后又一片茫然。画面得切换太快,学生无法细看和思考,也影响了教学效果。2.2缺乏传统教学的某些优势,缺少师生直接交流。在语文多媒体课堂中,常常荧屏演示不断。学生一直处于这样被动的接受状态,忽视了教学中师生间直接的沟通以及情感的交流。选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为了更有效地完成课堂教学目标,而不是为某种特定的教学形式。过分突出教师的演示,使学生缺少必要的读书、思考与讨论的时间,缺少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机会。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便被不自觉地剥夺了,也就缺少了应有的思维与语感训练,不利于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提高。2.3过分依赖多媒体手段,忽视了教师自身的引导作用。语文教学中,很多教师过于青睐多媒体教学手段,频繁演示。过分依赖多媒体手段的语文课堂,缺少生机,学生被动地接受固定的知识,谈不上去思考,去开拓视野,或者启发想象等等。语言文字表面上显得单调,但实质上是有声有色、有情有味的,它所蕴含的魅力是无穷的,是多媒体难以形容和传达的。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注重对学生认知方法的培养,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就要求在语文实践教学中,应着重引导学生通过发现、探究的途径获取知识。

3小学语文课堂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中存在不足的解决方案

尽管在小学语文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可以将文章和知识点更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理解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等,但如果对多媒体手段利用不当等因素存在,反而会不利于语文教学效率的提高。这里提出几点提高方案,以求帮助我们充分、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而更好地为语文教学服务。3.1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中的地位及作用。多媒体凭借其强大的功能,大大优化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然而,它并不是语文的全部,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语文教学的方法与手段。教师可以选择适合用多媒体手段表现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以教学目标为根本,这样教学重点就明确表现出来了,而不要为了实现“多媒体化”而教学。3.2重视多媒体教学小学生的主体性与教师的引导作用。素质教育倡导帮助学生增强和发展其主体性。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应用多媒体技术,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思想。要注重学生的参与,注重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探索性学习,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多媒体语文课堂教学,还要强调教师的引导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语文是一门语言,需要语文教师引导学生用心去读,潜心去体会,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阅读能力。语文教师一定要有自己的特长,如善于朗读或善于写作,善于激情抒发或善于理性分析,并与多媒体紧密结合,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学生。3.3多媒体课件要注意语文学科的特殊性。课件制作是多媒体技术应用用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部分,语文学科的特殊性对课件的制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文教学是通过语言来培养学生掌握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它的复杂性是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语文教学主要是通过语言文字的描绘、论述,激发学生与作者、作者笔下的主人公的情感产生共鸣,领悟作品内涵,这种情感体验的过程和数学的认知训练过程完全是不同的。因此,小学语文多媒体课件的设计要很好地体现这些特征,决不能以视听代替朗读或讲解。

4总结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有助于突破重点难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多媒体技术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教学手段,当然,在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也存在不足之处,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中的地位及作用;重视多媒体教学小学生的主体性与教师的引导作用;注重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和制作,注重语文学科的特殊性;灵活选用多媒体辅助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方法。这些提高方案,便于学生更轻松地掌握知识,优化小学语文教学过程,进而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文娟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韩桥乡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李克东.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M].电子工业出版社,1996.

[2]王荣生.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基础[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

[3]何克抗.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J].中国电化教育,1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