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13 03:55:01

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多媒体教学逐渐融入到了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利用实物、文字、图像,以及声音等来向学生传递信息。教师如果能够熟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及操作技能,并能结合传统的教学方法,便能够极大的丰富课堂教学。

一、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意义

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数学教学,将多媒体技术中特有的生动的动画、悦耳的音乐用来创造教学情境,让数学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具体化和清晰化,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以此来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最大特点就在于能够突出教学重点、分散教学难点。在课堂上,无论教师的讲课水平有多高,都很难表现出数学知识点中一些抽象的意义,而这些意义和内容往往又都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这些问题在运用多媒体技术之后,便能够得到轻松的解决,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数学教学中,有关概念的问题往往最难讲,学生也最难理解,教师如果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便能够把概念变得更加直观,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这样的教学方式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能丰富学生的表象和感知,使学生对知识的把握更加扎实。

二、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1.激发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不能对学习产生兴趣,那么学习对于学生来说就是枯燥无味的;如果学生不能对学习产生兴趣,那么就不会产生学习方面的灵感和智慧。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不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而利用多媒体技术却能够把抽象的数学问题变得具体化,能够把枯燥的数学问题变得趣味化,能够把静止的数学问题变得动态化。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的这些优点,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且能够更好地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2.增强理解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只是从语言直观和语言表达能力上进行提高是远远不够的。数学知识具有形象性和抽象性的矛盾,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直观性能够在人的脑海中产生深刻的印象,更能直接说明问题,也能使学生更加简单的理解问题。因此,在数学课堂上,如果教师能够通过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数学问题进行直观的叙述和表达,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记住和理解抽象的数学问题。3.培养创新思维。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进行个别化的教学,而且能够进行协作性的教学,可以对教学经验和教学内容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教学的时间、内容和方式,甚至是上课的教师都能够按照学生的个人意愿进行选择,这是一种以学生为重、以自主学习为中心、以实践为主的现代教学方式。多媒体技术能具体的反映出数学的思维过程,能够更好地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灵感、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4.丰富教学资源。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教学资源传播的效率,更好地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多媒体技术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数学课堂上,教师可以将多媒体技术中的音频资料、视频资料,以及文本资料融合到教学内容中,把融合的资源作为数学教学的素材。一堂数学课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在这种练习和时间不成正比的情况下,使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辅助教学是合理、有效的。例如,在新课知识点学习结束之后,教师总会留给学生一些思考题,此时运用事先准备好的多媒体文件来进行问题的布置,能够节约板书时间,更好地增加课堂教学容量。5.创设教学情境。人对事物的感知都是通过人的感官来进行的,在感官中感知事物能够让人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数学教学,能够更好地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从而让学生通过感官来了解数学,并且能够更轻松地学习数学。多媒体教学能够实现人机对话,因此,通过多媒体技术来模拟一些现象时,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让学生在认知过程中更接近知识的本真。

综上所述,把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数学课堂教学中,能够把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更加具有趣味性,能够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具有感官性,能够对数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生动、形象的描述,能够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展现数学知识的内在规律。通过多媒体技术形象、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兴趣中从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学习,从而更好地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作者:邵惠芳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江苏省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映华.多媒体视角下的小学数学有效性教学分析[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1(23).

[2]卢爱芝.巧借东风行好船:浅谈多媒体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上),2011(6).

[3]张桂琴.运用多媒体手段培养学生的有效思维能力: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例[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4).

[4]张卫星.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与思考[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9(24).

[5]廖祥生.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2(5).

[6]陈小芹.浅谈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最佳作用点[J].小学教学参考,2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