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10:03:37

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近几年在教学领域被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与音乐教学相结合,可以使音乐课堂变得声形并茂,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各种派别的音乐,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体会音乐的内涵,提高艺术素养。

一、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多媒体技术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能够主动投入到学习当中。教师应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投入到音乐知识的学习中。首先,多媒体技术可以使音乐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从视觉、听觉各个方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多媒体技术丰富了教学手段。传统音乐教学中,教师一般是根据教材设置,先讲解乐理知识,然后带领学生学习一些简单的歌曲。这样的教学手段太过单一,效果不好。而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根据需求采取多种教学方式,达到声、像、图并茂,提高教学效果。再次,多媒体技术丰富了课外音乐教学活动。在中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还需要举行一些课外音乐活动,如文艺汇演等。为了提升文艺汇演表演效果,必须对一些音乐进行适当的剪辑和创新,而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

(一)在歌曲教学中的应用。首先,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教学中,可以将歌曲中的歌词、图片以及歌曲的韵律直接展示出来,为学生创设出色彩缤纷的歌曲情境,调动身体各个感觉器官,让学生仿佛置身于歌曲意境之中,激发学习兴趣。如教学《沂蒙山小调》时,可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让学生感受沂蒙山小调的独特魅力。然后将沂蒙山区的风土人情以及自然景观以图片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乐曲声中感受到沂蒙山区的特点,加深对《沂蒙山小调》的体会。其次,利用多媒体技术突破教学重难点。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教学内容制作成课件,在课上辅助教学。通过暂停、倒退、重放等功能巩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重难点知识。又如,教唱歌曲《春天在哪里》时,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春天里大地复苏、小草发芽、一片生机盎然的情景,让学生产生强烈的视觉、听觉冲突,感受春天的魅力,激发他们学习歌曲的兴趣。(二)在欣赏教学中的应用。在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同样起着重要作用。首先,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相关乐器。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往往会涉及到许多乐器的认识,但因教学条件有限,教师不可能向学生展示所有的乐器,学生只能根据书本上的图片了解其基本构造。借助多媒体技术,学生不仅可以看到相关乐器的图片,还可以通过一些视频了解乐器的基本构造和使用方法,聆听这些乐器的音色特点。其次,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音乐中的场景。如在欣赏《欢庆的日子》时,教师可以将陕北人民打腰鼓、扭秧歌欢庆丰收的喜悦场面展示出来,让学生感受陕北的风土人情,更加深刻地理解乐曲的情感内涵。(三)在乐理教学中的应用。音乐教学过程中乐理知识的讲解是最为复杂的,乐理知识往往显得枯燥无味,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乐理知识学习的趣味性。如《沂蒙山小调》的学习,涉及到许多乐理知识,学生很难掌握。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其音节特点,同时与相类似的曲调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在体会不同的同时,能够掌握这种小调的哼唱特点,将枯燥的乐理知识变得趣味性十足,提高了教学效果。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学应用过程中还需注意一些问题。首先,要注意与传统教学相结合。虽然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是传统教学手段依然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合理把控,才能更好地促进音乐教学的发展。其次,多媒体技术必须与课堂教学规律及教学内容的特点相适应,要注意度的把握,不能为了使用而使用,而是要根据教学内容灵活应用,要注意师生之间的互动,多媒体技术只是教学辅助工具,切不可将其视为教学手段的主体。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度的把控,要注重与课堂内容的结合,从而实现中小学音乐教学的最优化。

作者:李晓芬 单位:互助县教育局

参考文献:

[1]徐丽丹.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3(1):247-248.

[2]宁伟杰.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3(11):119.

[3]吕三华.浅谈多媒体与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整合[J].教育教学论坛,201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