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10:00:38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当前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已经广泛应用了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其原因在于多媒体技术应用起来非常方便,并且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初中语文教学;应用策略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学生的所需,在各门学科都进行了教育的改革,以求适应新课改的发展,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已经摒弃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种种束缚,转而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求适应当前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并且在实际的教学环境中,充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使得教学更加丰富多彩和具有特色,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得课堂教学能够顺利展开。但是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老师们的细心观察和合理解决。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一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一、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一)扩大课堂的信息量和知识量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可以使课堂的教学信息量和知识量得到扩大。因为多媒体课件里面储备了大量的知识和信息,这是传统教学模式所无法达到的。传统的书本知识只是一部分内容,而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在课堂上面将更大量的知识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在接受大量知识的时候,可以培养他们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多媒体技术的一大优势所在。(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初中语文课程因为其内容繁杂,很多内容都牵扯古文的理解和翻译,导致了语文学习非常困难。然而运用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可以将一些语文知识通过图片、动画的形式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在乐趣中学习一些语文知识,使他们对于学习语文产生一种好感,从而自发地探讨和学习语文知识,这样也就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二、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一)应用不合理,易于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当前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了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但是因为老师对多媒体技术与实际的语文课程之间的关系认识地不够全面,就导致了应用不合理的现象。这一现象主要表现在老师在上语文课的时候只是在重复地播放一些图片和视频,并没有将内容中的一些深刻含义传达给学生,这就使得多媒体技术只是表现在形式上面,而没有与实际的语文课程教学联系起来,学生的注意力只是关注了所播放的视频和图片,而没有将教学的内容充分掌握。(二)师生之间缺乏互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较差。在初中语文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已经很大程度上应用于课堂教学,但是有时候老师会过分倚重于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而并没有与学生进行合理的互动交流。老师只是依靠多媒体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却很少关注学生的身心变化和发展。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依照之前传统课堂教学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很难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久而久之,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这严重阻碍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学生逐渐丧失了自学能力。学生的自学能力一旦丧失,这将对学生的成长极为不利,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老师所阐述的一些观点,而毫无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将影响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语文教学的策略

(一)分清教学主次关系,增进师生互动。在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时候,老师需要明白多媒体技术只是语文课堂教学的一种辅助工具,并不能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还是要将多媒体这一辅助教学工具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结合,二者之间进行互补协调,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才能提高学生对于语文的认知能力。老师不能将初中语文教学做成一个程序化的教学,而是要能够结合各种的教学方式为一身,运用好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并且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只有师生之间关系融洽了,才能有助于教学的展开,使得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和有趣。(二)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在进行初中语文的教学过程当中,需要创设一些教学的情境,使得教学更具有趣味性。老师需要抓住中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设计当中能够创设一些情境,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对语文学习有自己的体会和认识。例如,在讲解苏轼的千古名篇《水调歌头》的时候,老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苏轼当时月下饮酒的场景表现出来,同时将《水调歌头》的音频播放出来,让学生能够体会诗人当时的那种心境,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得他们能够自主学习,自发学习一些语文知识。(三)发挥网络优势,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初中语文作为初中教学当中的基础学科,对于学生的价值观具有指导作用,对于学生的情操培养也具有很好的作用。通过语文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日后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合理利用网络,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可以大大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使得学生快速掌握一些语文知识,并且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通过合理运用网络,可以使学生更加方便、快捷地掌握很多的语文知识,达到最终的教学目的。总之,将多媒体技术这一辅助教学工具合理应用到初中语文的实际课堂教学之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广大的语文老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一些经验,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结合,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慢慢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使得学生学到更多的语文知识,同时综合能力也得到提高。

作者:魏磊 单位:河南省许昌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梁萍.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思考[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31.

[2]刘忠志.初中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的误区分析及对策思考[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24.

[3]陆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多媒体初探[J].文理导航(下旬),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