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12 03:04:35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摘要:文章从模拟与演示实验内容、增强实验教学效果,制作精美教学课件、将物理知识进行系统分类,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个方面,研究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物理;教学模式;教学效果

新课程改革提倡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单一、机械的教学模式让高中物理课堂变得枯燥无味,学生对物理课程失去学习兴趣。为了更好地顺应新时代教学理念的要求,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物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新的教学理念也要求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不断扩充物理教学内容,发散学生的思维,致力于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

一、利用模拟与演示实验内容,增强实验教学效果

传统的物理教学课堂往往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师一味地在课堂上讲解课本中的知识,这种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对高中物理课堂的高效开展形成了阻碍。此外,物理教学中许多公式的推导、定义的产生过程是比较抽象的,如果不采用一定的教学方式也不利于课堂的高效开展。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模式模拟与演示实验内容,把抽象烦琐的物理语言变成生动形象的图片语言,便于学生进行理解和记忆。此外,多媒体技术的演示还可以将实验过程更为形象化,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公式和定义的含义,可以更好地提高物理课堂教学质量。物理课程中包含着许多的实验原理和推导公式,尤其是物理学科最后的压轴题目难度相当大,其中包含了物理中的许多知识内容,学生很容易把这部分知识混淆,不利于物理课程的学习。物理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演示实验内容,比如物体做圆周运动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离心力和向心力,那么当速度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时才会做匀速圆周运动或者是离心运动呢?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公式可以用F=MV2/R2表示,这是满足匀速圆周运动的向心力。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当圆周的半径一定的时候,调整速度由小到大,看速度达到一个什么数值的时候才会做匀速圆周运动,当匀速圆周运动加大速度的时候,物体就会发生离心运动,即偏向圆周中心沿运动方向发生偏转。这种方法可以让学生对匀速圆周运动有一个全新的理解,并且对圆周运动的公式印象更为深刻,从而起到增强实验效果的作用,激发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二、制作精美教学课件,将物理知识进行系统分类

学生以往的复习活动主要依赖自己在课堂中所做的笔记,但是课堂中有时候教师会因为赶进度而讲得稍微快一点,学生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记笔记,这样就对学生以后的复习造成困扰。多媒体教学模式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每一个PPT中分章节进行归类,通过这一过程可以将烦琐的高中物理知识进行分类,也可以按照物理中章节内容进行划分,不论对学生的预习还是复习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一个精美的教学课件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能够让学生很容易把握住课本中的重点内容,提高学生自身的学习效率。比如,在讲到物体的变速曲线运动相关章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首先在课件的第一页标注出这一章节中哪些是重点内容,需要学生进行理解掌握,同时哪一部分是只需要了解的内容,学生可以不做重点掌握。比如抛物线运动的定义和公式,都需要学生理解以及重点掌握。另外,教师还可以把这些重点内容进行重点讲述:比如抛物线的相关章节,教师可以把抛物线分成两个部分进行讲述,水平方向上的匀速直线运动、竖直方向上的自由落体运动,然后教师再分别讲述这两部分的知识内容。此外,教师还可以把匀速直线运动、自由落体运动以及抛物线运动放到一起进行讲述,方便学生理解记忆。这种方法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不断探索和思考的动力,同时,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也是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对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更感兴趣,会在课堂中紧跟着教师的脚步。另外,多媒体教学技术不但可以利用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刺激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把物理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从而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效率。比如,在讲到圆周运动这一章节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圆周运动的例子。像在物理圆周运动习题中经常会遇到的“水流星”,其实它的原理很简单,当速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做到杯子里的水不往外洒。教师通过播放相关的视频,可以让学生理解起来更加容易。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多媒体教学技术已经在高中物理课堂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更好地组织和开展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地探索和思考,让多媒体教学模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者:石伟 单位:江苏省淮北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兵兵.高中物理多媒体教学的利弊研究[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1(02).

[2]吴建琴.高中物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