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06 10:24:50

多媒体技术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特性出发,分析了多媒体教学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优越性,提出了采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记忆功能的强化和开发学生潜能的观点,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素质教育;教育技术

随着多媒体技术迅速发展,标志着知识经济、信息时代已经到来。它不仅加速了全球信息化的进程,而且把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以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实质就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开发人的潜能,培养人的健全个性。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认知工具与学习理论、传授理论的有机结合,为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插上了金色的翅膀。

1多媒体教学有助于开发学生智力

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教育是一门艺术。教师是否深谙教学方法中的技巧艺术,是评判教师水平的唯一依据。但是,现代远多媒体教学模式的产生,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教育思想,将教师们向往和追求的“教育艺术”转变成为“教育技术”。单调乏味的课堂教学,逐渐被充满色彩美、构图美、立体美等声形并茂的视听教材所替代,人们所向往的“一切教育带有乐趣”的教育愿望正在变成现实。由于数字特技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图形设计技术等新型传播技术的介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媒体教育环境,灵活多样的多媒体教育模式使教学效果实现最优化成为可能。多媒体技术,极大提高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并且能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教师多媒体技术,可产生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媒体学习环境。在课堂上,学生如果想了解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可由学生自己来控制获取包括视频、音频、静止图片、图像和文本、文件在内的各国风土人情的详细资料,整个过程都是交互式的。此时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感觉,使计算机成为真正的智能辅导者;而学生在整个的参与过程中也总是处于一种积极思考和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智能水平。

2多媒体教学对素质教育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1形象教学,提高质量

多媒体教学能以文字、符号、图形、图像、活动影像和声音等多种媒体信息,有效地重现事物的客观属性,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可以用多媒体计算机的动画功能模拟教学中出现的一些语言知识的形象图片,又或是某一课文具体内容的发生场面的再现,从而解决了教学中受时间、空间、条件等的限制的问题,表现了传统教学技术无法表现的内容。许多课文的发生场景都可以用多媒体信息来表现或模拟。多媒体教学可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多种感觉器官参与学习,多种媒体信息刺激学生的大脑皮层相应机能区,比单一媒体信息刺激所引起的反应要强得多,更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多媒体计算机集多种电教设备的功能于一体,教学时无需在多种设备中频频切换,降低了操作的复杂性和产生设备故障的机率,提高了课堂效率。

2.2面向全体,因材施教

在多媒体教室,教师在教师工作站上操作课件进行授课,所有的学生在各自工作站上观察课件的运行,同时可以听教师的讲解或课件的语音讲解,每个学生可获得同样的听课效果,避免了传统教室中靠后坐的学生听课效果差的弊端。以现有的大多数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采用的课堂练习模式仍未能彻底实现这一优势。原因就是多媒体课室中只有教师工作站而未能建成学生的工作站,所以教师不能向学生工作站发送课件让学生输入答案,然后直接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达到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而在正规的多媒体教室,由教师工作站向学生工作站发送练习课件让学生练习,学生输入答案后,计算机可立即评判,如果答案不正确,计算机直接给出报警,要求重新输入;也可由计算机直接给出正确答案;还可以由计算机给出文字或语音提示后让他重做。教师可以在自己的工作站上监视学生工作站的屏幕,了解学生的情况,从而进行个别辅导,如果某个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定量的练习,教师可以发送一批提高的练习题让他做。这种方式的课堂练习,面向每个学生,体现了全方位的个别化教学,提高了课堂练习效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2.3自主学习,发展个性

传统教材都是以线性方式组织教学信息,而多媒体教学软件往往以超媒体结构方式组织教学信息,它把多个知识点(其载体可以是文字、图形、图像、声音或它们的组合)称为一个“节点”,从一个节点指向其它节点的指针称为“链”,由节点和链组成非线性网状结构,每个节点都有若干指向其它节点或从其它节点指向它的指针,学习者可以从任何节点进入学习过程。

2.4多媒体教学便于启迪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可以囊括整个世界。”人类的一切发明创造都是从想象开始的。多媒体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尤其要善于启发学生动脑去想象,去创造,这样才能创作出具有自我个性的作品。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仅凭书上的几幅图和老师的讲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于多媒体技术来丰富教学。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传输给学生丰富多彩的图象信息:立体的、平面的、声光色结合多形态、多感触全方位的形象思维语言,大大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想象的内容,激发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在教育部实施的《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中指出:中国青少年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劳动,具有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个性,学会合作,学会审美”。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目标,并不在于培养出多少具有先进知识的人才,而首先在于培养具有合格人格素养的社会成员。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全面发展的人”,教育的目的是让人“成为人”,而不是技术的生命载体、技术的奴隶。作为中等职业教育,除了要教给学生必要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更要为他们提供民族文化传承、个人心智教化和创新能力培育的服务.教会他们知道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思维方式;教会他们放眼全球、心怀世界;教会他们宽容、平和、谦虚、高雅;教会他们如何思考、如何学习、如何更新知识、如何待人接物、如何拓展人生领域、如何综合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新的创造;教会他们健全的心理、健康的精神。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推进素质教育,开发学生智力、潜能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教育技术在教学改革中的推广应用,利用多媒体技术推动学生素质教育会越来越备受到重视。

作者:白景军 单位:辽宁省东港市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薛美英.关于多媒体技术与学生素质教育的几点思考[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增刊,85-86.

[2]王振福.多搽体技术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实践[J].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04):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