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2-10 02:57:09

高中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许多新的技术和科技成果被应用到社会生产生活的许多层面,其中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多媒体技术丰富了教学体系,深化了课堂层次,为教师和学生带来了课堂内外的新知识、新技能,有助于提升学生对深入学习知识点、提高自我能力的兴趣。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物理;应用

高中物理学习中经常涉及实验操作和物理公式的拆解分析,而传统的教学方法缺乏对实验生动的讲解和对学生实际操作的指导,而多媒体技术利用自身的特点弥补了物理教学中的不足,为高中物理教学带了了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是物理教学发展创新的新方向,将物理知识与科技成果相整合。

一、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1、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中物理课程中知识点较多,学生学习压力较大,需要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运用多种能力和较大的精力进行学习和记忆。但多媒体技术应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和深化,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同时运用视、听、说多角度结合的方式对物理课程的内容加以丰富,能够引发高中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学习的积极性得以提升。借助网络,教师也可以大量搜集优质的教学内容,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使学生了解更多与物理学有关的知识,丰富学生的物理学习体系。网络上许多与物理学有关的新闻和趣味视频资料也可以作为教师教学内容的辅助出现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物理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2、提高高中物理教学效率

高中物理课程中需要教师投入较大的精力对课程的难点和重点进行强调深化,并对课程的内容加以分析,最终在课堂中展现出物理课程的丰富教学形式。在课堂中,教学的内容和知识量往往较大,学生掌握理解的时间较长,减慢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同时,物理课中还涉及多种实验的教学,教师进行实验操作的展示后由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但若在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教师对各个小组进行一对一指导也会减慢课堂教学的效率。但多媒体技术在物理实验课堂得到应用之后,能够提高物理教学的效率。教师在进行实验操作展示环节时,可以采用教学视频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避免因操作失误带来的减慢课堂教学节奏。而且,可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和展示,做出预先的准备,避免单独指导带来的效率低下。

3、丰富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体系

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教师讲、学生听”的单向教学方式,将学生的学习意识置于被动接收的位置上,这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养成,而且单一方向的教学模式也不利于学生与老师就教学内容展开讨论,提高教学效率。而借助多媒体教学,教师可以借助网络中多种形式的通讯工具与学生开展课下交流,开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模式,教师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并将学生的需求作为教学的导向,有助于学生更快地接收知识点和理论操作的指导。而且,网络交流的模式也改善了一些学生因为心理原因不愿向教师提问的问题,借助网络,这部分学生可以与教师开展个人之间的交流,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一渠道向教师提出问题,得到指导和帮助。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1、利用视频演示实验操作

高中物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理论与实验、实践相结合,许多物理公式和物理知识都是由实验得出,并且许多实验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指导,例如探究弹簧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实验,需要学生通过操作弹簧橡皮筋等进行实验,记录实验所得的数据并对实验结果绘图分析,得出受力与弹簧伸长的关系。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需要教师的指导和演示。因而,教师可以在进行实验教学时,采取播放视频的方式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通过播放网络上或自己录好的视频对实验操作的细节进行指导,避免了因实验节奏过快导致学生学习效果下降,对实验操作具体方法掌握不足。此外,在学生实践操作过程中反复播放教学视频,对学生进行实时的引导,可以增强学生对实验操作的记忆,更好的掌握实验操作的方法,同时也节省了教师对学生进行单独指导的时间,有助于教师将教学重点转移到提升教学效果上。

2、利用网络扩充教学知识点

网络的出现和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认知体系,借助网络上多种多样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开展更加有效的教学活动。网络上许多优质的课件和教学视频都可以成为教师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在课堂外进行自我学习和丰富,借鉴网络上的优质资源提升自己的教学方式、改善自己的教学模式,为学生进行更好的课堂展示。同时,借助网络上许多知识点的总结可以加强教学网络的梳理,锻炼学生养成完整的物理学习知识框架,使学生学习的物理知识相互联系并应用于实践。同时,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上许多与教学实践相关的新闻对物理教学的内容进行丰富,例如,将“天宫一号”的发射作为教学案例,对天宫一号在物理模型分析下的速度、加速度进行计算讲解,使学生学习的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互联系,对物理知识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3、强调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物理教学中存在许多的重点和难点,但许多重点难点会相互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物理分析模型和框架,例如,物理中的受力分析与物体的加速度常相互联系作为物理分析的基础,学生需要先对物体的受力情况进行整体的把握和画图分析,并找出受力不均衡的方向,进行加速度的计算。物理学的许多知识点都是相互联系、前后承接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时常对当堂所学的内容进行分析总结,并与前后所学的知识进行联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点框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将以前所学的知识点进行保存,并在学习相关知识时引出以前的学习内容,强化学生的学习印象。必要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绘制知识框架图,对学期或学年的物理知识进行总结。此外,借助网络,教师可以优化教学资源,使学生难以理解、难以掌握的知识点更加具体形象,利用视频图片等资源改善课堂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总结

高中物理教学融合了理论分析和实验操作,而多媒体技术提供的丰富的教学手段能够丰富物理教学体系,为教学提供具体的凭借和支撑方法。本文主要针对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和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措施展开讨论,希望能为相关教学工作着提供借鉴和经验。

作者:黄泽颂 单位:鹤山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杨淼.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2015(9):156-156.

[2]张金玲.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35):144-144.

[3]沈善欣.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培训,2016(6):256-256.

[4]吴建东.浅析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4):13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