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0 02:48:23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当前,多媒体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其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能够营造出生动有趣的教学氛围,帮助学生高效学习,从而实现教学水平的提升。本文阐述了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并提出其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初中英语教学;应用

随着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课件有着声像具备、图文并茂的特点,让教学信息的传递更加生动活泼,为学生创设更具感染力、更加直观的情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中的不足,实现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升,并让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能力得到培养。

1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1.1让教学更加形象直观:多媒体技术集文本、图形、音响和视频图像为一体,通过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实现。利用生动、形象、直观的文字、图形、视频以及音频等媒体信息,能够将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调动起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英语课堂教学效果。利用多媒体传递教学信息,学生不会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而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这样掌握的知识也更加牢固。

1.2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在传统初中英语教学中,主要通过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练习来突破教学重难点,至于学生掌握的程度,教师并不了解。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能够丰富教学内容与手段,让课堂教学结构与过程得到优化,原本枯燥、抽象的内容也变得更加有趣、生动,从而直观再现了教材内容。这样有效突破了初中英语教学的重难点,便于学生掌握,确保教学目标得以实现。

1.3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多媒体具备信息量大、速度快等优势,有利于教师传递教学信息,让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训练。学生通过上网,能够查阅到世界各国的风俗人情,拓展知识面,并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信息。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设计出各种有趣字母、单词和句子的游戏。学生参与游戏的过程中,会主动思考问题,既享受到了学习乐趣,也实现了自身发散性思维的发展。

2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创设教学情境: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为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出多媒体的作用,创设出生动的教学情境[1]。将教材中枯燥的内容融入到教学情境中,可以让知识更加生动与形象,并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一些学生原本对英语学习不敢兴趣,但在多媒体创设的教学情境下,会产生一种新鲜感,从而开始接触英语,并逐步产生学习的兴趣。

2.2激发学生兴趣: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学生只有保持浓厚的兴趣,才能将自身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对此,为确保初中英语教学目标得以实现,教师要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将学生的学习激发出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站在全体学生的高度上,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让学生的听觉和视觉都得到刺激,从而逐步产生学习的动机,这样有效调动了学生的求知欲望。例如:为让学生能够清楚区分“on、at、in”等介词,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技术模拟出相应的场景,将这些介词在使用过程中的差异指出来。在真实的场景中,学生既能够灵活运用“on、at、in”等介词,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进一步增强,所以,教师要充分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优势,确保初中英语教学目标得以实现。

2.3加强师生互动:在传统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通常单调的讲解单词、语法等知识,很少与学生进行互动,这样很难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教师要想更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2]。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自主观察屏幕,对于屏幕中出现的重难点内容,教师还要适时进行讲解,并为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深入思考。

2.4引导学生实践: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并非是让学生简单的背单词、记语法,还要注重对语言的灵活运用。对此,为让学生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所学知识,教师要充分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语言实践[3]。为让学生更加灵活、熟练的运用语言,教师除了要利用教材知识加强对学生的语言训练以外,还要重视学生在生活实际中的语言实践。

3结语

总之,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帮助学生高效学习英语。对此,教师要积极总结经验,在课堂上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出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只有这样,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才能得到提升,真正实现初中英语教学目标。

作者:王明明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王甫中学

参考文献:

[1]钟宗群.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教师,2015,(23):118-119.

[2]景玉梅.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05):130-131.

[3]赖世娇.浅谈多媒体在初中英语中的应用[J].英语广场,2016,(09):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