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户外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1-11 05:27:21

幼儿户外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了当下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科技产物。多媒体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下的分支,已经被普遍应用于教育教学方面,而幼儿教育的相关应用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除了在室内教学活动应用到多媒体技术外,户外活动教学也在逐步使用到多媒体。本文主要介绍了一些有关幼儿户外教学活动中对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利用的方法和实践,从而在相关的方法百川中,积累经验和教训。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幼儿;户外教学;有效策略

一、多媒体技术简要

多媒体技术又称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它指的是利用计算机将各种信息进行综合存储和处理,从而让用户可以通过听觉、视觉等感官与计算机存储处理的这些有效信息进行交流和互动的技术。一般而言,计算机存储处理的信息有图像、声效等,其具有以下七个特点:

1.集成性。多媒体技术能让多种信息进行集合性的划分、归类和存储。

2.控制性。多媒体技术以计算机为机能中心,围绕这一中心进行信息综合性的处理和控制,并且按照人的语言进行提现和存储。

3.交互性。多媒体存储的各种信息不是单一存在的,它具有一定的交叉性。多媒体技术通过信息的这一特点,进行信息的交叉性存储和被使用。

4.非线性。多媒体技术通过HyperTextLink,改变人传统的阅读方式。

5.实时性。多媒体技术存储的数据会不断地得到更新,从而让用户在使用多媒体时,存取的信息都是及时有效的。

6.方便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多媒体信息的获取。

7.动态性。多媒体是与时俱进的,他不会因为时代的进步而不思前进,故步自封,而是随着时代的要求而被赋予新的意义和内涵。多媒体技术涉及的技术方面比较广泛,根据技能划分,它可以分为:美术设计基础、色彩构成、平面构成、Photoshop平面设计、Flash动画制作、Authorware多媒体制作、3DMax三维制作、Premiere视频编辑与制作、AfterEffects数码影视特效、PageMaker专业排版、摄影与摄像等。

二、幼儿户外教学活动内容

在进行多媒体技术对幼儿户外教学实践的有效利用时,笔者需要介绍一些幼儿户外教学活动的内容,从而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地进行相关实践方法的介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好多媒体技术对幼儿户外教学活动的辅助作用。小朋友在幼儿园户外活动的类型有好多种,具体分为以下几种:

1.游戏活动,主要是以户外大型玩具区域进行的游戏活动。

2.集体教育活动,包括庆祝节日的联欢、演出活动、户外参观游览、访问等。

3.活动区活动、主要有:木工区、玩水区、玩沙区、有些幼儿园还设置了“发泄区”。

4.远足,俗称郊游也是一种有益的教育活动、对于孩子广泛的接触大自然十分有意义。在这几种户外教学活动内容中,可以应用到多媒体的很多,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需要进行一些有效的教学设计。

三、幼儿户外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策略

1.游戏活动中,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游戏导入和游戏流程信息通知。在幼儿户外教学活动中,游戏教学是比较常见的。但很多教师表示,在游戏过程中幼儿活泼好动,喜欢四处游荡,不好控制,因而在进行游戏命令下放和任务通知时,往往不能传达给每一个幼儿。那么这时候就可以利用到多媒体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声效功能,将游戏的导入安排、命令下放、任务通知进行议程设置,从而通过多媒体技术传达给每一个幼儿。例如,在进行全员加速中游戏时,通过多媒体告知幼儿猎人出动、被抓人员、叛变人员、任务下达、道具使用等信息。

2.利用多媒体摄影摄像技术,进行户外教学活动精彩瞬间记录。一次完美的户外教学活动是需要一定的记录留念的,因为很多家长往往不能参与到幼儿户外教学活动中,他们会好奇自己的孩子到底都经历了些什么,都干了些什么,多媒体技术就可以满足家长的这一需求。教师通过多媒体摄影摄像技术,将每一个户外教学活动中的精彩瞬间进行记录,从而让活动留在某一个瞬间,也让家长和孩子有了进一步的接触,拉进家长和孩子的距离,拉进家长和教师的距离。例如,在进行远足户外教学时,可以记录孩子们徒步行走的画面、互帮互助的画面、享受大自然的方面等。

3.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氛围的渲染和涌动。在进行集体教学活动时,可以应用到多媒体技术,比如节日的联欢、户外演出等都需要利用到多媒体。例如,在进行六一联欢演出活动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的Flash动画制作,进行活动演示,幼儿在进行表演之前,通过多媒体声效功能进行活动预热,播放一些背景音乐渲染气氛。在幼儿进行表演时,做好音乐的辅助和伴奏等,从而让活动的气氛达到高潮,让幼儿体会到活动的热闹气氛和氛围。多媒体技术是时展的产物,它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丰富多样,而这些应用使得教学活动充满了神秘色彩和魅力。户外教学活动对多媒体技术正确应用和有效实践,可以帮助教师有效地进行户外教学活动,从而让活动有着它存在的意义。

作者:周恬 单位:赣州市南康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