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舞台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1 05:16:37

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舞台设计中的运用

舞台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转变,对舞台艺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不再局限于那种单一的舞台表演、舞台形式,而要想带给人们更好的舞台享受,舞台设计创新已成为必然。在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多媒体技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为现代舞台设计提供了多样化的设计方式,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设计的结合为视觉艺术带来了一场全新的革命,使得舞台设计摆脱了传统设计模式的束缚,从而给人们带来了更好的视听享受。

1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舞台设计中应用的意义

所谓多媒体技术就是以计算机为核心对信息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多媒体技术的普及依然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对于现代舞台设计而言,舞台作为一种视觉艺术的表现形式,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现代舞台设计呈现了更广的发展空间,可以更好地展现舞台艺术魅力。首先,在多媒体技术的依托下,可以丰富舞台的表现力。在以往的舞台设计中,舞台是艺术成品展现的一种形式,主要是让观众观看节目,而在舞台设计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使艺术的创作过程真实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给观众更好地视觉冲击,更丰富的舞台表现力[1]。如在舞台上要表现一个人的神秘性,可采用多媒体技术对人物的升降根据舞台实际表现需求进行自动控制。同时还可以利用计算机对舞台的喷烟机进行管理和操控,使得舞台表现更具表现力。其次,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舞台可以实现非线性叙述。所谓非线性叙述就是不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来进行叙述。在现代舞台设计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演出中的时间转换直接表现在观众面前。如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实现舞台场景的变化,从而更好地展现舞台艺术魅力。另外,在多媒体技术的依托下,现代舞台设计成本也会大大的降低。如在变换场景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取代人工方式来拉上帷幕,满足舞台演出布景的需要,大大地降低人力投入,节省成本[2]。

2现代舞台设计应用多媒体技术应遵循的原则

2.1协调性

在现代社会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促使了现代舞台设计的多元化发展,而舞台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在舞台表演中,各元素之间的协调性非常重要。在多媒体技术的依托下,现代舞台设计越来越动感化,而舞台与舞台表现内容之间存在着必然性,舞台是为舞台表现内容服务的,而舞台表现内容是通过舞台来体现的,而要想保证舞台表现艺术效果,将舞台所要表现的内容完美的表现出来,就必须将多媒体在调节舞台的过程中与舞台内容协调,确保舞台数字媒体影像各元素之间不会出现冲突。

2.2统一性

一个完整的舞台是由多个元素构成,如灯光、色彩、音效、人物、背景等,这些元素的搭配应当根据舞台所要表达的内容来进行设计和调节,只有以表演内容为依据,才能更好地表现出应有的效果。因此,在现代舞台设计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必须确保构成舞台表现的各要素在形式、色彩等方面的统一,通过合理应用色彩,合理搭配,保障舞台整体的统一性,进而满足人们对美的要求。

3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舞台设计中的应用

3.1在舞台屏幕中的应用

屏幕作为现代舞台设计的核心元素,屏幕是了解舞台表现内容的窗口,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大屏幕越来越喜欢,大屏幕有着低电压、使用寿命长等特点,舞台设计人员越来越青睐大屏幕的设计。而在大屏幕中,所需要的元素也非常多,在传统舞台设计观念下,大屏幕的舞台比较单调,在舞台表演中,偌大的屏幕,却只有几个元素,难以引起观众的共鸣,表现不出舞台应有的艺术魅力。在现代舞台设计中,大屏幕已然成为舞台设计的特色,在设计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丰富舞台背景,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得大屏幕的舞台更具表现力,使演员的表演更逼真,让观众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例如,在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舞蹈《丝绸霓裳》,这支舞蹈能够惊艳全场的原因就是运用了多媒体技术,该舞蹈以丝绸之路为背景,舞蹈者身穿各国的服装,既有印度服装也有英伦服装,在多媒体技术的依托下,将五彩斑斓的光晕投射到舞蹈演员的身上,再配合舞蹈者的服装,带给了观众更好的舞蹈享受[3]。

3.2在舞台灯光色彩中的应用

在传统舞台设计中,灯光色彩都比较单挑,要么是普遍的黑白配,要么是单一的色条,而舞台内容的表现与灯光色彩之间有着直接的关联,而在现代舞台设计中,那种单调的色彩很显然既不利于舞台艺术魅力的展现,同时也会影响到观众的视觉享受。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地克服那种单挑的灯光色彩应用,实现多色彩的灯光来表现舞台。在舞台灯光创作中,色彩对比是灯光设计师营造意境、构成立体空间形象、表达人的情感的一种重要方法。在进行舞台灯光设计时,通过多中色彩的应用,可以更好地渲染舞台背景,提高舞台内容的表现力。如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大地春晖》。在开场,舞蹈表演者身穿回族白色系的服装,而此时屏幕设置成白色,利用多媒体技术打上相应的灯光起到了相辅相成的效果;紧接着是满族的黄色系服装,表演者与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以及灯光相衬托,提高了舞台表现力[4]。

3.3在舞台音效中的应用

在现代舞台表演中,除了灯光色彩、屏幕外,声音是最具表现力的一种方式。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在现代舞台设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成熟,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有效地提高了舞台表演效果。在以往的舞台表演中,舞台上的声音主要是来自于表演者,而舞台声音的控制完全取决于表演者,对于观众而言,观众在观看舞台表演的过程中,声音是引起观众共鸣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可以在舞台中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增加舞台音效效果。如舞蹈《大地春晖》,该舞蹈融合了我国回族、满族、藏族、苗族等多个民族,而每一个民族舞蹈表演时搭配了与该民族相辉映的民族音乐,通过舞蹈表演者更好地体现出了那种欢快、喜悦的节奏[5]。

4舞台多媒体的发展方向

4.1加强技术创新

在现代舞台设计中,多媒体技术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多媒体技术属于科技产物,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技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而要想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和感受,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创新格外重要。创新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同样也是维泰舞台多媒体发展的新方向,加大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创新研究将引导舞台设计迈向新的阶段。如当前社会盛行的3D技术,在3D技术普及的同时,相信舞台多媒体的未来发展道路上,3D技术也将得到合理的利用,在3D技术的依托下,观众的体验可以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6]。

4.2加强表现手法创新

多媒体技术在舞台设计中广泛应用的过程中,现代舞台表现手法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仅体现在影像上的改变,更体现在舞台创作手法的创新。加大创作手法的创新,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可以更好地表现舞台效果,丰富舞台表现内容,将有限的物理时空幻化成无限的不确定的诗意空间,从而留给观众更大的遐想空间,为观众带来更好的舞台表演。5结论综上所述,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对舞台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舞台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舞台艺术魅力的表现,故此,必须重视舞台设计工作。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给现代舞台设计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多媒体技术与现代舞台设计也逐渐有了融合的趋势,在现代舞台设计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更加丰富舞台表现力,在多媒体技术的依托下,将舞台灯光、色彩、声音等元素有效的结合起来,提高舞台艺术表现效果,引起观众的共鸣,带给观众更好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作者:张岚兰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郑碧芳.多媒体技术在舞台设计上的应用创新[J].大众文艺,2015(4):84.

[2]吕莹.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舞台设计中的运用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5):52.

[3]曹慧婷.多媒体技术在舞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传播,2015(14):45,44.

[4]姚婉欣.“全息”投影数字技术在舞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包装,2014(2):28-30.

[5]沈忱.浅析多媒体互动技术在舞台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3(9):66-68.

[6]车聪.现代戏剧中对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实际应用[J].戏剧之家,2016(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