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计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2-12 03:46:56

网站设计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1前言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在人们生活着已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网站对于一个企业具有重要的作用,优秀的网站设计能够帮助企业宣传自身形象,提高与顾客的沟通交流,更好的根据顾客的需求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将多媒体技术融入网站设计中,能够根据企业产品自身特色设计相应的主题,提高对顾客的吸引力,增加产品价值。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多媒体技术在网站设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多媒体技术对于网站设计的意义,最后探索多媒体技术对于网站设计的作用,对于企业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网站具有十分积极的参考价值。

2多媒体技术在网站设计中应用面临的问题

2.1多媒体技术

视频、图像、文字、声音、超文本是多媒体的几种表现形式,增加观众对网站的认知度是多媒体存在的目的,当前多媒体技术广泛的以电视电影、互联网等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对当今社会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多媒体具有很强的观念性与虚拟性,它可以通过技术来构造虚拟事物,传达现实事物难以表现出来的东西,另外通过多媒体技术,各类表演艺术家能够通过多媒体让观众欣赏到他们的表演,传达思想感情,提高知名度;多媒体技术同时具有很强的流行性与时效性,大多当今流行时尚元素是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传播的。互联网通过多媒体进行交流传播,无处不存在交互性。

2.2国内网站设计的现状

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时间相比发达国家较为落后,因此网站技术发展较为缓慢,当前我国网页设计中忽视了顾客的需求,许多网站设计主题不鲜明,内容不够丰富完整,无法让观众获取更多的信息,完全是敷衍了事,企业对于互联网设计并不了解,在设计过程中脱离了设计师的初衷,即使有些网站在设计上做到了美观的效果,但缺乏创新,顾客欣赏久了也会觉得无趣。另外在我国网站设计中,用色成为最重要的问题,国外网站在用色与搭配方面较之我们差距十分大,国内网站设计用色搭配混乱,为追求色彩夺目使用过多颜色种类,导致网页整体颜色杂乱不堪,因此应注重用色的协调性。

3多媒体技术对网站设计的意义

网站设计的作用再用将人的主观作用于客观再通过客观的形式表达出来,以传达设计师主观构思的过程,网站设计是主客观二者的结合,是在自由与不自由之间进行的,设计者不能超越自己认知与当前拥有技术的限制,因此优秀设计者是在当前拥有的多媒体技术上最大程度上完成自己理想中的构思,主观构思表现在艺术创意上,而客观因素则体现在多媒体技术上,在网站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受到自己主观构思与多媒体技术发展的两种因素的影响,多媒体技术包括视频、声音、文字等方面的数字处理技术。多媒体技术对于网站设计的意义在于运用多媒体技术设计网站能够提高网站对客户的吸引力,根据不同产品的特点设计不同的主题,利用视频音频等元素丰富网站内容,提高网站的知名度,增加浏览数量;二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早已突破原有的模式,多媒体技术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网站设计的不同需求,朝向人性化发展,如下图所展示的网站设计,就很好的应用了多媒体技术。

4多媒体技术在网站建设与教学上的应用

4.1多媒体技术在网站建设上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加快了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交流,多媒体技术的目的在于提高网络通信的应用,网络信息的传播不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用户可以通过网站在忽略时间空间的限制接收信息。这一特点促进了远程视频、远程教学等服务的发展,网页设计者应网页设计者应该积极主动地掌握现有的各种网络技术规律,注重技术和艺术紧密结合,这样才能穷尽技术之长,实现艺术想象,满足浏览者对网页信息的高质量需求。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不仅实现了信息的价值,而且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网络中的虚拟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虚拟世界的诞生,为全球的用户带来全新的网络生活,用户在多媒体平台上能够享受虚拟世界带来的音乐享受、资讯冲击、教学实践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浏览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给其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提升网站的知名度和价值。这不仅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了信息的价值,而且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多媒体技术的网络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彰显个性的条件和机会,也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在国际互联网上,通过信息交互,依靠多媒体的多种技术可以向全世界展示自己,使自身的特点及优势得到更广泛的认知。因此我国应注重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注重培养网站设计方面的人才,设计者应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发展多媒体技术推动互联网信息的沟通与传播。

4.2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

为更好的协调统一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交互应用,应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学内容的需要,将各种教学媒体进行优化组合,相互补充,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通过计算机软件及多媒体技术的强大人机交互功能,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随时都能获得教学反馈,得知学生的学习效果。多媒体技术拥有生动直观的影响与丰富多彩的画面,其多种类的媒体表现形式,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集声音、影像、文字动态显示,达到了微观概念宏观化、抽象概念具体化的良好效果,更容易消化理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新力。

5结语

随着数字化信息时代的带来,多媒体技术已与网站设计融合在一起,二者相互作用,人们在浏览网站,欣赏互联网带来的丰富信息时,都离不开多媒体技术的支持,多媒体技术将网站建设提升到更好的层次,在未来发展中,多媒体技术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广阔、丰富的网络平台,因此研发探索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发展,对于网站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林豪彪 单位:广东省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平,刘明,杨秀杰.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标准与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对接研究[J].学园:教育科研,2013(03):184-185.

[2]李丹.浅谈多媒体技术发展及在网站设计中的应用[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09):245-246.

[3]高惠莉.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常态化探究——基于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实证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3(12):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