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实效性

时间:2022-12-12 03:28:25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实效性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我国教育教学事业采用新的方式和方法,以此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属于新兴的教学方式,通过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文将详细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性解决方案,希望能有助于初中化学教学方式的改进。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化学;实效性

1多媒体技术的概述

多媒体技术通过计算机技术,将多种信息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集合,如视频、动画、图像、文本、声音等,并综合处理这些信息,建立基本的逻辑模型,以便展示者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清晰地传达给群众。多媒体技术可以综合处理信息,使传达的信息更加直观化。最近几年来,多媒体技术证明了自身的应用价值,使其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极为广泛。多媒体最大的优势便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曾有许多伟人说过,兴趣是学生最好的教师。可见兴趣蕴含的力量,针对初中生,如何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才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最主要途径[1]。通过对多媒体的运用,将各种授课知识制作成图文并茂的视频展示在学生的面前,改进了传统教学方式枯燥乏味的一面,提高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能力,从而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果。

2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应用的不足点

2.1教师对多媒体教学不够重视:虽然提倡素质教育理念已经多年,许多学校也已经引进了现代教学设备和仪器,但大部分的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还是没有体现出足够的重视。有些教师还未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错误地认为多媒体教学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制作多媒体课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许多教师对制作课件都不是很乐意。

2.2硬件设施条件未达到要求:多媒体教学方式综合应用网络、计算机、射频、视频、音频等多种科技。因此,多媒体教学方式对设备设施的依赖性非常高。有些学校自身条件不足,无法将多媒体教学设备应用在每个班级中,这也就导致了多媒体教学在初中化学中的应用条件不符合要求,从而影响教师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实效性。

2.3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依赖性强:多媒体教学的较大一个优点就是可以使抽象的知识直观化,从而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使学生能够轻易理解教师所要表达的内容。多媒体教学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使教师更加轻松地完成教学目标,在需要演示时,通过播放视频或幻灯片即可。然而,多媒体教学的便利也相应地带来一些问题,由于各种基本知识讲解都是通过多媒体实现,使教师过度地依赖多媒体。长久下去,教师的角色就沦为了多媒体播放者,课堂的掌控权也会转移,这样一来就无法确切的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最后导致教学质量降低。

2.4缺乏化学实验:随着多媒体的运用,教师逐渐将实际的化学实验制作成视频,直接展示给学生。初中化学的许多知识点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彻底地掌握。而教师只利用多媒体演示,就无法真正的实现教学目标。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可以让他们对化学反应效果有充分理解,解析化学本质时也会更加轻松。教师利用多媒体演示的效果无法达到真实实验的效果[2]。

3加强初中化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实效性的方案

3.1加强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转变教学观念:多媒体技术是现代化先进技术,对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比较高,因此,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要求教师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自发自觉地掌握先进的教学工具和技术。同时教师也需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主动接受新的事物。教师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学习多媒体知识,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及质量。

3.2优化设施的配合:多媒体教学需要软硬件设施相互配合才能顺利开展。其中硬件包括投影仪、电脑等设施,是多媒体教学中必须会用到的工具,而软件则是使用多媒体时需要运行的相关程序和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的展开,离不开软件和硬件的支持。因此,学校应加强对硬件设施的重视,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工具。而软件除了需要配备相关的电脑软件外,一些专业的初中化学软件也是必不可少的。

3.3摆脱对多媒体的依赖:初中化学教学的掌控者必须是教师,多媒体教学虽然有巨大的作用,但只是一种工具。因此,教师必须正确地运用多媒体,摆脱对多媒体的依赖性,综合发挥多媒体教学技术和教师的作用,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引导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

3.4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媒体教学的实验演示作用,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实验基础,但无法让学生真正地体会到化学的反应原理。因此,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自己动手开展实验,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动手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及消化其中的化学知识。

4结语

总结,初中化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运用多媒体,既可以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同时也可以使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化学知识,其实效性非常高。因此,笔者在此建议初中化学教学应加强对多媒体技术的重视,以提高化学的教学效率及质量。

作者:卜鲜果 单位:内蒙古呼市二十九中

参考文献:

[1]廖平.对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化学教学实效性的探讨[J].学周刊,2013,04:174.

[2]邹长辉.探析初中化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实效性[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03:67-68.

[3]张丽红.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化学教学的实践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2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