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12-12 03:21:18

多媒体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

多媒体技术是基于计算机技术作为基础,综合网络、通信、信息处理技术等,将多种形式信息进行集合,形成一种交互式的系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多媒体技术应用过程中,在图像信息处理、音频视频信息处理、通信技术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功能和作用。同时,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呈现出智能化、嵌入化的发展趋势。

1多媒体技术应用现状分析

1.1数据处理技术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图像信息处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功能和作用。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对图像进行处理,从而使图像特征更好地满足自身的需要。多媒体技术在图像信息处理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对图像信息进行转换,从而使图像信息的特征符合人们的要求。在进行图像信息处理时,由于图像信息的容量较大,所需要处理的信息批量较大,这给图像信息处理带来了较大的麻烦。多媒体技术在处理过程中,能够对存储容量进行拓展。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视频信息和音频信息处理方面,发挥了较大的功能。视频信息是一种图像动态信息,需要借助于编码技术,对图像信息的播放顺序和播放速率进行把握。多媒体技术凭借着强大的编码功能,可以有效地实现这一操作。音频信息处理过程中,需要对音频进行数字化处理,利用语音识别功能和语音合成功能,使音频信息能够更好地传递。多媒体技术在这一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能够实现音频的识别和合成,符合音频制作需要。

1.2计算机多媒体通信技术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利用,更多地侧重于信息传播,从而满足于人们获取信息的实际需要。在多媒体通信技术应用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能够使信息动态化发展,不单单可以实现文字传播、图片传播,还可以实现视频、音频传播,从而使人们对信息进行更好的获取。计算机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够对相关数据进行较好的处理,通过压缩编码技术,能够降低数据信息对存储空间的占用,使通信包含的信息量扩大,满足人们对信息的获取需要。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通信领域的应用,还实现了信息的同步发展。例如视频聊天,就是借助于多媒体技术,使信息传播同步化发展,借助于网络信息,人们可以实现面对面的聊天。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通信领域的应用,对计算机通信性能予以完善,它实现了信息的效率化发展。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在进行信息制作和信息传播过程中,都可以实时化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多媒体技术在医疗事业领域、教育领域也得到了普遍的应用。例如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通过结合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教学资源进行搜集,可以利用图像、影像、视频信息,开拓学生的视野,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在医疗事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利用数字成像技术,能够对人体内部运行情况进行把握,寻找病因,更好地解决病状。可以说,多媒体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其未来的应用空间较为变得更加广泛。

2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2.1网络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人类进入21世纪后,互联网对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多媒体技术与计算机信息技术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支持。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多媒体技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也会呈现出“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网络化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利用多媒体技术提升交流效果,通过信息同步,可以实现“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在学术研究以及问题解决过程中,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事物的可视化,通过对事物的可视化,可以对事物的发展状态进行较好的了解,这就为问题解决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2.2多媒体智能化、嵌入化发展趋势明显

多媒体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不断地进步,具有较高的智能化、嵌入化发展水平。多媒体技术应用,需要对计算机硬件技术进行把握,通过利用智能芯片,提升人们生活的智能化水平。这一发展目标,就需要对嵌入技术进行利用,并对多媒体技术进行提升,使之与设备的CPU进行结合,从而保证系统的功能得以提升,能够满足实际需要。CPU在设计过程中,融合了更多的逻辑计算,通过设定相应的程序,可以保证设备工作能够按照程序执行,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这样一来,可以降低人工劳动,使多媒体技术的智能化得到大幅度提升。

2.3虚拟现实技术将得到更好地推广

多媒体技术发展过程中,虚拟现实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注重对现实状况进行模仿,从而满足人们的试验需要。虚拟现实技术使图像呈现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借助于图像呈现技术,可以置身于虚拟场景对现实中无法完成的事情进行感受,增强人们对某一现实的体验效果。虚拟现实技术为人们带来更加逼真的感受,可以在电商、工程试验中进行广泛利用。

3结束语

总之,多媒体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和生活效率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围绕人们的需要,对技术进行不断完善和创新,使其功能和作用得到大幅度提升。

作者:范威威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

参考文献:

[1]郑盛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5):85.

[2]胡尔西代姆•伊米提.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05):224-225.

[3]白连红,徐澍.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J].通讯世界,2016(15):121-122.

[4]张洁.浅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J].软件工程师,2015(09):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