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6 03:15:10

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作为成长中的一代,青少年学生生来就与网络有着亲密的联系,这为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此外,汉语言文学中蕴含着很多难以言表的思想和情感,需要学生细细品味、认真挖掘才能感悟得到,其相关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而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不仅使概念性知识变得形象、具体,而且还有利于背景知识的延伸,对加深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具有极大益处。有关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备受关注。

一、网络多媒体技术概述

多媒体是指融合了两种及以上的人机交互式信息交流与传播媒体,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文字、声音、图像及视频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与网络进行了连接,实现了更多功能的延展,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体验。总体而言,网络多媒体技术的特点鲜明,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信息需求。其中,网络多媒体的资源共享功能,营造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环境,扩大了其服务范围,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使之赋予了课堂教学更多趣味性。此外,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还实现了在线教育、移动教育,给予了学生更大的自主空间,其虚拟特性还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利于学习效率和学校效果的提升。同时,网络多媒体作为一种信息交互平台,其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渗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他们互动与合作。网络多媒体技术支撑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模式创新,不仅丰满了知识结构、增强了师生互动,而且还实现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等素质理念的渗透,是现代教育改革与优化的主要方向。

二、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目前,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已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是在具体操作实践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源投入不足。观念是行为的先导。只有对网络多媒体技术形成正确的认识,才能在该应用领域中有所建树。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网络多媒体技术已逐步渗透到各级院校教育体系中,并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重视。然而,事实上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普及化发展,生源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有些学校一味地强调规模扩张,而忽视了教学配套设施及服务环境的建设,对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投入支持力度不足,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价值。网络多媒体技术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其中软件设施环境在高校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由于软件更新速度加快,对硬件设置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两者不配套就会出现死机、网络堵塞等现象,进而影响了其应用体验和效果。此外,很多软件平台华而不实,繁琐的操作界面,不仅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还弱化了其信息交互功能。高成本投入使得部分学校在网络多媒体技术建设上入不敷出,影响了其参与积极性。

(二)应用素质较低。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功能得以确立,其表现出的综合素质水平直接影响了教学实效。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对教师素质构成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不仅要熟练掌握专业学科知识、先进思想理论,还要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否则难担重任。从教师的能力结构来看,教师要有良好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等,善于利用网络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从不同角度看待、思考问题,进而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提供优质教学指导服务。经调查实践发现,有些教师依然停留在传统教学模式的阶段,应用网络多媒体技术的素质不高,甚至一度抛弃了这块阵地,难以满足信息化教育发展的需求。而有些教师则过度依赖网络多媒体技术,忽视了自身主导功能的发挥,对学生学习的指导不力,导致教学效果出现了下滑现象。

(三)教学机制匮乏。完善的教学机制是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有效利用的保障基础,应该包括运行机制、监管机制以及评价机制。其中,运行机制为网络多媒体应用提供了指导,体现在整个实施过程。部分高校在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过程中,并未形成系统,所确立的目标不够细致,自然也很难发挥指导作用。而在监管机制建设上也存在此类问题,对教研、考核及培训等方面只作出了宏观要求,没有量化,加上落实不到位,影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评价机制是对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应用效果的总结,为作出进一步的改革和优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依据,亦是教学管理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部分学校依然偏重于对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和再组织能力的考查,而非其实际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加之反馈不及时,影响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与素质教育的要求不符。

三、优化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应用的对策

结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优化建议,以供参考和借鉴。

(一)转变观念认识。从长远的效益来看,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强调了学生主体性,符合素质教育所倡导的“以生为本”理念,它图文并茂的信息传播形式能够对多感官产生刺激,是提高教学效率及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各级院校领导及工作人员必须要转变思想,深刻认识到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功能和价值,积极投身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先进理念、方法学习和推广,从而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在此基础上,学校强调规模扩张的同时,还应该重视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环境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认真审查供应商的资质,选择符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需求的软硬件,从而保证一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针对学校建设资源不足的问题,要转变依靠政府拨款的筹措方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并进行合理地分配,逐渐加大对信息化建设工程的投入,不断扩大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服务范围。

(二)强化教师培训。教师是整个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关系到网络多媒体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实效。对此,学校应该加大对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群体的认可度,使之切身体验此项技术带来的便利和趣味,从而促进他们广泛参与其中。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还要重塑专业化师资队伍结构,明确指出其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并进行认真考核。之后,学校应该针对教师综合能力素质上的不足开展培训活动,及时更新他们的思想理论、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其教学能力,加速对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推广,通过有效地交流沟通,促进教师之间经验互换,从而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服务水平。在此过程中,学校应该着重注意素质教育宣传,完成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等理念在教学中的渗透,形成教师正确的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意识,杜绝教师主导或学生主体地位转变的现象出现。

(三)完善教学机制。教育发展的基本前提是提升质量,而质量提升的关键又是完善教学机制。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需要重视教学机制完善工作。因此,学校要建立相对完善的激励制度、管理制度以及考核制度等,指导相关人员做好资料上传、课件生成以及部门协调等工作,明确其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作出全面、客观考核的基础上,给予对应人员适度奖励,有效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值得注意的是,评价指标的构建应是多层次、多维度的,包括目标评价、教学评价以及自我评价。其中,目标评价应由师生协作完成,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功能,促进其按照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学习活动。此外,根据教学评价机制,教师应该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监控和指导,重视教学过程,有机地将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保证评价的全面性和客观性,提高学生的成就感。

(四)打造兴趣课堂。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应立足于学生兴趣培养,为教学实效提升创造利好条件。在具体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进行创新,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内容进行分化和重组,融入知识背景部分,并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的形式通过多媒体演示出来,进而提出有代表性的研究课题,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索,由其自主得出结论,这样可以有效促进知识向学生内在素质的转化。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多媒体互动平台与学生进行信息交流,实现课上教学与课下学习的有效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行为变化,并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感悟,给予更加全面、实时的指导。

三、结语

总而言之,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十分重要和必要。由于个人能力有限,加上网络多媒体技术发展迅速,其具备的功能不断拓展,本文作出的相关研究可能存在局限性。因此,希望业界更多学者关注此项研究事业,深度挖掘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价值和特性,并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的现状,提出更多网络多媒体技术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建议,从而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进而培育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

作者:刘焕芳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丹东分校

参考文献:

[1]丁国文.对多媒体辅助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14:161

[2]张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模式[J].教师,2011,16:67

[3]吴俊,桂伟,胡琴.对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辅助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思考[J].语文建设,2014,27:11~12

[4]刘文惠.浅谈多媒体教学法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J].语文建设,2014,27:5~6

[5]李晶.汉语言文学教学中媒体技术的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10:152~15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