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02:46:47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有机地整合语文教学和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保障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还能秉承素质教育理念,改革并发展语文教学。但是,多媒体技术的使用需要教师对此教学方式精髓进行深入的了解,不然不仅难以发挥其作用,还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笔者在本文中对高中语文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做了反思,以期提升该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语文;多媒体技术;反思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能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使用不当,会严重影响高中语文学习,在此对相关问题进行反思。笔者首先分析了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的优点,然后探讨了其在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最后论述了改进措施。

一、高中语文教学引入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意义

(一)丰富语文教学形式

多媒体技术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并不断普及于高中语文教学课堂,由于其综合声像图文,并独具系统性的特点,因此得到广泛的普及。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能够全方位发挥其优点,打破传统教学的桎梏,把语文知识以更形象、更具体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应用网络,能够把思维空间进一步拓展,保障学生的学习免受空间、时间等的限制,自己想要的学习材料在短时间内就能得到,这些优点的发挥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把多媒体技术引入高中语文课堂,可以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激发出来,对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高中阶段的学生学习压力较大,同时学习语文需要较强的记忆力,很多学生认为语文学习枯燥乏味。所以,把多媒体技术引入高中语文课堂,综合其声像图文的特点,优化教学过程,保障课堂充满欢声笑语。把无声变有声,结合动静的教学技术让学生对知识有较强的感知力,把其学习欲望极大地调动起来,让学生学习充满激情。不仅如此,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主动参与,不断把自己的想象力进行激发。教师依托多媒体技术,根据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具体化抽象的知识,直观地向学生进行表达,这对学生的学习来讲具有莫大的好处。

二、高中语文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的负面影响

其一,课文阅读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具有不可替代性,要是不能对课文用心地阅读,很难有所收获。作为一种经典而又传统的教学方法,诵读能够深化理解文字,但是使用多媒体技术这一点很难做到。其二,阅读教学之规律被多媒体教学所违背,语言的多义性和模糊性被抹杀。文字是语文教学的载体,要是把文字符号过度地转化为图像,那么文字学习成为空谈,同时由于图像的直观性较强,但是也更加具体和简单,学生的思维被桎梏。如不同的读者心中的诸葛亮形象不同,把《三国演义》搬上荧屏后,其形象更加直观和具体,唐国强的形象深入同学心目之中,虽然具有极大的欣赏和评价空间,但是和文字中的孔明相比却稍显逊色。其三,对学习的内容来讲,多媒体有利于概念化。但是语文学科很多内容不能被概念化和具体化,其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语文素养,过于直接和形象的知识会把这一特性掩盖,使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受限。

三、高中语文课堂提升多媒体应用水平的措施

我们对多媒体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已经有充分的认识,其在一些知识的背诵和概念上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语文学科也有一些知识需要概念化和背诵。对学生来讲,他们更容易接受具体的事物。在多媒体课件的帮助下,学生在脑海中能够迅速地形成相关概念和形象。如高中很多知识内容中所述事物比较久远,概念比较抽象,如马车等事物,学生的认识可能比较浅显,如果使用多媒体课件,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主观认识。对于语文教学中一些具有知识性的内容而言,引入多媒体教学具有较强的优势,但是语文知识的学习不在于掌握,而在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多媒体教学有可能对学生的想象力的培养造成极大的限制。这就要求教学过程中教师仔细地思考和研究,不能在所有内容的学习中都用多媒体技术,应该有选择地使用。根据所学内容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突破点,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同时,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应该积极地学习信息技术,强化信息素养,对多媒体技术有清醒的认识,在教学实践中才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

四、结语

总而言之,自从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中语文教学之中就出现普遍的讨论。事实上,一种新教学技术出现后其始终处于动态完善之中,当前阶段把多媒体技术引入高中语文教学之中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只要高中语文教师扬长避短,有选择地使用多媒体技术,不断突破存在的问题,就能充分发挥其优势。

作者:李建红 单位:江西省宜丰中学

参考文献:

[1]涂洁.多媒体:高中语文教学的双刃剑[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01).

[2]李文俊.刍议新课改下多媒体技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4,(05).

[3]徐玉兰.执迷主做奴痴狂人变鬼———解读《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4]孟令敏.新课改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改革与实践[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