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02:38:40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摘要:为了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及质量,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其中具有积极意义。本文在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多媒体技术的教学实践,以期为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运用

进入21世纪以来,在推行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各个学校开始重视教学工作的优化及完善。如今,多媒体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各科教学工作中,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有效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教学的意义重大。

一、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1.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下的小学生年纪普遍偏小,求知欲较强,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总喜欢去钻研。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只要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那么语文学习将是一件快乐而又简单的事。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可将日常生活中一些有趣的声音、动漫图像以三维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让学生产生了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了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单纯的文字传输只能让学生了解书本上的内容,再加上受到课堂时间的限制,教师无法给学生传输更多的课外知识,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过程中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教师可以节省板书的时间,从而展示更多的教学内容。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将课外知识有计划、系统地添加到课堂中,把课外知识与课内知识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了课堂教学的容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的策略

1.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境

小学生的学习是具有情感色彩的,如他们喜欢哪位教师,就会喜欢这位教师任教的课程。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运用多媒体,展示与课文有关的图片、图像、视频、音乐等。如在教学人教版小学五年级语文中《狼牙山五壮士》时,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文章的背景图片和五壮士跳崖的图片。此外,教师还可以播放相关的视频资料,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操,调动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千年梦圆在今朝》是一篇简读课文。文章着重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技术工作者、劳动人民与人民子弟兵的共同奋斗下,“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载人航天这个数千年梦想终于实现了。课文篇幅较长,如何在一个课时里有效地完成教学目标,是教师首先解决的问题。在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发射为切入点,通过多媒体课件播放视频和配乐,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在播放视频的同时,教师可以用抑扬顿挫的声音,朗诵描写“神舟六号”发射时的片段,然后问学生:“看着这壮观的一幕,此时此刻,你最想说些什么?”这样的教学设计能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为祖国感到自豪,为我国宇航员的行为感到骄傲。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还需要注意一些基本事项。如教师要仔细研究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合理设计教学流程,正确掌握课文的重点和难点,并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插入有效知识点,避免教学的随意性等,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花 单位:江西省丰城市新城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潘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利弊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1).

[2]许海艳.试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