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25 02:48:28

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是教学中重要的辅助工具,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上要有效利用多媒体,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可以将图片、音频及视频有效结合起来,弥补了文字的不足,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加强小学生对重要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本文对多媒体技术进行概述,分许了其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应用

一、多媒体技术概述

对媒体技术就是对媒体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包括文字、图片、声音以及动画等,可以同时对人的多种感官进行刺激,达到理想的信息传播效果。多媒体技术产生以后,被广泛运用于教育领域中,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低年级小小学生而言,其往往对于新鲜的事物充满兴趣,与单纯的文字讲解相比,图片、声音以及动画等更能吸引其注意力。尤其是对于数学这门学科而言,知识相对抽象,如果仍旧采用文字说明方式进行知识传授,一是小学生很难集中精力,二是无法对知识进行透彻理解,这些都是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重要原因。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对于提升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意义[1]。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课前导入环节。课前导入是一节课的初始,导入是否成功对小学生学习状态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低年级小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受到年龄因素限制,其自律能力不强,如果对于知识不感兴趣,精力就很难集中。因此,教师要运用多媒体技术做好课前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精力集中在课堂上,顺利进入本节课教学[2]。例如,在学习“加法进位”的知识时,教师就可以提前制作一个Flash动画,为学生展现这样一个情景:小动物们举行数学竞赛,小熊是主考官,先拿出了一个盒子,里面放了4个苹果;又拿出了第二个盒子,里面放了五个苹果,问:两个盒子加起来共有多少苹果?小猫、小狗、黄牛等纷纷给出正确答案。小熊加大难度:两个盒子里的苹果个数分被是6个和7个,现在共有多少个苹果呢?小动物们有的答出来了,有的没有答出来,小猫说:我是一个一个数的;小狗说:我学习过加法进位,不用一个一个数。低年级小学生本身就热衷于动画片,看到这些小动物以后注意力马山就被吸引过来,看到最后时,会被小狗所说的“加法进位”所吸引,自己也想学习,这样就顺利将学生引入本节课重点。

(二)利用动态演示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低年级小学生知识储备不足,理解能力有限,对于一些抽象性的知识,如果直接要求其死记硬背,一是记不住,二是容易忘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对于那些相对抽象、难以用语言解释清楚的知识点,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动态演示,将概念性的知识用图片、动画形式直观呈现出来,强化小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形成深刻的记忆[3]。例如,在学习“角的认识”这部分知识时,学生可能一时无法理解“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这一知识点。此时教师就可以应用平移思想设计一个演示过程:两个角的大小一致,其中蓝色角的边长较短,红色角的边长较长。为学生展示这两个角以后,教师可以问大家:同学们觉得这两个角哪一个更大一些?小学生一般会给出“红色角更大”这一答案。此时教师就可以将其中一个角平移到另一个角上,进行重叠演示,得出“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这一结论。

(三)合理使用微课。微课是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就是将微视频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将数学知识以一种趣味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化抽象为具体,一是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其保持最佳学习状态;二是可以将学习延伸到课后,使学习突破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直接在网络上下载微课,也可以根据本班小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自己制作微视频,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例如,如果学生对加减法方面的应用题掌握不好,教师就可以专门制作一个“加减法应用题专题微视频”,讲述典型应用题的解法。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也可以建立班级家长微信群,将微课传到群里,如果小学生觉得看了一遍仍然没有掌握好解题方法,可以回家以后多看几遍,有效利用这部分资源,将学习延伸到课外,提升教学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微课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并不代表课堂上直接播放微课就万事大吉,教师要根据知识特点以及学生状态合理安排微课播放时间,总时间不宜过长,将微课资源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4]。

三、总结

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精力不集中是主要问题,应用多媒体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课前导入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充分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还可以利用动态演示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另外还要合理运用微课,将学习延伸到课外,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徐冬梅 单位:张家港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海明.追寻时代激情教学——浅析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5(10)04:37-38.

[2]刘正操.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11(13)02:79-80.

[3]李贺敏.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前卫的标志——浅淡多媒体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2(14)13:137-138.

[4]杨荣花.巧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数学课堂教学——谈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5(10)22:50-51.